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 正文
新车新技术变法上海车展--2001车市漂亮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 17:07 经济观察报

  12月9日,在绵绵的小雨中,曾经一波三折的汉诺威上海国际汽车展还是如期开幕了。在开幕后几天里,有人说缺少了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巨头的参与国际两字已经打了折扣,有人说相对于整车,零部件展览也配角都算不上,汽车工业展名不符实,但无论如何,作为本年度最大且第一次按照国际展览的模式举办汉诺威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还是亮点频频,将本不平静的2001年车市再次推向了一个高潮,为充满变数的2001年车市做了一个漂亮的总结。

  POLO:极负众望的大众小子

  如果说本届车展还是星光灿烂的话,那么最亮的不是奔驰CLK320,亦非宝马740I,而是能让大众颠起脚就可以摘到的POLO,这款因屡次推迟下线时间而令大众倍感神秘的小车一亮相,便出现了轰动的场面。这款有着一双明亮大眼睛,充满活泼而灵动风格的小车的确令人动容,车型紧凑,富有动感,流线造型使0.31的风阻系数创造两厢车中最高的水平, “小中见大” 成了POLO车最典范的概念,据说其内部空间与桑塔纳不相上下。

  POLO是德国大众最负盛誉的品牌之一,从1975年第一代车生产至今,POLO品牌声誉经久不息,在全球创造了700万辆销售业绩,今年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刚刚展出的POLO3个月后首次亮相上海并将在2002年上半年推出,德国大众算准了“同步生产、同步上市”既是POLO的卖点更是打开小型车市之门的口令。

  据悉,上海大众将生产1.4升和1.6升两种排量的POLO,在POLO的揭幕仪式上,上海大众的发言人强调说这款装配有超低油耗发动机的小排量车将在燃油税实施后,可为私人用户节省可观的燃油费。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更进一步提到,在2002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正式上市销售时,将会推出舒适型和豪华型,现在亮相3款型号,以后在同一平台上会生产更多的型号。

  对上海大众而言,POLO的下线将第一次将其产品由桑塔纳帕萨特等中低级中级向下延伸到小型家庭乘用车领域,桑塔纳市场占有率逐年降低或许可以因为POLO的出现而使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得以抵消甚至出现更大增长。

  在展前德国大众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问及将要下线的POLO大致的价位是多少时,大众高层以不便公布而拒绝回答,而据德国媒体报道,由于采取也一系列的措施降低了成本,使德国本土生产的第四代POLO比老款POLO在价格上便宜了2000马克,记者就此向大众高层咨询德国大众是否也会将降低成本的措施传递给上海大众,从而使POLO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大众高层认为德国本土的POLO是通过提高配置和新技术设备来降低价格的,与中国的情况不同,记者进而问到上海大众生产的POLO与德国本土生产的POLO的配置是否相同时,发言人将配置纠缠在空调上使整个问题不了了之。

  毫无疑问,大众对POLO的价格将会通过国内同级别小型车价格参照而定,虽然POLO能够与全球“同步生产、同步上市”,但国内轿车价格仍旧徘徊在国际汽车价格体系之外,或许加入WTO的好处就是能使我们真正享受到国民待遇原则,德国POLO与中国POLO“同一产品,同一价格,同一品质”。

  帕萨特2.8 V6:迎合市场的修正

  在上海大众站台上,一台黑色的与以前无二致的帕萨特占据中央,上海大众的工作人员将这款2.8排量V6发动机的帕萨特称为“旗舰”、“王者之车”。这款装备V形6缸30气门电喷发动机的新车最大纽距260牛顿米,最高时速200公里0—100公里加速不超过10.8秒,应该说这才是比较合乎国际标准的中级车。

  帕萨特2.8 V6的推出,是上海大众针对用户“帕萨特1.8L动力性不够”最直接的反映,上海大众最早推出帕萨特1.8L,后来为了改善动力性又加装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推出了帕萨特1.8T。

