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 正文
疑点憾点看点新点亮点--本届上海车展评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 12:09 中国经营报

  编者的话:12月9日~16日期间,由汉诺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汉诺威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的“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SMS2001虽然少了美国通用、福特以及上海通用的身影,但由于新博览中心的启用、欧洲展团的庞大势力以及“汉诺威”的金字招牌,还是吸引了近30万国内外的参观者。在4.5万平方米的展馆里,世界三大高档车知名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分别租用了700平方米的展位,展台面对面,而此前宝马仅参加过一届上海车展。以生产小型车著称的菲亚特集团携帕力奥登场,投下了来华参展史上的
最大一笔资金。

  疑点:2003年车展不知谁人办

  在车展新闻发布会上,汉诺威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军介绍,汉诺威展览公司在中国举办下届“汽车展览会”的时间初步定在2003年6月份。他说,汉诺威展览公司每举办一次展览会,都要得到全球的大参展商的广泛支持,他们希望在中国上海举办符合世界各大汽车展时间表的展览会,与在欧、美、日等国举行的大型汽车展览会在时间上不发生冲突,以便于他们能够全力投入汉诺威展览公司在上海举办的汽车展。他还表示,下届即2003年6月份在上海举办的汽车展览会,举办方将与这次汽车展的举办方相同,即:汉诺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汉诺威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广告展览有限公司。而支持方将仍是非官方机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汉诺威似乎更看重这一点。

  但据记者了解,根据上海市每年只办一个综合性汽车展的要求,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已于今年11月就“促进汽车工业进步和上海展览市场有序发展”一题做出了批复:同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在2003年6月举办“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并指出展览会期间、内容和地点等重要方面如有变化,需另报批。截至目前,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与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已有九届,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的消息说2003年的上海车展将被命名为第十届。2003年上海车展究竟谁来办,本报将继续关注。

  憾点:通用、福特缺席了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没有参展是最大的憾事。对于美国通用、福特的缺席,汉诺威国际展览中心总经理雷纳兹解释,并不是因为汉诺威展览会没有吸引力,相反,在“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刚开始准备举办时,这两家汽车集团一直在积极支持和关注展览会的进展。后来由于一些客观的“与展览会无关的而是这两家公司自身的内部的”原因,他们意外缺席了。雷纳兹说:“在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12月10日)之前的半个小时,我们还刚刚跟美国通用、福特公司的领导们通过电话,我们表示还要继续保持合作。”钱军同时也承认,由于一些国际性大汽车厂家的缺席,会影响收益。

  看点:欧日新车大叫板

  丰田、本田、雪铁龙、大众、绅宝等世界知名汽车公司,大众的参展车型几乎都是刚发布的最新款。许多展品都是几个月前参展完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和日本东京车展后,直接来到上海的。

  大众展示家族实力。本次车展,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携上海大众及一汽-大众共同参展,展位面积最大。展台上,大众汽车居中,两个合资企业分布左右。大众带来了已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地的车展上引起极大关注的概念车——Microbus,由德国著名艺术家精心绘制的艺术版甲克虫、以全球最成功的紧凑型轿车为基础开发的高尔夫、以安全舒适著称的多用途车夏朗。上海大众展示了其在上海生产的新Polo,该车在技术平台上与法兰克福车展上的最新第四代Polo保持同步,但为适应中国市场而进行了局部改动,2003年底大众将在全球和中国首次同步推出三厢Polo。一汽-大众在其展台上举行宝来的投放仪式,并在上海安亭举办了第一位宝来用户的交车仪式。为了更好地树立形象,德国大众还在车展上推出了完全独立的新闻媒体服务中心。

  奥迪品牌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携手参展,主题为“生活的庆典”。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740多平方米的奥迪展台上,共有七款奥迪车,其中包括首次与我国观众见面的被誉为“生活典范”的奥迪A4敞蓬车、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动力典范”的奥迪A86.0L、“设计典范”的奥迪TT跑车、“性能典范”的奥迪A82.8和奥迪A43.0以及“合作成功典范”的奥迪A6。令中国消费者激动的是,期待已久的奥迪TT跑车及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明年将在中国市场正式投放。据了解,12月2日,奥迪中国主办的多媒体艺术展在北京品味车苑拉开了帷幕,同时揭开了上海车展上奥迪展台的神秘面纱。

  这是几周前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实施大规模业务重组计划(将属下的不同品牌的汽车分成两个组合,其中一个组合包括奥迪、西雅特、兰博基尼等品牌的跑车系列;另一个组合则包括传统的大众、斯柯达、本特利、布加迪等品牌)以来,大众、奥迪家族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

  丰田以“高品质、先进技术”为主题参加了车展。此次丰田共展出车辆11辆,包括从豪华车到高档中型轿车、SUV、中型面包车等全线车系。展会中,丰田公司还介绍了其在轿车及中型面包车范围内进行的环境对应等革新性技术开发同时还展示了实用化的未来动力技术-混合动力技术。

