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盘点2001中国汽车车型:新车多有亮点没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 09:5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若是要在今年的汽车行业里设个“最任劳任怨”大奖的话,估计这顶“劳模”的桂冠非各轿车企业的车型开发部门莫属。这个曾被指责多年的部门,仿佛在一夜之间“开了窍”,各种各样的车型涌入了市场,使中国汽车在不知不觉中告别只有“老三样”的尴尬。

  据粗略统计,包括改进车型在内,今年约有百余款车型相继问世,其中全新车型就不下20种,中国汽车行业在今年一年里走完了过去两三年才能走完的路。

  不过,在许多消费者眼里,这些轮流登场的新车型,更像是在T型台上穿梭的模特,而手捂着钱袋的他们从年初看到了年尾,除了间或喝两声彩外,脑子则却仍想像着下一个的模样。

  -中低档轿车:“新三样”挑战“老三样”

  在整个轿车市场这台大戏中,中低档轿车的“观众”无疑是最有耐性的。他们将整出戏分成了上下两幕,上半年等赛欧上市,下半年盼Polo、派力奥亮相。

  早在去年底,就有人将今年定为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元年,而作为这个元年“界碑”的赛欧轿车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追捧的明星。在6月份赛欧正式上市之前的几个月里,几乎没有哪款车可以抢占赛欧的风头。即便是与其功能、市场定位类似的夏利2000也因价格策略、品牌形象等问题而最终被置于“陪太子读书”的尴尬境地。而奇瑞则干脆避开了赛欧的价格区间,独辟了一条“车大、价低”的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在赛欧的畅销中看到了“甜头”的其他轿车企业也渐渐“回过味”来,在8月至10月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各自的新车型,如三厢的悦达普莱特、装有1.3升发动机的长安羚羊7130、改进了配置的英格尔“运动之星”等等,就连陕西秦川也跟着“凑热闹”,推出“福莱尔”之类的微型车。不过,这些车型并没有在市场上形成热点,因为此时的消费者又有了新的目标——上海大众polo和菲亚特·派力奥,而赛欧紧凑型轿车也有了“两厢兄弟”S·RV。

  面对咄咄逼人的赛欧、POLO和派力奥等“新三样”,桑、捷、富等“老三样”也开始了“自卫反击”。早在3月份,上海大众就推出了新款普桑——“世纪新秀”来强化桑塔纳低端产品的地位;而捷达也终于耐不住消费者对其内饰的“冷嘲热讽”,更新了内饰;富康则更是动作不断,频繁地靠增、减配置来完善其车型系列,在不久前,其又在车市投下重磅炸弹,一款售价仅有9.78万元的富康“新自由人”令人对神龙公司的决策层有了新的认识。

  -中高档轿车:增加配置成为流行趋势

  与中低档轿车市场相比,中高档轿车市场显得波澜不惊,虽然也有神龙毕加索、一汽大众宝来、风神II代等新面孔加盟,但其都处在20万-23万元的价格空白点,且市场定位又各不相同,因此,目前尚没有对原有市场形成太大的冲击。相反,帕萨特、别克、广州雅阁等25万-35万元的车型通过选装大排量发动机,增加配置等措施悄然完善着各自的车型系列。

  在这三种车型中,别克的动作是最见成效的。今年7月,销路不畅的别克轿车“洗心不革面”,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括天窗在内的多种配置,谁知此举竟然收到“奇效”,使别克轿车在深圳等地销量大增。以至有人说,别克在畅销和滞销之间就差了一个天窗。

  与别克相比,帕萨特和广州雅阁将变革的重点都放在了发动机上。先是广州本田面向更高级别用户推出装有3.0升V6发动机的雅阁车,几个月后,帕萨特也终于改变了“小马拉大车”的形象,装备了1.8T的发动机而大受青睐,最近,装有2.8升V6发动机的帕萨特也将要面世。

  眼见别克、雅阁等车型不断提升档次,一向“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奥迪A6也开始未雨绸缪,推出与国际同步的“2001年技术升级版”,改进了大灯、驻车加热/通风等多项装置。

  不过,也不是每种车型都想提升档次,一直在国人心目中地位尊贵的红旗轿车就甘愿“自降身价”,在原来售价20余万元的红旗吉星轿车的基础上,推出了十五六万的红旗“18”和“明仕”,成为今年变相降价幅度最大的轿车品牌。

  -MPV和SUV:渐成潮流

  在国外,MPV多为家庭的第二辆汽车。不过,对于中国家庭,第一辆汽车和第二辆汽车却无太大分别。因此,MPV之风悄然刮起,其始作俑者当属海南马自达生产的普利马。

  普利马的问世也是一波三折。由于种种原因,原本计划2月份下线,结果被推到了5月份,上市之后,也因23万左右的不菲身价使其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尽管如此,作为先行军的普利马还是起到了榜样作用,下半年,江淮瑞风、东风集团的风行以及广州奥德赛等相继亮相,在相互竞争的同时,共同将MPV的市场做大。

  与MPV相比,今年国产SUV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由于三菱事件和中日贸易摩擦,少了日本车这个最大对手的国产SUV,得以“独享”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巨大市场。

  意外的惊喜,令金杯通用生产的雪佛兰开拓者没怎么费力就打入了市场,而北京吉普生产的大切诺基更是在高档SUV中鲜逢对手,另外长丰猎豹和庆铃竞技者也均有新产品问世。迎来了发展契机的国产SUV生产企业进入了新的时代,传统的产品结构将被打破。(文并图/张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盘点2001中国汽车价格:WTO决定了下降曲线(2001/12/19 09:38)
盘点2001中国汽车政策:影响车市最有力的手(2001/12/19 09:36)
管制松动 竞争全面升级 明年轿车市场会怎样(2001/12/18 13:19)
实行国民待遇原则--取消国内汽车企业两项优惠(2001/12/18 11:03)
我国中低档轿车市场尚有八大竞争空间(2001/12/17 11:52)
民族情结和国有情结--中国汽车死结谁来解(2001/12/14 10:33)
近万种载货车淘汰半数 “大吨小标”生产环节被杜绝(2001/12/14 09:59)
个人购车比例超过50% 北京汽车市场商机无限(2001/12/14 09:49)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