  1—11月,帕萨特的市场销量超过5万辆,在20万以上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中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定价35.9万帕萨特2.8 V6无疑将是这个价位档次中最具竞争力的车型,同时,它也使上海大众帕萨特的产品最终形成了1.8L、1.8T、2.8 V6的中档中高车中最严密的系列。

  帕里奥:菲亚特的敲门砖

  在所有的新车型里,帕里奥在车展上亮相的规格无疑是最高的,为她揭幕的是菲亚特集团副总裁、菲亚特中国区首席代表和跃进集团总经理,无论是对花费巨大代价进入中国市场的菲亚特,还是刚刚上了公告的跃进南亚,这样的“大动干戈”一点都不过份,甚至连展台上大名鼎鼎的法拉利跑车,在神采奕奕的帕里奥旁边,也似乎不过是个陪衬。

  帕里奥虽然只是一款百姓车,但却是世界顶级的汽车设计大师乔志亚罗的智慧结晶,这款在菲亚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78”平台上生产的“世界车” 至今已在9个国家生产,自第一代产品上市后,4年间已在全球拥有了200多万用户,将这样一款“世界车”拿到中国生产,菲亚特选择这份礼物,也是颇费心机,而中国的用户也将会很买南亚的帐。

  帕里奥将提供1.3—1.5升排量的两种版本,而南亚也允诺帕里奥将是一辆提供了以往中高级轿车才具有的安全性、舒适性和高配置的新一代紧凑型两厢式轿车。对于这款众望所归的小车,南亚和菲亚特谈了很多,南亚汽车总经理茅晓明告诉记者说这款车将在今年1月投放市场,而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齐富耀毫不隐讳说,这款排量1.3升的家庭轿车市场价位在10万元左右,2002年排产计划为3万辆。

  茅晓明介绍说,为迎接帕里奥在中国的诞生,南亚公司对关键设备进行了全球采购,主要模具由日本著名的富士公司设计制造,而菲亚特无偿支援30多名外籍专家则常年驻厂,协同工作。与此同时,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首批“4S”店的销售网络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此时跃进与菲亚特各占50%股份的南亚汽车的总资产已达25亿元人民币。

  SDI捷达:大众领先中国市场的又一利器

  在一汽大众展位的一个角落里,摆放着一款并不很引人注目捷达车,而其实这是中国首款柴油机轿车SDI,这是德国大众在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将“历时3年”“开创柴油机新时代”项目一个实质性的进展。根据中国路况和油质量而制造的捷达柴油轿车虽说并未采用德国大众最新的CDI技术,但基于同一技术平的SDI可能更适合当前刚刚起步的柴油轿车市场。

  据一汽大众林奎总经理介绍,捷达柴油轿车突出的特点是节能30%,并且已有10辆捷达柴油轿车在广州出租车市场投入试运营,初期试验效果不错。德国大众中国区总裁魏明祥则更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欧洲市场有33%的轿车是由柴油机带动的,柴油机的最大优点是环保和节能,虽然很多厂家也在研制电池以及混合动力,但新型柴油机却是环保与动力输出的最佳结合,也是目前非常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技术,而德国大众在这一领域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德国如此卖力在中国推广这一先进而自己又非常强势独到的技术,出于中国战略的考虑,也将是保持中国市场领先的又一利器,或许,若干年后,中国的大路上将会看到一辆辆装备有柴油机的3升路波。(记者赵云 上海报道)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酝酿一年POLO全新亮相 大众在中国重布棋局(2001/12/17 16:48)
凤凰落到雨地里--上海车展应被定格为中小型平凡车展(2001/12/17 11:33)
更远更自由--丰田希望占有中国车市10%的份额(2001/12/17 11:26)
上海国际汽车展跨国公司新较量:先声夺人(2001/12/17 11:12)
上海车展汽车巨头之声:扩大在华市场(2001/12/17 10:59)
汉诺威“新娘”亲密接触--数百款新车亮相(2001/12/17 10:53)
“中国入世第一展”--上海车展预演车市大战(2001/12/17 10:39)
看车展、赏名车--上海车展观众青睐“混血车”(2001/12/17 10:10)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