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洋车商出钱我买车 外资汽车信贷即将进入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1日 07:23 北京晨报

  我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令国外汽车巨头怦然心动,通用福特大众都在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分享这个利益丰厚的大蛋糕

  我国汽车信贷市场潜力巨大

  要是在两年前有人说用外国汽车厂商的钱来买汽车,多数人肯定会说他是痴人说梦。
但现在,这个看来似乎还很遥远的事不久就会变成现实了。前不久,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央行正在制定办法,允许外国的汽车消费信贷组织、汽车服务公司来中国办理汽车消费贷款。这个讲话在外国汽车公司中引起强烈反响。

  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兴奋,他说:“通过中国加入WTO的文件福特已了解到中国有这个规划。现在戴行长再次做这样的政策说明,是对中国政府承诺的再一次肯定,我听了非常高兴。福特汽车正在等待着这个管理办法尽快出台,我们会尽快申请,争取早日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信贷服务。”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李树可也表示,他们也急切盼望这一规定尽早出台,以便根据规定进行在华开展汽车信贷业务的申请。

  通用公司李树可说,目前,中国市场上只有10%的汽车是通过贷款购买的。如果和那些贷款售车率为60%至80%的市场相比,在中国发展汽车信贷的潜力非常之大。很显然,信贷可以使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买得起汽车。比起一次付款购买汽车,贷款购车将使消费者们获得更高的资金回报率。另一方面,通过这项服务,将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有能力购买汽车产品,使汽车生产者也可以此扩大业务。

  福特中国的许国祯也持相同看法。他说,去年我国的汽车销售量达244万辆,居全球第八位,预计到2010年就会突破500万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必然对消费信贷有旺盛的需求。正是因为他们都看中了中国汽车市场潜藏的无限商机,所以才会未雨绸缪。早在1996年,福特就在中国成立了福特信贷公司中国代表处,开始对中国的汽车政策、市场规模和居民的消费习惯进行调查研究,为在中国开展信贷业务做准备。通用在1999年也在中国设立了金融消费服务部,试图将通用丰富的信贷资源引入中国。这些悄无声息的动作都显示着外国汽车巨头欲在中国的汽车金融服务市场打一场持久战。

  “我们是用左手为右手赚钱!”

  然而对于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这样的非金融机构,已经习惯于借贷找银行的中国老百姓能对它们能认可吗?对于记者的疑问,通用的李树可却很有信心。他说,在美国像通用金融服务公司(GMAC)这样的专业汽车信贷服务公司在汽车信贷市场上绝对占有优势地位。2002年,通用公司在全球的贷款总额达1600亿美元,利润达到16亿美元。因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能够为汽车销售提供长期的、最有效的支持,它利用了汽车信贷公司的专业特长,对厂家及经销商的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经销商的关系与客户有更多的接触,从而能够形成统一的相互促进的市场营销网络。

  说到汽车信贷公司与银行的区别,许国祯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银行的业务非常广泛,而汽车信贷只是一种单价比非常低的业务,利润并不高,所以银行不可能将它作为主业。但从汽车产业角度来看,汽车消费信贷是整个产业中的配套项目,汽车信贷公司的核心业务只有一个,就是为汽车消费者提供信贷服务,虽然这只左手不太赚钱,但是有了它就能推动汽车消费,帮助汽车销售这只右手赚钱,所以汽车信贷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速汽车销售,增加消费者资金调度的方便性,赢利倒在其次。

  信贷方式会多样化

  那么外国公司会以什么方式在中国开展信贷业务呢?福特的许国祯表示,他们会建立独立的信贷服务公司,业务委托经销商来办理,并付给经销商一定的费用,这样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通用有意和国内一家著名的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信贷公司,发挥双方优势来开拓汽车信贷市场。

  许国祯说,福特信贷公司在美国的业务主要有三大块,一是贷款,包括为购车者提供贷款和为汽车经销商提供营运资金和进货资金。二是租赁,一般是一年以上的长期租赁。三是所谓的“半步车”业务,即购车者在付清一半贷款时,可以选择退车,也可选择换车。多种方式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在国内他们还要根据有关方面的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但为消费者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外资信贷之路仍漫长

  谈到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存在的不利因素,李树可认为在中国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必须认识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中央银行对利率有严格的控制,其次,汽车还没有成为信贷的主要担保。目前汽车信贷的担保多为非汽车本身,比如现在的担保主要是保险公司,经销商(零售商),银行存款或者是固定资产。而要使汽车信贷业务真正为消费者接受,汽车本身作为担保的做法必须是常规的。其它诸如降低保险费用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许国祯认为目前外资开展汽车信贷业务的困难在于整个金融体制的配套还不理想,如债权的维护还缺乏有效的手段,追讨债务困难,全民的个人信用记录体系尚未建立,还有金融单位的门户壁垒,都在制约着汽车信贷业务的发展。因此外资进入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还有一段路要走。(杨钧)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汽车生产厂商面对消费者请记住两字真言:诚信(2002/03/20 09:54)
汽车产业和消费 “两会”代表共同关注的话题(2002/03/20 09:46)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多缴购置税是否能退(2002/03/20 08:06)
戴相龙再提汽车信贷对外开放 再引发外商激情(2002/03/20 08:00)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18位车主提出申请复议(2002/03/20 07:34)
外资巨头瞄准汽车信贷 有关政策正在研究之中(2002/03/19 11:05)
欧盟改革汽车销售--“品牌专卖”并非十全十美(2002/03/19 10:49)
减征消费税给汽车厂商带来潜在利润(附税率表)(2002/03/19 09:5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