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采用国际标准是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的有效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5日 11:29 人民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指出

  本报讯记者徐海军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上,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指出,采用国际标准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也是打破国外贸易技术壁垒的有效手段。

  张小虞指出,我国成功地加入WTO,标志着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加入WTO后五年内,中国贸易额占世界的比重将从目前的4.5%增加到6.5%;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额外增加0.5到2个百分点;人民币有升值的潜力,将来有可能成为国际流通货币。加入WTO,对机械工业而言,可能会使机械工业依附性增强,一些体现国力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机械产品,如汽车、电力设备、数控机床、自动化控制设备等产品,其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同时,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各国产业分工,对我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机械工业实现跨越式增长又是个机遇。对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加入WTO,使标准化工作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丰富的可能。随着我国与世界经济在规则和制度层面地接轨,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基础作用将日益突出。

  张小虞特别强调了转化国际标准的重要性。他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的市场已融入国际市场,采用国际标准是企业参加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打破国外贸易技术壁垒的有效手段。按照WTO/TBT协议的要求,WTO各成员在制定本国技术法规和标准时,除因基本气候、地理因素或基本技术等原因不能采用外,都应以国际标准为基础。到目前为止,与机械工业对应的4417个国际标准已有2301项转化为机械工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转化率达52%。在“十五”期间,要加快转化国际标准的速度,进一步提高转化率。

  张小虞透露,机械工业联合会将着手编制并组织实施“十五”机械工业采用国际标准计划,全面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工作。

  在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贸易技术壁垒的专题讲座,就如何利用标准化手段保护国内市场和企业利益,如何冲破国外贸易技术壁垒,建立我国有效的技术壁垒等课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汽车报》(2001年12月03日第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腾远让您轻松买车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二手车就是便宜
   佩蕾租赁实惠快捷
   兴际节油俱乐部
   卡卡首汽优惠租车
:富康降价赶快行动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鹏远公交出租汽车
   汽车精品荟萃华夏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中汽租赁心心相印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红旗轿车租赁公司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质量体系认证及其咨询业令人担忧(2001/12/05 11:26)
不与国际汽车业接轨 不重视标准法规就会吃苦头(2001/12/05 11:23)
燃油税没出台养路费照收 未按时缴纳要追缴(2001/12/05 11:05)
点评中国8大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元年”表现(2001/12/04 15:41)
看看今年车坛十件事 回顾中国汽车前行路(2001/12/04 15:20)
评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存在七大“病症”(2001/12/03 16:53)
今后7年内中国汽车业将减少就业近50万人(2001/11/23 14:24)
“十五”:骨干汽车企业国有控股地位不能变(2001/11/22 16:5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