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胡宏敏:重组一汽二汽造就世界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1日 10:25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汽车业患了对市场认识的幼稚病,过去一切靠政府,现在一切都不要政府,似乎市场竞争就能包治百病,——

  两会上,一汽二汽合并的呼声今年又起。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研究员级高工胡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能将中国变成一个汽车加工厂,通过科学配置,强强联合,中国完全有能力造就一个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中国一汽和二汽如果能够实行联
合重组,通过优势互补,增强研发,扩大规模,完全可以在世界中重型卡车市场上占有重要一席。

  一汽二汽重组

  有六大好处

  胡宏敏认为,一汽、二汽实施战略重组不仅对这两大汽车企业本身有利,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是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的。

  首先,一汽、二汽都是中国汽车的奠基性企业,有相似的发展经历,有共同的使命感及对汽车发展的共同认知感。并且两个企业有较深的渊源关系,二汽的“东风”在研发设计时就与一汽有过合作,在其他的一些开发项目上,两个企业也经常合作,这样的企业重组起来比较容易操作,也便于磨合。有许多跨国公司重组搁浅或失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背景差异及分歧过大。

  其次,一汽、二汽均属国有,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旦重组,更有利于国家统一调控,也更有利于发展壮大民族汽车工业,有利于打造出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汽车精品,有利于推广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

  第三,以中重型卡车为例,一汽、二汽在这方面都已经具备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一汽重卡的年产量已达到15万辆,二汽的年产量也有13万辆,成本并不高昂,而且两个企业在产品类型,甚至吨位等级上都非常接近。两个非常相似而且又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如果针尖对麦芒大搞内部战,那只能是痛苦之上再加上痛苦;如果能够握成拳头,优势互补,一致对外,那在世界上也能站得住脚,那就不只是1+1=2了。

  第四,在研发方面,一汽有一汽的优势,二汽有二汽的特点,实施重组不仅能增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能够大大节约开发成本,而且可以整合人力资源,协调运营方式,加强流程控制,连通营销网络,扩展市场规模等。

  第五,通过整合能够拓展融资渠道,加强国际合作,更有利于吸收利用国外的资金和技术。走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并不是保护落后,并不排斥与国外厂家的合作。相反,是为了更好、更有利的合作,只有自身比较强大了才谈得上与别人强强联合,有了说话权才可能真正的合作。否则,只能是在人家锅盖上扫米。这与我国政府反复强调一定要掌握计算机核心技术的道理是一样的。

  第六,实施重组后可以形成核心产业,而核心产业又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及产业链的发展,比如通过卡车的优势可以带动轿车的发展,先凝聚成一点再向外延扩展,不能总是拼拼装装或是加工生产,这对我国的未来也是很不利的。

  重组道路不平坦

  胡宏敏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并非没有认识到一汽、二汽重组的战略意义,相关部门早已着手调查及进行论证,但联合重组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胡宏敏说,联合重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政府角度来说,决策层对此已经有所认识,但还不够深入,还缺乏一种紧迫感,而对扩大自主知识产权,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又缺乏统一的认识。

  目前国内汽车界一些所谓的主流派主张要走“世界汽车工厂”的道路,认为韩国道路不可取(韩国走的是民族汽车工业的道路),应当向加拿大学习,甚至认为美国在加拿大的汽车工厂就是加拿大自己的汽车工厂。胡宏敏指出,这其中其实隐藏着一个“只要增加税收扩大就业就是好的,不必过于分清到底属于谁的”这样一个观点,而且这种观点还颇有市场,已经影响到了政府决策层。再加上“市场自主调节至上论”,重组方案也就迟迟难以出台。

  另一方面,政府对如何引导汽车企业做大、做强,如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也缺少相应的政策。汽车不是单一产业,从道路、交通、燃油、税收等方面来说都需要相应的政策。一汽总裁竺延风曾经说过:“我也想扛起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大旗,但国家应当有所投入、引导及扶持。”

  从企业方面来讲,一汽、二汽方方面面的摊子不小,不能简单地通过行政命令来实现重组,将这么大的队伍重新整编需要一定的时间,点菜式的拼凑有可能使强的变弱,弱的更弱。

  而且,一汽、二汽双方既有的包袱都不轻,联合重组到底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目前看来还需要认真研究。(本报记者曾业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今年载客汽车报废规定有变(附载客汽车报废规定)(2002/03/11 10:18)
汽车消费是热点中的热点--“两会”关注汽车(2002/03/08 10:53)
少税种、统一税费--国外鼓励汽车消费的做法(2002/03/08 10:30)
轿车进入家庭势不可挡 如何改善汽车消费政策(2002/03/08 10:23)
专家说:市场不是试验场 汽车召回制度宜早行(2002/03/08 09:53)
有关部门的专家认为--要先有法再有汽车召回(2002/03/08 09:51)
促进私车消费依然是“两会”关注的汽车话题(2002/03/08 09:48)
两会代表建议:进口车和国产车应该一视同仁(2002/03/07 10:0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