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活动地带专题 > 正文
组图:详细解剖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五)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 14:32 汽车导报

  

  小车篇

  本刊上期曾介绍过福特Fiesta和德国大众的Polo,两者既是本次车展小型车中的佼佼者,在市场上也是死对头。当然,奔驰的Vaneo亦是值得关注的,不过本刊9月期已介绍过。关于这几辆车,就不再多说了。

  纵观本次车展,不难发现,展出的小型车与各自的前几代车型相比,外观上变化不大,但车身尺寸普遍增大了,而且内饰开始向豪华轿车靠近。全球的大汽车厂商,不仅投资大笔资金用于小型车的更新换代,还竞相将豪华车才有的配置装到小型车上,例如菲亚特的Stilo,这款掀背车居然装有声控卫星导航系统、有7英寸显示器的连接互联网的PC、标准的ABS和电子稳定系统。这一切当然是互相竞争、攀比的结果。

  相形之下,我国生产的很多经济型小车,例如夏利奇瑞、羚羊等,如果能对比世界优秀小型车找出差距,中国老百姓也就有福了。当然,还要说明一点,小型车的装备升级应在安全性、方便性、实用性和动力性等重要品质上下功夫,而并非真的如何豪华、如何奢侈。

  雪铁龙C3

  C5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大家正在熟悉阶段。C3又如何呢?11日的早上8点,C3最早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当然得到了众多记者的青睐。雪铁龙颇为重视这辆小车,因为它将与雷诺Clio、大众Polo等展开新一轮竞争。

  闪烁微蓝色光芒的车身令人眼前一亮,车窗玻璃也是蓝色的,整体非常和谐统一。从前面看,前大灯和进风口都扩大了,厂徽与进风口有机结合,挡风玻璃与半圆形车顶紧密连接,整体有点像轿车;从侧面看,充满复古情调,像雪铁龙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鸭子”;从后面看,狭长尾灯挤到了角上,掀背式后门开度增大,有着休闲旅游车的味道。

  迷你的车身展现了迷人的个性,长3.67米,宽1.7米,高1.62米,内部空间宽敞,可能是B类轿车中最大的。可以向后翻转90度的前排座椅是一项创新的设计,因为它的靠背和座椅完全相同,而头枕可以拆卸。仪表板是颇有品位的深浅不一的青绿色,中控台操作简便,功能丰富。内饰材料的特点是耐磨、易洗,很多部位都包裹了防水的合成纤维面料。

  两厢式的结构有着307升的行李箱空间,可以跟随后座椅的调整而调整,还有一个双层的置物底板使得使用更加多样化。前后车门内侧分别设置了雨伞架和杂物袋,扶手处还有手提袋式的杂物箱,这些体现了设计的主旨——实用。

  许多只在豪华车里才有的装备也可以在C3里找到,比如根据阳光变化的自动空调、超大玻璃天窗、感应雨刷、隔热挡风玻璃、遥控的后车门安全锁、电子停车辅助、导航系统、5碟CD唱机和两段式可调的动力方向盘等。安全配备也很周全,包括ABS、刹车辅助器、六个安全气囊、三点式安全带和头靠枕。

  由于以实用和安全为主,其目标是年轻的家庭和家庭主妇,所以,对于C3的速度不要过分苛求。但雪铁龙依然为C3准备了从1.1升到1.6升、从61马力到110马力的三款汽油机和两款柴油机。

  此车售价约12000欧元,明年初可以上市。而雪铁龙还打算在2004年出一款C2来代替如今的Saxo,相信C3、C2将在小型车里掀起一股风浪。

  大宇Vada

  其实,这辆车不应该属于小型车,它长4.28米,宽1.8米,高1.67米。大宇自己宣称Vada是新一代SUV的第一辆,结合了跑车的性能操控和越野车的能力。老实说,我们编辑部几位仁兄都认为这车不好看,它一点不像SUV,有人说它像Coupe,而本人觉得它像小型家庭用车,所以将它放在这里。Vada的2.0升DOHC发动机能发出140匹马力,0-100km/h大约10秒,极速接近205km/h,这些特性不是一般的小车能比的。Vada配备的轮胎是225/55R18,似乎有点不衬。

  菲亚特Stilo

  菲亚特的展台被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Fiat、Lancia和Aifa Romeo。在Fiat区,Stilo占据了大部分,总共有六个版本的Stilo展出,其中有两辆在旋转的舞台上,分别是装载了1.8升16气门133马力发动机的三门和五门车。另外四辆分别是一辆装了2.4升20气门170马力发动机和Selespeed自动变速器的三门车,一辆具有动态特性的五门车,一辆装备了全部配件的三门车和一辆装了1.9升115马力JTD发动机的五门车。

  三门车与五门车都有着简洁的线条,腰线处特别有肌肉感,宽大的保险杠传递出安全感,横条状的氙气大灯和多褶皱的鬼面罩等独特的造型使Stilo很容易辨认。但三门车更富有运动特性,驾驶员座椅与地面的相对高度也较低,适合追求活力的人。而五门车更像MPV车,腰线比较高,尾灯稍微不同,上下车方便,内部空间宽敞。