  奔驰带来了其在法兰克福车展的最大亮点SLK车型、SL级车和其他三种新型号,其中SL级车——新型梅赛德斯跑车在我国是第一次公开露面。车展上,奔驰公司还举办了梅赛德斯100周年庆典,并重点介绍了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售后服务。

  最近用9.78万元新自由人在国内车市掀起轩然大波的神龙公司也与法国雪铁龙联合参展。主推车型是有可能在国内生产的雪铁龙C3轿车,这款车是在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才刚刚亮相的。

  国外巨头聚首上海,国内车商自然也会抓紧时机展示自己、学习别人了。江苏南亚、广州本田、江淮瑞风、长安铃木等都带来了自己的最新款车。

  新点:宝马欲借力车展“马踏”中国车市

  与多年来排斥上海车展不同,宝马今年竟然以强大阵容参加了上海车展。其展出的宝马7系列735Li和745Li均是首次和中国公众见面。几十年来,宝马3系畅销全球市场。历经4代宝马3系的演进,宝马于1998年推出第5代宝马3系,而这次参加上海车展的是2002款最新3系,其中318i四门轿车改头换面,焕然一新,其他两款分别为330i双门轿跑和325i敞篷跑车顶篷为全自动。11次荣获世界最佳车型大奖的宝马5系的参展车型为大排量的530i。在2000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上被推选为最佳车型的单排座跑车宝马Z8也在上海露了面。被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评为曾经测试过的“最安全的汽车”——宝马首创的SAV运动型多功能车X54.4升也参加了展览。在宝马的展台上,还有小巧可爱的宝马C1两轮车、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清洁能源技术——同样属于新7系的745h氢驱动汽车。据了解,在上海车展结束后,宝马还将专门到国内其他四个主要城市举行宝马上市活动,这些也体现了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一贯重视。

  其实宝马集团此次参加车展,是其蓄势已久的事情。宝马集团公关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由于以往在中国举办的车展很难称得上“国际化”,宝马对于此也是无心参展。本次车展主办商是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其经济实力非常雄厚,举办经验也非常丰富,而宝马虽然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可观的绩效,但宝马也非常渴望能参加一个像样的车展。汉诺威的到来为宝马提供了一个良机,宝马此次出击车展,目的就是欲以其为契机,为进一步挺进中国高档轿车市场做准备。

  据了解,宝马作为国际汽车市场上的重要成员相当活跃,目前,其业务已遍及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宝马公司历来以重视技术革新而闻名,它不断为高性能高档轿车设定新标准。同时,宝马十分重视安全和环保问题,其在“主动安全性能”和“被动安全性能”方面的研究及FIRST(整体式道路安全系统)方面为公司赢得了声誉。宝马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在高科技应用方面的发展。1994年4月宝马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

  目前,在世界汽车业,宝马集团是唯一的一家在市场上的每一个环节(从小车到豪华大轿车)追求单纯至尊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董事长米尔贝格教授曾说,宝马集团遵循的是一种不折不扣的高档品牌战略,也就是说,宝马集团只以高档产品生产者的身份出现在市场上。宝马在2001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额再次证明这一策略是极其正确的。昆特·席曼透露,宝马和MINI品牌在2001年前三个季度在世界范围内的交付量达到了67.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9%,总赢利为12.49亿欧元,同比增长63.3%。预计到2001年年底,全年销售量能达到90万辆,对于整个宝马集团来说,2001年在销售方面的收益将超过6%;在亚洲,2001年1~9月份的销售量超过4.6万辆,同比增长10%;在中国,宝马获得了更为突出的业绩,2001年1~10月份,宝马在中国(含香港)共销售了5051辆轿车,增幅达68%,超过了年初销售5000辆轿车的预测。

  因此,对于宝马集团来说,中国市场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昆特·席曼先生说,宝马集团坚持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宝马集团所做的一切,包括参加上海车展,都表明了宝马的承诺,“我们愿意以巨大的活力,参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随着宝马新7系的推出和其他利好因素的形成,我们对明年的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

  据分析,昆特·席曼所说的“利好因素”,多半指的是中国入世这件大事。因为在中国加入WTO之前,进口车受到关税壁垒的影响,如今进口车关税逐年降低,对中国市场高档车领域独树一帜的宝马,必将会加大挺进中国市场的力度,

  据透露,宝马集团此次参加车展也是因为其与华晨之姻,为两者“喜结良缘”后能在华晨成功孕育宝马系列轿车打下良好的基础。宝马集团北京代表处负责人宋宗诚告诉记者,宝马集团与华晨的合作还处在审批阶段,一旦合作成功,宝马将戴着在“2001年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打造的光环,大举进攻中国高档轿车领域。

  亮点:入世第一展汉诺威显威

  尽管上海市连日来一直是淫雨霏霏,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还是以“入世第一展”的姿态首次向国人显示了什么叫“国际性”的展览会,其庞大的阵容和热闹非凡的场面也从一方面显示了汉诺威的力量。

