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生产厂商面对消费者请记住两字真言: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0日 09:54 解放日报

  3月15日,科技京城。与一边家电、房产专场群情激昂的气氛相比,汽车投诉台前明显冷清得多。然而,还是应当向汽车厂商说一声———请记住两字真言:诚信

  又逢“3·15”,年年搞大型咨询活动,今年汽车业想当一回主角。在市消费者协会和解放日报《汽车周刊》联合举办的“2002年上海市汽车行业315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中,消费者又对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提出了新要求。同一边的家电、房产专场相比,汽车投诉显然
要少很多,但本刊还是想提醒汽车厂商,请铭记两字真言:诚信。

  乱中一方“静”土

  买了问题产品前来投诉,本来心里就烦,而人挤人的咨询现场更让大家“烦上加烦”。科技京城近千平方米的底楼大厅里摩肩接踵,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生活中的产品质量问题还真不少。而在这之中如果尚有一方清静之土的话,就该是汽车投诉摊点了。有10多家汽车销售公司到现场设立了咨询点,同家电、房产等行业投诉者群情激昂的气氛相比,明显让人觉得冷清。在场的一个汽车经销商说,他早就预料到这种情况了。前些年企事业单位是买车主力,即使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不会常祭投诉这个法宝。而私家车消费现在才起步,有车族毕竟少,许多问题还没有到真正暴露的时候。

  来汽车摊点的消费者咨询者众,投诉者寡,经销商们便都指望趁这个机会多抓几个顾客。一个经销商喜孜孜地说,看来今天至少能抓住3个客户。但可以看得出,各家公司对妥善处理投诉重要性的认识还是很清醒的,申银、城市车辆等几家公司都派出客户主任以上的部门主管来接受咨询,销售奇瑞汽车的联海汽销甚至还出动了副总经理。大家说,家电、房产的今天就是汽车的明天,这两个行业就是因为当时未能建立有效的投诉机制,所以给消费者带来无穷麻烦。如果若干年后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像今天的家电、房产一样层出不穷,那轿车进入家庭至少要晚10年。

  有点“想”,有点“怕”

  以上是经销商的想法,而此时的消费者又在想什么呢?从总体情况看,大家对新车购买领域基本还是满意的,问题多来自二手车、维修和保险等方面。一位消费者投诉说,他买的一辆二手桑塔纳突然被交警扣证半年,理由是该车悬挂了假牌照。他大呼冤枉,车和牌照都是直接从销售公司拿来的,一般老百姓如何去伪造牌照?而同经销商交涉时,对方却一口否认,说根本不可能出现这种事情。从名片上看,这辆问题车出自曹杨路二手车交易市场,经手单位也非无名之辈。如果情况属实,那经销商造假是赖不掉的。有位汽车销售人士说,其实补一块牌照并不很困难,为什么要这样坑害消费者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良好的购车、用车环境是要靠大家来营造的,希望在有关部门尚未介入之前,这家销售商能妥善解决问题。

  许多消费者犯的都是媒体曾几次三番提醒的“错误”,如找掮客买保险、牌照挂靠三资公司等等,作为媒体,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话要说回来,一位消费者说得对,购车人犯错误是因为不懂行,而销售商诱其“就范”就是品质问题了。现在上海人不是没钱买车,有点想,又有点怕。怕价格再降自己吃亏,怕政策变化给自己找麻烦,还怕错过了更新更好的车型。所担忧处已经众多,难道还要加一个购买使用环节上怕“挨宰”吗?

  在本刊上期中,曾有文指出现在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规很多,《反不正当竞争法》、《质量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等,但用如此理论化的法规来套买车、用车的小问题显然难以操作。真正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其实还是厂家、经销商和购车人自己。可以想象,明年“3·15”时,关于汽车的投诉个案会比今年多得多,但那些老调重弹的问题是否还会出现?个别不法经销商的惯用伎俩是否还有市场?

  在咨询临结束时,一些消费者谈出了他们的愿望:希望今年媒体少宣传品牌、多务务实,要更重视那些操作中最容易碰上的实际问题;而对于汽车经销商,则希望他们都能自律,都来做一个诚实的商人。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产业和消费 全国“两会”代表共同关注的话题(2002/03/20 09:46)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多缴购置税是否能退(2002/03/20 08:06)
戴相龙再提汽车信贷对外开放 再引发外商激情(2002/03/20 08:00)
买降价车按原价缴购置税 18位车主提出申请复议(2002/03/20 07:34)
外资巨头瞄准汽车信贷 有关政策正在研究之中(2002/03/19 11:05)
欧盟改革汽车销售--“品牌专卖”并非十全十美(2002/03/19 10:49)
减征消费税给汽车厂商带来潜在利润(附税率表)(2002/03/19 09:52)
专家解读《汽车消费政策》对经济型轿车的影响(2002/03/19 09:4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