  欧洲小型车市场竞争非常厉害,菲亚特希望利用Stilo来重振小型车王国的风范,所以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安全方面除了8个安全气囊外也提供了很高的主动安全性,包括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ASR、制动辅助系统和VDC稳定控制系统等。另外还有许多高科技元素,例如,Connect系统能够提供双频GSM移动电话、WAP互联网接入、GPS导航、能播放MP3的CD音响等服务,驾驶员可以利用一个7英寸的显示屏进行操作,也可以通过声音指令操作。

  菲亚特虽把最好的技术都用在了这辆车上,但是价格却不高,因为他们要用物美价廉这种手段来赢得名声和顾客,消费者自然受益多多。

  本田Jazz

  Jazz与之前的Fit一起,显示了本田准备进军欧洲B级车的野心。这是一辆运动型的概念车,突出的轮拱与前后保险杠连在一起,下面是四只五幅17英寸的轮子,强调了“角落的轮子”的姿态。Jazz的“心脏”是全新的i-DSL(Dual Sequential Ignition的缩写)汽油引擎,采用了双火花塞技术和紧凑型燃烧室。1.2升发动机油耗为百公里5.3升,马力为78匹;1.4升发动机油耗为百公里5.5升,马力为83匹。另外一个较突出的特征是中置的油箱,为内部争得了不少空间。

  起亚Rio

  Rio是什么?好象没听过也不值得关注。如果说江苏起亚悦达有可能以Rio作为普莱特的后继车在国内生产,那你还会不会关心呢?据说,当Rio的设计小组开始动笔前,他们把顾客对小型车的一般要求和特殊要求都进行了彻底的调查。希望他们对中国的顾客也有深入的了解。

  它有两种车型可供选择:5门掀背车和4门轿车。外表都挺漂亮,不论前面、侧面还是后面都显得匀称,能够吸引大部分的买家。与车身同色的大保险杠上有三部分进风口,使引擎冷却效率大大提高;水滴状的头灯更显动感;低风阻的流线型车身不仅降低了风噪,还提高了燃油效率。

  内饰不豪华,但挺实用,座椅较舒适,内部空间也不小,整体设计相当符合人体工程学。为了扩大视野,A、B、C柱都设计得比较细,但这并不意味着丧失了有效的硬度,它们在发生意外时也能很好地保护乘客。Rio经过了全面的标准安全测试,包括前、后、侧和斜的撞击实验,达到了美国和欧洲最近的标准。

  再来看它的动力来源——MI技术。MI是Millennium Innovation(千嬉革新)的缩写,据说这种先进技术的家族覆盖了动力、噪音、排放和燃油效率各个方面,并都提高到了较高水平。Rio装载了两种全新的发动机,1.3升SOHC和1.5升DOHC。1.3升引擎发出80匹马力和11.9千克米的转矩,与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器配合,效果是性能和燃油效率的有效结合。1.5升引擎是可选的,动力提高了29%,传给前轮的转矩为13.8千克米。

  标致206SW

  206SW比一般的206大一点,有4.03米长,1.67米宽,1.43米高,虽然是掀背车,却是以性能车的面貌出现的。特殊的金属灰车身漆、前后运动型裙边、双尾管、铝制车顶架、GT风格的燃油箱盖、17英寸合金轮等运动气息十足。有意思的是,后车门的把手与Alfa Romeo的156一样隐藏了起来,使车更像双门跑车。车内的前排跑车座椅是最吸引人的,座椅和门内饰板用黑色和黄色皮革包裹,尾窗玻璃还可以单独打开。动力是2.0升四缸16气门引擎,最大马力177匹。206SW是以概念车的身份展出,但已经与量产车非常接近了,相信不久就会上市。

  现代ATOS

  此车在国内已有销售,该车为小改款样式,请读者留意车顶软篷。

  大宇Matiz

  外形小巧可爱,价格便宜,所以,深圳的路上经常可以见到Matiz。但这次展出的Matiz做了部分修改,请注意观察前面放牌照的区域,这是外表变化最大的部分。内部的门饰条、中间扶手、地板等不一而足也都重新设计过。至于动力,虽也做过修改,但不是这种车的重点,就不说了。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广东首届国际汽车展交会年底将在东莞开锣 (2001/12/10 10:09)
上海国际车展成为国外汽车厂商抢滩的焦点 (2001/12/10 09:55)
中国首款柴油轿车--捷达SDI亮相上海车展 (2001/12/09 18:10)
丰田在上海车展推出新口号和11款新车(图) (2001/12/09 18:26)
组图:详细解剖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四)(2001/12/06 14:13)
组图:详细解剖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三)(2001/12/04 11:05)
组图:详细解剖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二)(2001/12/03 16:00)
组图:详细解剖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一)(2001/11/29 15:27)
独立参展法兰克福展中国第一人(三)(2001/11/28 13:24)
2001年亚洲越野车驾驶技术交流会归来(2001/11/22 14:06)
独立参展法兰克福展中国第一人(二)(2001/11/14 09:37)
独立参展法兰克福展中国第一人(一)(2001/11/07 11:13)
活动地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