  一业内人士说,“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展览会也要走向国际化,而汉诺威的到来填补了这一空白,但其更给我国展览公司带来了空前的危机和空前的竞争机遇。

  请来各路神仙,

  汉诺威“春光乍泄”

  汉诺威国际展览中心总经理雷纳兹和汉诺威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军告诉记者,12月9日至16日在上海举办的“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的汽车展览会”。

  有关专家认为,判断一个展览会是否具有“国际性”,首要的就是是否具有以下几个因素:世界级的展览场馆,世界级的主办商,世界级的参展商,世界级的展品。

  记者在“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采访中获悉,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由上海浦东土地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德国米塞尔罗孚展览公司联合投资1亿美元兴建的,其设计规模是20万平方米室内面积,5万平方米室外面积,是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展览中心。同时,这也是德国三大展览公司首次联手投资中国展览市场。

  据悉,宝马集团基本上没有看上过以往在中国举办的多届展览会,而这次不仅参展,而且还以强大的阵容展出多种名车,可谓给了“老乡”汉诺威足够的面子。这也很好地说明了世界汽车巨头对汉诺威汽车展览会的重视程度。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没有“概念车”,没有“新产品”的汽车展览会,称其量也只能算作是“汽车展销订货会”;只有展示新的技术、未来车型的展览会,才真正是国际水平的展览会。而众多知名汽车厂商们在本届汽车展览会带来的展品的确符合这一点,他们都精心挑选出多款新车组成强大阵容,在风格迥异的展台上亮相。业内人士称,与以往国内举办的国际车展所不同的是,本次车展上各汽车厂商亮出的展品不仅是为了让人大饱眼福,同时更着眼于其今后的“卖点”,因而各大厂商都全力推介产品的闪亮点,力求在上海展出其最好形象。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知名的汽车厂商都希望把钱投在具有国际性的汽车展览会,他们都想通过国际性的汽车展览会来强力打进中国汽车市场,而汉诺威正是以其在资本的力量下饮誉全球的知名度满足了这一需求。

  抢食中国展览业,

  汉诺威想做“霸主”

  钱军说,作为汉诺威展览公司向全球市场扩张的重要一步,中国已被视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就是汉诺威费尽心思斥巨资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原因。汉诺威在中国的目标,就是“建亚洲最大的展览场,举办亚洲最大的展览会”。其目的就是,适应中国巨大市场发展的需要,满足全球各大厂商对于扩大中国市场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汉诺威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汽车展览会”只是汉诺威展览公司在中国业务中的一个项目。今年8月份,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的“2001年亚洲信息技术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521家厂商,初次让人们感受到了汉诺威的力量。而2002年,汉诺威展览公司在中国举办的各类展览会将达到7个。

  有人把举办车展所获得的利润称作“车展经济”。据透露,展位费是车展经济的最大来源。一次车展的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主办者就能收支平衡。据了解,以往北京车展的展位价格每平方米约在365美元左右,上海车展每平方米约在370美元左右,而本届展位费每平方米约在260美元左右。另外,车展赢利的项目还有很多,如冠名权、赞助费、媒体宣传费、户外广告费、物业管理费、保险费等等。可见,“车展经济”利润的确不菲。

  车展在各类展览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车展也具有较强的区域性,举办车展的短期目的就是为了拉动地方的汽车消费。记者了解到,从北京到上海再到长春等,今年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车展大约有50场,而这些车展由于缺少国际性品牌的参与,而显得苍白无力,很难谈上“国际性”。

  业界专家认为,展览业的发展是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联系的,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的展览业发展得较快,世界的工业展也就一致看好了中国市场。他说,在汉诺威强劲的冲击下,我国的一些展览公司必将面临艰难掘食的局面,主要是因为汉诺威的进入,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令市场上的传统业主感受到了莫大的竞争和威胁。从汉诺威的发展速度及实力,其大有夺取我国展览业特别是车展业霸主地位的咄咄逼人的气势。

  钱军说,发展展览业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工业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帮助,因为一国的工业要想和国外站在一个级别上,就必须有世界级的展所,车展更是如此。随着中国入世的进一步深入,国外的“高水平”展览公司必将对国内“低水平”的展览公司形成挤压,我国展览业特别是车展业面临着重新“洗牌”的阵痛。(本报记者魏惠娟范利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从上海车展展望明年车市:车型与价格之争(2001/12/19 11:14)
中国最重要的车展--外国人眼中的上海车展(2001/12/19 11:07)
扣响车市大门--入世后中国首次车展意义深远(2001/12/18 10:10)
业内人士普遍关注:奇瑞再度与上海车展无缘(2001/12/17 17:09)
新车新技术变法上海车展--2001车市漂亮总结(2001/12/17 17:07)
酝酿一年POLO全新亮相 大众在中国重布棋局(2001/12/17 16:48)
凤凰落到雨地里--上海车展应被定格为中小型平凡车展(2001/12/17 11:33)
更远更自由--丰田希望占有中国车市10%的份额(2001/12/17 11:26)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