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国内汽车信贷市场“群雄割据”的局面将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30日 10:56 解放日报

  去年12月10日--中国正式加入WTO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允许国外汽车非银行金融机构按照银行有关规定申请汽车信贷业务。我国政府对开放汽车金融服务如此高姿态、高效率,也许使国外汽车巨头既高兴又感到吃惊。

  国外汽车巨头早就有意涉足中国汽车金融业务。中国政府打开了大门,他们自然更加坐不住,都想早日在中国汽车信贷市场掘取“第一桶金”。

  作为汽车第一巨头的通用公司,动作最是迅猛。早在1999年6月,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就已正式在中国设立机构,寻求业务拓展机会。去年APEC期间,通用董事长史密斯宣称要在中国成立第一个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口气十分坚定。其实,通用与上汽财务公司关于组建新公司的谈判早已开始。通用汽车中国总部有关人士透露,通用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开办这项业务的申请,仅仅因为目前具体登记办法还没有出台,提交上去的申请可能还要作相应的调整,因而合资公司何时成立一时还不能确定。

  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不仅是世界规模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在中国蛰伏的时间最长。福特汽车公司高层去年下半年就表示,福特公司正在与中国银行洽谈,准备合作开展汽车金融信贷服务,宣称“要在中国汽车产业最薄弱的地方打破突破口”。摆出了与通用齐头并进的架势。

  在中国独霸车市多年的德国大众也不放过这一机会。大众金融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已有5个年头,但与通用和福特近期的积极姿态相比,大众似乎不愿张扬,没有向媒体透露任何汽车金融信贷上的最新动作。业内知情人士日前透露,大众金融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后一直较为“内敛”,没有表现出与中国的厂家和银行合作的意向,很有可能走设立独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路。

  汽车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也引起了国内商业银行和汽车厂商的关注。12月20日,在“上海首届汽车信贷消费研讨会上”,几大商业银行汽车信贷业务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加大马力,全力保持前期取得的市场优势。总部设在北京的亚飞汽车集团近日也在与上海本地银行合作,加大上海和华东地区的设点速度,扩大其势力范围,预计今年全国信贷服务网点要从目前的480家扩大到600家以上。国内大汽车集团也开始有所动作,东风集团与台湾裕隆已在去年12月底携手,将在汽车信贷、保险等方面共同发力。

  可以预料,国内汽车金融信贷市场“群雄割据”的局面即将出现。对此,国家软课题汽车消费政策研究课题组组长周立群女士表示,国外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进入中国是件好事,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目前国内汽车金融服务水平。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还不成熟,绝大多数人不习惯借钱买东西;利率市场化还要等很长的时间,将使国内的专业汽车信贷服务的灵活性无法与国外相比;信用体制等系统工程还根本没有建立,将使放贷者面对很大风险。因此,必须认真面对这些问题。(文/丁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险费率放开试点3个月 市场展开全方位竞争(2002/01/30 08:28)
《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修改意见稿已上报经贸委(2002/01/29 11:49)
四大因素制约汽车业发展 谁来为汽车扫除障碍(2002/01/25 11:21)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浮躁之中(2002/01/24 16:35)
新式《机动车定期检验合格证》将在年内出台(2002/01/24 11:54)
专家:解除“保护”中国汽车企业有两条出路(2002/01/24 09:33)
专家:下放投资权不是中国汽车业的当务之急(2002/01/23 08:07)
入世后民族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生命线在哪里(2002/01/22 10:20)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