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明年多项利好政策将出台 岁末车市难趋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受中国加入WTO影响,今年岁末的中国车市与往年热销的状况迥然相异——国产高档车及进口车几乎无人问津,经济型家用轿车销售时冷时热,可谓喜忧参半。

  昌河“北斗星”于今年八月份在北京上市,二个月后开始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但这款被称为国内首款家用小型多功能车的微车上市以来,销售就一直没有起色。经销商介绍,昌河“北斗星”销售不尽人意的原因是作为小型家用多功能车,该车的价格太高;其次是目前
大部分家庭还刚处于消费第一辆车阶段,远没有达到要用这类车“休闲”的地步。

  上海通用于十一月二十日推出了两厢“赛欧”S-RV休闲轿车,而“赛欧”S-RV不但没能引起市场轰动,销售反而日趋清淡。据分析,主要原因一是部分消费者对这种“厢式”车型还不太接受;二是许多消费者认为,该车和三厢“赛欧”一样,内部空间狭小。汽车市场专业人士预测,一旦明年上海大众“波罗”和南亚“派力奥”面市,赛欧的地位将比较难堪。

  目前,国产高档车和进口车基本无人问津,许多消费者选择低价位的经济型车作为过渡车型,而“夏利”似乎又成了他们的首选。自十月份浅内饰“静雅型夏利”上市后,该车一直呈旺销态势,在十二月初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场“静雅型夏利”的销量占到其销售总量的一半。据了解,许多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夏利”首先是因为价格低,经过几轮降价后,该车目前的价位基本已到底线。其次是在价格低的前提下性能有明显提高。

  作为国产MPV,神龙“毕加索”的处境有点不妙,该车自十一月份上市以来很少有人问津。从外形上看,该车流畅圆润,但其发动机排量仅为1.6,而其竞争对手“别克GL8”、“普利马”、“风行”、“瑞风”等几款MPV的排量都在2.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称,明年三月一日伊始,中国将开始实行新的汽车统计类型分类,车辆将被分为两大类,即私人作为代步工具的乘用车和公务及商业经营的商用车。伴随着轿车概念的消亡,目前所谓轿车领域的正规军与“游击队”之差异也将消失。过去轿车行业的严格行政管制也因此淡化。

  十一月九日,在国家经贸委新公布的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中,一直未能上榜的南亚二款“派力奥”和一款“菲亚特”及浙江吉利的一款豪情轿车都赫然出现此间,这些准轿车终于在中国入世决定审议的前一天得以获得认可。而对于传统轿车企业而言,入世后最先感受到的巨大冲击与其说是来自进口洋车,不如说是来自这些新兴企业。

  与此同时,轿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还反映在市场的日益细化,适合不同消费需求的车型将大幅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初上演的十万元家用车大战,就是一些汽车企业为了争夺经济型轿车高端车型与中档轿车低端车型之间的狭小空档而掀起的一场市场细分大战。而明年的轿车市场细分趋势将更加明显,不仅中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等领域的划分会越来越细,新车型愈来愈多,而且微型轿车等市场也会日趋细化。中国轿车市场全方位、多层次的竞争格局将由此形成。

  明年进口轿车的关税会有所降低,新车型上市频繁,现有品种改进频率的加快,再加上为了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明年还将有多种涉及汽车购买与使用方面的政策出台。所有这些都会令消费者出现新的期待,这也是岁末持币观望现象依然严重之关键。(中新社记者闫晓红)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市如股市:政策消息影响车市力量有多大(2001/12/28 15:48)
经贸委第七批车辆公告 悦达获“准生证”(2001/12/28 07:58)
汽车专家聚首宁波为轿车业的发展献计献策(2001/12/28 07:50)
呼唤真实的理性消费--2002中国车市如何?(2001/12/28 07:47)
关税减让涉及200余种机动车整车及部件产品(2001/12/27 13:31)
汽车工业的缺点和弱点是中国工业共有的(2001/12/27 13:27)
经贸委和公安部分别出台载货车目录补充规定(2001/12/27 09:25)
广东:车险价格大战刺激家庭轿车消费市场?(2001/12/27 09:20)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