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多缴购置税是否能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08:0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申请行政复议的事实与理由

  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TJ7136U型号的夏利汽车价格在2002年1月12日做出重大调整,由原来的11.998万元降至9.7万元,降价2.3万元。申请人等均是在2002年1月12日后,3月1日前购买的此种型号的汽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规定,主动履行了向被申请人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义务。

  但北京市车购费征稽处给申请人等出具的《代征车辆购置税收据》上所载明的车辆计税价格是车辆降价后的计税价格,缴税金额却是车辆降价前的10300元金额。

  申请人认为,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但是,被申请人要求申请人纳税的计税价格与车辆市场价格相背离,与我国税收征收的原则相背离,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运行的规则相背离。同时,在车辆价格调整后的48天方才调整最低应税价格,也反映出相关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相对滞后,而这种与市场经济发展规模不相适应的行政行为所产生的后果不应由没有过错的申请人等来承担。

  由于车辆价格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依然会随时加以调整,类似于申请人承担不合理的税赋义务情况还有可能发生,因此,为维护国家税收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有关规定,特向贵局提出行政复议。同时,申请人希望能够出台相应的应税车辆最低计税价格的可执行依据,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律师/杨林)

  3月1日前后夏利2000车辆购置附加税

  1、97000元购车的,应纳税8290.6元,3月1日调整后应退税2009.4元;

  2、98600元购车的,应纳税8427.4元,3月1日调整前应退税1872.6元;

  3、99000元购车的,应纳税8461.5元,3月1日调整前应退税1838.5元;

  4、100600元购车的,应纳税8598.3元,3月1日调整前应退税1701.7元;

  5、103000元购车的,应纳税8803.4元,3月1日调整前应退税1496.6元;

  6、104600元购车的,应纳税8940.2元,3月1日调整前应退税1359.8元;

  -提供:陈欣(1月30日购车)

  关于申请行政复议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八十八条: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时,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然后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第七条:复议机关受理申请人对下列税务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一)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1、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2、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征收的单位做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行为。

  第九条:对省级以下各级国家税务局做出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省级国家税务局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

  第十二条:对本规则第九条规定的以外的其他机关、组织等做出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对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做出的代征税款行为不服的,向委托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复议。……

  第十三条:纳税人及其他税务当事人对本规则第七条第(一)款行为不服,应当先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三十四条: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做出行政复议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姿奥?

  第五条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车辆购置税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公布。

  第六条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根据不同情况,按照下列规定确定:(一)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戴相龙再提汽车信贷对外开放 再引外商激情(2002/03/20 08:00)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18位车主要申请复议(2002/03/20 07:34)
外资巨头瞄准汽车信贷 有关政策正在研究之中(2002/03/19 11:05)
欧盟改革汽车销售--“品牌专卖”并非十全十美(2002/03/19 10:49)
减征消费税给汽车厂商带来潜在利润(附税率表)(2002/03/19 09:52)
专家解读《汽车消费政策》对经济型轿车的影响(2002/03/19 09:45)
国家经贸委:国内汽车业重组近期将有较大动作(2002/03/19 09:20)
龙永图:积极迎接家轿时代 要站在消费者立场(2002/03/18 14:3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