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时代离我们有多远 中国人何时能圆轿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1日 09:32 经济日报

  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的经济成长阶段理论,把社会发展阶段划分为“传统社会”、“为起飞创造前提”、“起飞”、“成熟”、“高额群众消费”、“追求生活质量”六个阶段。罗斯托认为,纺织工业是“起飞”阶段的古典式的主导部门,钢铁、电力、煤炭、通用机械、化肥工业是成熟阶段的主导部门,高额群众消费阶段的主导部门是汽车制造业,而生活质量部门则是追求生活质量阶段的主导部门。按照罗斯托社会发展阶段的划分,中国正处于从“起飞—成熟”到“高额群众消费”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们还普遍没有小汽车,却非常向往
小汽车。那么汽车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中国人又何时能圆轿车梦呢?

  几年以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就开始活跃,各种对消费者的“利好”消息频频出台,中国人圆“轿车梦”的机遇已经来临。一是各生产厂家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主动迎合消费者口味竞相降价,使消费者能够以较少的支出购买轿车;二是推出分期付款的措施,暂时缓解消费者一次性支付大笔费用的压力,使一部分消费者提前圆了“汽车梦”;三是采取以旧换新等更加灵活的交易方式,促进汽车的销售;四是实行品牌经营,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挑选余地;五是完善售后服务,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六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汽车价格的降低,对中国居民的汽车消费将会带来新的刺激。

  所有这些诱惑,应该说是加快了消费者从“汽车梦”到“美梦成真”的速度。据最近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在全国57个城市对2.28万名城镇居民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房改政策对住房需求的拉动效应已经基本释放,城镇居民中有74%的人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对汽车的需求有所上升,有12%的人准备在2002年买车;居民贷款消费的观念进一步增强,准备用贷款方式购车的人高达50%。从调查中还可以看到,目前已有11%的城镇居民拥有了自己的汽车(以产权为标准,包括个人用于经营的汽车)。从对买车用途的调查看,有30%的人是为了出行方便,35%的人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还有32.6%的人是为了用于经营。另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中国将进入汽车拥有率迅速上升时期,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达到7167万辆,年平均增长15.2%,轿车保有量达2070万辆,年平均增长16.3%。据了解,不同汽车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并不相同,轿车市场增长最快。中国将是全球轿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在2005年前以年均9%的速度增长,而此后更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经济型和中低档轿车将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因此在中国住房需求已经基本释放之后,购车有望成为居民消费的新亮点。

  处于从“起飞————成熟”到“高额群众消费”这一发展阶段的中国,汽车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然而中国要完全进入汽车时代却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要走。首先,中国普通居民的收入水平仍然较低,使大部分人难圆“轿车梦”。从国际市场的发展规律看,当一个家庭的2年收入之和相当于一辆轿车的售价时,这个家庭便要买车。而在中国,即使一辆国产经济型小轿车也需要一个普通居民5年—8年的收入,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的收入。在中国入世后的未来五年里,进口车整体价格肯定会下降。但总体上,五年以内,35%是最高的降幅,而且车价降低是一个逐步下降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这也使中国的消费者在短期内不能获得入世后进口汽车价格降低的好处。

  其次,买车容易养车难,居民百姓买得起车,不一定养得起车。据估算,购置一辆普通的桑塔纳轿车除支付车价以外,还需支付各种费用1万一2万元。购车后,根据国家规定,车主需支付的使用费用有养路费、车船税、保险费、汽油税、停车费、年检费、过路过桥费等等,平均费用每年为1万多元。养车的费用让车主忧心忡忡,也吓跑了一些想买车的人。

  第三,人口与土地资源、以及道路交通状况也是轿车能否进入居民百姓家庭的一个客观条件。在人均占有土地资源相当有限的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道路的拥挤和停车位的不足都是限制居民家庭轿车购买和使用的现实问题。

  由此可见,轿车虽然已在向我们频频招手,但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短时期内尚难一路顺风。因此,要使中国人在较短时期内实现自己的“轿车梦”,需要积极努力的方面有:其一,首要的因素是“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大大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其二,尽快解决汽车消费存在的“买难、用难”的问题,即降低汽车价格、减少消费信贷的购车手续,解决停车难、行车难等问题。其三,逐步减少轿车的税收和收费等,以使消费者既买得起车,又用得起车。有了这些努力,以车代步就不再是梦里情怀。城里人周末到郊外度假游览,达到一定收入的农村人到城里观光购物,驾着自家的车“潇洒走一回”的日子就一定不会太遥远。(曹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人们都在说:车价降了 燃油税开征将适逢良机(2002/02/20 13:42)
微型车喜忧参半:市场有潜力却被政策阻碍发展(2002/02/20 11:12)
下月汽车只分乘用车和商用车两类 不影响税费(2002/02/20 09:34)
汽车分类3月实施:汽车划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2002/02/19 10:45)
第十批公告中奥德赛、奇瑞等五种新车榜上有名(2002/02/19 09:52)
经贸委公布汽车业第十批《公告》(车型清单)(2002/02/08 11:53)
2月1日起汽车需使用清洁燃油 违规将依法处罚(2002/02/05 10:17)
评论:强制性产品认证从开始就不要打折扣(2002/02/05 09:2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