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呼唤真实的理性消费--2002中国车市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8日 07:47 人民网-市场报

  汽车销量是反映汽车市场的晴雨表。然而回顾今年的车市,总体给人的感觉是虚火较旺,没有真正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今年1月—4月,汽车市场销势较旺,有人预言今年轿车产销将达100万辆,远远高于去年的65万辆,但事与愿违。从今年9月份开始,一路旺销的汽车市场“嘎然而止”,汽车销量严重下滑,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前9个月同比增长23%,进入10月销量下降20%,由原来日均销车160辆左右,降为60辆—70辆。持币待购严重,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政策因素、媒体导向、消费者过高的期望值等。但我们从中可加以
分析,得到一些启示。

  政策因素是影响车市下滑最主要的原因。5月22日,国家计委公布的《关于国产轿车价格放开》的消息后,消费者认为价格放开就是价格要调整,价格要调整就是要降价。既然明知要降价,为何不等降了价再买?这自然形成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8月底国家环保局《关于停止生产和销售化油器轿车》的信息,促使化油器轿车清仓大降价,提前消耗了一大批用户,客观上实现了消费者低价购车;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整车购置附加税》,中国加入WTO后,关于降低关税的报道更是深入人心,这都在客观上起到了强化消费者持币待购的作用,再一次将9月份以前的产销两旺的火热大大降温。

  一段时间内,媒体对汽车价格及走势做了一些评述。有报道说:中国加入WTO后,关税的下降势必引起汽车价格的降低,但轿车不会出现大幅度、戏剧性的降价。还有的报道说,轿车市场走势难料,汽车价格升也难,降也难。如此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消息,有客观的,有分析的,有猜测的,也有煽情的,恐怕连业内人士都感到迷茫,又怎能让广大消费者做出真实、准确的判断呢?只有持币待购才让消费者觉得心安理得。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为什么会出现风吹草动的现象呢?记者认为,它至少说明了目前我们汽车消费基础不扎实。今年初,有人曾断言,2001年是中国轿车之年,大有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在这背景下,汽车市场不知不觉地生出了“虚火”。许多人甚至为了追求时尚,“努一把”也得买辆车。然而,纵观今年的车市可以看到,实际上轿车离百姓的距离还很远,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有诸多因素影响汽车市场。百姓口袋里的钱以及车价消费环境、产品品种和质量、售后服务等都未达到私车普及的程度。

  应该说,造成今年全国车市虚火旺的原因不是偶然的,要使车市的虚火变实火,由虚假变为真实,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没有充分竞争,企业又怎么会真正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呢?

  我们认为,要将今年车市的虚火变为明年的实火,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政府应为汽车市场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媒体报道要真实、公正,不应误导消费者;从企业自身讲,应在产品质量本身下功夫,降低成本,使汽车价格更接近消费者要求,目前,中国的广大消费者还很不成熟,但这背后体现了他们纯朴的心态,只要产品、价格符合消费者需求,他们是会买账的。

  2002年,是中国迎来入世的第一年,关税将开始下调,洋车将逐渐涌入,国内生产企业还将推出多品种、多系列、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汽车产品,可以断言,汽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要想真正启动中国汽车市场,首先要有统一、积极、鼓励的政策;其次要有正确的导向、舆论和真实的市场信息;再次汽车企业练好内功是非常必要的。

  还是那句话,看中国汽车市场是否真正“火”起来,要看两个指标:一是私人购车的大量出现;二是经济型轿车销量的大量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讲,过去的一年中,这两个指标同以往相比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如果我们以此为依据,客观地分析、判断车市,本来是可以避免今年汽车市场的一波几折的。而事实上,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反复波动现象。这确实是值得大家好好思考的事。

  2002年,中国车市如何?我们至少可以从今年的分析中得到点什么,或者是一点启示。

  明年上半年车市很难乐观,下半年有望走出低迷。现在有人认为关税下调必然使车价大幅下行,这个说法只符合中高档轿车,对经济型轿车影响不大。下半年的车市应比上半年乐观,车市更真实,消费更理性,而且相对稳定。车市价格有以下三个特点:轿车企业的老款车可能会降价;提高配置不降价。估计这一现象将会出现在低价位的车型里;企业价格策略上将比以往更具灵活性。尽管理论上讲价格变化是商家大忌,但企业将会更加务实地实施价格的灵活性调整,尤其是根据对手情况进行调整。我们相信2002年,车市将比今年更真实,消费更理性。(本报记者刘勇)

  《市场报》(2001年12月28日第五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关税减让涉及200余种机动车整车及部件产品(2001/12/27 13:31)
汽车工业的缺点和弱点是中国工业共有的(2001/12/27 13:27)
经贸委和公安部分别出台载货车目录补充规定(2001/12/27 09:25)
广东:车险价格大战刺激家庭轿车消费市场?(2001/12/27 09:20)
保护消费者权利 汽车消费不要着急“三包”(2001/12/26 13:46)
新车出风头 老将占市场 北京今年销车近十万(2001/12/26 13:43)
汽车入世承诺:客货车关税明年递减(2001/12/26 10:36)
专家评论:中国汽车业目标就是年产千万辆(2001/12/25 11:3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