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 正文
上海国际汽车展跨国公司新较量:先声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 11:12 中国经济时报

  12月10日在上海召开的汉诺威国际汽车展被称为“中国车坛第一展”,世界知名汽车厂商带来的不仅仅是新产品,而且还有自己响亮的宣传口号

  正值中国正式加入WTO,所以,12月10日召开的上海汉诺威国际汽车展被称为“中国车坛第一展”,也被称为中国第一个按国际标准举行的车展,共有中外厂商125家参展。除了通用福特因一些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外,戴-克、宝马大众奥迪丰田本田菲亚特
雪铁龙等世界知名厂商都带着最新的本国产品或合资产品参加了本次展览,有的公司干脆将刚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最新产品直接搬到了上海。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几乎都有合资企业,因此,可以将本次车展视为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入世后的汽车市场上开始的新一轮较量,而从这些公司在展会上亮出的口号则可以看出他们在中国发展的真正目的。

  ◆丰田:更远、更自由

  丰田一直以“慢半拍”的形象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尽管它在中国已经有了29家汽车零部件独资或合资企业,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在中国生产出一辆轿车。在此次展会上,丰田再一次更改了它在中国的宣传口号,提出要“更远、更自由”。

  人们还记得,很多年以前,丰田的口号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不能否认,作为广告来说它是成功的,但因为其中带有明显的歧视含义,所以引起许多中国人的不满,丰田不得不想办法改变。当时正值丰田迫切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批准其进入中国轿车生产领域,于是丰田重新喊出的口号就变成了“尽丰田集团之全力,助中国汽车之发展”。现在,天津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明年底这家新公司生产的轿车就可能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因此,丰田就把眼光看得更远了。

  此次率队到上海参加车展的是丰田副社长上坂凯勇,他在解释这句新口号的含义时说,近年来中国轿车市场充满生机,今年又有许多新车型问世,这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正在迎接汽车普及时代的到来,在这样一个时代,丰田应该做些什么,丰田又能够做些什么,这一问题迫切地摆在了我们面前。丰田与中国有着很悠久的友好往来,但“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贵国成批生产轿车,关于这一点,很多人都了解得很清楚。”为了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和发展,“我们将在生产、销售、服务领域开展更加积极的活动,努力开发并生产出让广大中国用户更加满意的产品。”

  据了解,天津丰田正在为明年秋季的新车下线进行着紧张的准备,选择零配件厂和确定经销店的工作也进行得很顺利。该公司副董事长长谷川说,“我相信,明年秋天一定会向中国用户奉献一款让他们满意的新型轿车。”

  也许是为了表明“更远、更自由”的含义,丰田将它们在汽车研发领域里的最新成果都带到了上海——环保车、混合动力车、高档车、高档中型车、SUV、越野车、中型面包车及运动型车等,以此说明丰田车可以将你带到更远的地方,你也将获得更多的自由。

  ◆大众:倾情中国

  这是德国大众第三次携它的两位合作伙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同台亮相,表明它“倾情中国”的决心。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市场及销售总监沃夫冈.格里塞在上海车展期间表示,到2002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总投资额将达到184亿元人民币。

  足以证明格里塞这一说法的是,一汽大众引进的宝来(BORA)轿车和上海大众引进的第四代波罗(POLO)轿车均已投入试生产,并将于明年全面上市,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构建了全新的产品平台。

  有不少人认为,大众在中国过于保守和固执,比如不顾消费者的呼声(或者说是不愿意用此种办法多占领市场份额)而降低轿车销售价格等,而且有关负责人还公开表示不准备在中国生产10万元以下的轿车。但在此次上海车展上,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表示10万元以下的轿车同样是市场目标之一。激烈的竞争也许可以使大众变得比过去更灵活一些,就连大众的模特们似乎也明白了这一点,她们再也不像过去那样花枝招展,而全部换上了灰色职业装,让人觉得大众比过去更加务实,在中国发展的脚步走得更坚实,以表明他们“倾情中国”的决心。

  ◆奥迪:生活的庆典

  奥迪公司向来注重艺术品味,早在12月2日,离上海车展还有8天,就在北京先行开始了上海车展的预演——多媒体艺术展,并打出了“生活的庆典”的口号。

  在王府井品味车苑,北京四合苑画廊的四位现代艺术家以先锋的雕塑、摄影艺术作品表达出生活之美,而到了上海车展,奥迪更是独树一帜,请来中国著名现代舞表演艺术家金星及其舞蹈团,以现代韵味十足的舞蹈,在展台上与奥迪轿车一同翩翩起舞,共同庆贺奥迪的生活庆典。

  在车展上,奥迪与其在中国成功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携手,一共推出七款奥迪车:首次与国人见面的被誉为“生活典范”的奥迪A4敞篷车、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动力典范”的奥迪A8 6.0L、“设计典范”的奥迪TT跑车、“性能典范”的奥迪A8 2.8 和奥迪A4 3.0,以及“合作成功典范”的奥迪A6。其中奥迪TT跑车及奥迪全能四驱旅行车明年将在中国市场正式投放。

  ◆奔驰:放纵您的激情

  一直有人说,“奔驰”一词翻译得好,因为奔跑时需要激情,于是“激情”一词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奔驰汽车最好的形容词。在本次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就展出了四款最时髦的新车型。不过,因为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该公司也开始把焦点集中在消费者身上,以图在汽车造型方面为中国越来越多的汽车买家提供一个更加全面的选择机会。

