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微型车喜忧参半:市场有潜力却被政策阻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0日 11:12 经济日报

  回顾刚刚过去的2001年,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微型汽车可谓喜忧参半。

  喜———微型汽车有潜力

  随着私人购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微型汽车的发展前景看好,已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其生产已形成了长安、夏利、昌河、柳微和哈飞五大微车生产企业,这五家的生产集中度已超
过了整个微车年产量的90%以上,2001年全国汽车总产量233.44万辆,而微型车的产销量已达49.166万辆和48.855万辆,同比增长20.41%和19.25%,已占据2001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的21.06%,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一股重要的拉动力量。

  面对入世后严峻的市场形势,微型客车生产企业开始普遍关注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趋势,纷纷加大了新产品多样化、个性化的开发力度,相继推出了以“长安雪虎”、“北斗星”为代表车型的新产品。这些新车型从研制到投放市场周期短、品种多、密度大,为近年来少见。

  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已经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长安与Oracle公司携手共建了电子商务平台,并已在短时间内显示出了魅力。

  忧———不平等政策处处有

  在中国汽车业中,微型汽车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是苦不堪言,一出生便是业内的一个“受气包”,所遭受的歧视和排挤方式也五花八门,至今仍不招权贵人的喜爱,行政主管既不立项,也不投资,各地政府跟风似地对微型客车层层设卡,几近封杀。

  目前,微型车品种非常齐全,高中低档配置,可以为农村、城镇小商业主小本经营,也可在城市窄巷间自由穿插送货上门,其实用性和经济性是其他车型无法比拟的。然而微车的这些特点,优势往往被忽视,无形之中将“微型汽车”视为“低档车”的代名词。

  入世会不会对微型车造成致命冲击?

  中国入世对微型汽车的冲击不会一败涂地,这是因为国产微型汽车现有的格局是经过了十多年充分的市场竞争形成的,是在没有保护伞、国家很少投资的情况下,企业完全靠自身的能力生存发展起来的,几家主流企业产销量基本上达到了经济规模。

  从技术水平上看,微型汽车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国际重组、吸收外资,学习消化先进技术,不仅在较短时间内生产出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同时也掌握了当今国际先进的开发思想和设计方法,为未来自主开发车型做好了技术储备,也为国产微型汽车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微型车是百姓汽车,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当今中国老百姓不太富裕的情况下,10万元以下的汽车始终是三分天下有其一,这是目前百姓的“腰包”重量所决定的。并且百姓的消费观念逐渐成熟,入世后要买什么车,百姓心中早有一杆“秤”。(作者:靖艾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下月汽车只分乘用车和商用车两类 不影响税费(2002/02/20 09:34)
汽车分类3月实施:汽车划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2002/02/19 10:45)
第十批公告中奥德赛、奇瑞等五种新车榜上有名(2002/02/19 09:52)
经贸委公布汽车业第十批《公告》(车型清单)(2002/02/08 11:53)
2月1日起汽车需使用清洁燃油 违规将依法处罚(2002/02/05 10:17)
评论:强制性产品认证从开始就不要打折扣(2002/02/05 09:29)
新时期汽车消费政策调整必要性、内容和方式(2002/02/04 09:24)
汽车信贷战一触即发 国内汽车金融如何发展(2002/02/04 08:1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