  最近,戴.克公司首席经济师普夫博士及驻华首席代表葛瑞柏在参加“2001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时表示,他们不会在华生产豪华奔驰,“但我们的经济型A系列和SMART轿车也许更适合中国市场”。普夫说,他们正在与商业伙伴洽谈商用车的新合作项目,研究适合中国的新产品,但近期不会在中国直接投资,然而,只要时机成熟,他们可以为中国专门设计产品,并和有轿车生产资格和能力的企业合作生产。

  由于奔驰轿车因种种原因在中国曾出现过几次事故,因此,该公司并不敢真的“放纵”自己,他们正在不断扩张维修网络,到目前为止,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国内陆地区建立了22个维修服务中心,另外在香港有6个,澳门有2个,他们还打算在几年之内,在中国再建立40个销售点,以期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所有的维修服务中心都位于中国的各主要城市和重要地点,它们都被装备以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并致力于在售后服务中提供梅赛德斯-奔驰的卓越品质。他们保证说,在服务网络内的任何一所维修服务中心,与世界各地的梅赛德斯-奔驰车拥有者一样,客户都可以享受到同样的服务质量。他们还保证,随着顾客日益增加的需求和期望,梅赛德斯-奔驰的维修服务网络将会进一步扩大发展。

  ◆雪铁龙:想在你之前

  在雪铁龙的展台前,人们可以看这条非常醒目的口号——想在你之前。那么,雪铁龙现在又想到了什么?

  雪铁龙公司和东风公司自1992年开始的合作已使双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双方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市拥有一个年生产能力为15万辆轿车的高度现代化总装厂,在襄樊拥有一个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机加工厂。上个月,东风集团又与雪铁龙签署了一项新的合作协议,使双方的合作上升为东风与整个PSA集团的合作。根据这项协议,PSA集团将以自己整个集团的技术和实力来进行合作;PSA将把目前最先进的“2号平台”提供给武汉的工厂,在今后几年,还将提供另一种可以生产小型轿车的“A平台”,并开始在襄樊投产新型的1.6升和2升汽油发动机;自2002年起,每年将推出一款雪铁龙和标致品牌的新车型。为了实现这一合作目标,双方还各出资50%组建了合资企业,并向原有的合资企业追加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使增资后的股权比例各占32%。

  在本届车展上,雪铁龙携神龙共展示12辆车。其中在中国生产的7辆,包括两辆ZX富康车、3辆ZX富康988、两辆1.6升萨拉毕加索;以及原装进口车5辆,包括3辆雪铁龙C5轿车、两辆萨拉轿车。

  ◆菲亚特:中国首次亮相

  这句口号是针对首次在中国亮相的派里奥提出的。12月9日,在上海国际车展上,“紧凑型”轿车派里奥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也说明菲亚特终于要在中国“生根”了。

  其实,早在五年前菲亚特就有了与中国合作的设想,但他们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不够热,于是他们放慢了进入中国的脚步。也许是因为他们认为现在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所以他们把一款最新的紧凑型轿车带进了中国。现任菲亚特驻中国首席代表齐富耀说,我们始终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市场,即使是准入最困难时期,我们都没有放弃,并在作积极的努力和准备,尤其是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始终在关注着。

  那么,派力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车型?资料上说,这是出自意大利名家大师之手的派力奥第二代升级版车型,是菲亚特专门为海外市场开发的“世界车”,能适合世界各地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有人士指出,当前“家轿”缺乏特色和设计滞后,而派力奥带来的第一个冲击波就是“它将解决对车型选择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随着派力奥的推出,中国家轿个性化的消费时代由此产生。

  ◆本田:创造的喜悦

  本田人的确可以感到喜悦,当它的“同族”兄弟——丰田公司还没有在中国生产出一辆轿车的时候,它在中国的合资产品———广州雅阁已经在中国广大的版图上随处可见了。今年1月—11月,广州本田共生产雅阁46914辆,销售46689辆,预计今年总共将销售51000辆,在中国中高档轿车市场的占有率近29%。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作为日本第3大汽车制造商,本田公司将投资40亿美元,扩充在中国的生产设施,将其轻型货车系列引入中国市场。据日本媒体报道,本田将通过其广州厂房,大量生产其Odyssey系列轻型货车,还期望于明年秋季前将其广州车厂的产量提升40%至60%,以便每年可以生产1万至2万辆Odyssey。而它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则在考虑将特约销售服务店进行扩张,并在年底建成120家,以期使广本的服务“从大城市渗入比较偏远的地带”。

  据悉,广州本田今年的产销目标比去年有大幅度增加,现在每天需要双班生产,尽管产量猛增,仍然供不应求。虽然本次车展没有什么新的车型,但有消息说广本正在加紧新车型的引进,明年会推出一款新车型。(本报记者 董小荣)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上海车展汽车巨头之声:扩大在华市场(2001/12/17 10:59)
汉诺威“新娘”亲密接触--数百款新车亮相(2001/12/17 10:53)
“中国入世第一展”--上海车展预演车市大战(2001/12/17 10:39)
看车展、赏名车--上海车展观众青睐“混血车”(2001/12/17 10:10)
参观人数约18万--上海车展落幕车商打道回府(2001/12/17 09:28)
美女当讲解员 上海车展模特“大变脸”(图)(2001/12/17 09:08)
上海车展大众POLO首次亮相影音欣赏(Realplay)(2001/12/14 17:48)
对华增资22亿美元--德国大众重启独资疑窦(2001/12/14 14:59)
2001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