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点评中国8大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元年”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4日 15:41 金羊网

  最埋头赚钱的企业——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员工的年均收入约6万元人民币,是一汽-大众员工收入的3倍;它的桑塔纳卖了十几年了,是最接近规模产量、也是最有降价空间的车型之一,有人甚至算出了它的成本和利润,但桑塔纳却总不见降了多少价下来。外面的热闹是外面的,上海大众对种种传闻、猜测很少加以解释,除广告外,和媒体的沟通也少,很是“埋头苦干”。

  最不甘寂寞的企业——上海通用

  与上海大众“埋头赚钱”相对应的是上海通用的“大张旗鼓”:三厢赛欧炒出“10万元家庭轿车”的概念,车上市前半年就引得人们疯狂排队购车;而对九运会的赞助,及最具“汽车文化”意味的“别克艺术车绘”,又让人感觉别克真是“文武双全”。最近的赛欧S-RV休闲轿车下线、上市、试车“三位一体”的活动创新与概念出击,又让赛欧这款新车成为年底最吸引眼球的车型,上市不过几天,在广州、深圳已有近200份订单。

  虽然上海通用老总陈虹并不承认自己的“炒作”,认为上海通用只是切准市场需求,炒作是媒体的炒作。但毋庸讳言,其企业公关的准确拿捏,使2001年的上海通用,要么是自己制造焦点,要么总是和焦点搭点边,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

  最“花心”的企业——东风集团

  东风左手和日产全面合作,重组了风神,右手与PSA标致雪铁龙扩大合作,引进标致雪铁龙的新2号平台和小型车平台,为神龙再增资10亿。

  东风的动作还不仅于此:在它频频下线的新车中,既有东风.雪铁龙.萨拉.毕加索、风行MPV,也有具信息时代特征的全新概念EQ4146G东风“e-车”卡车、新一代商务车和旅行车。日前东风又与重庆万业集团合作成立东风.万业,低调入渝生产东风牌微车,将战场开到了中国微车老大长安汽车的家门口。

  在频频出击下,东风卡车、轿车、微型车多头并进的产业格局已经呼之欲出。

  最敢降价的企业——一汽轿车

  “红旗”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今年年中的一个市场亮点。高贵的红旗,代表身份的红旗,开始弯下腰来,“明仕”和“18”两款车型在7月分别以16.98万元、15.8万元价格投放市场,一汽轿车的市场地位迅速窜升。

  众所周知,这两款车是从红旗“吉星”改进来的,而“吉星”的价格近20万元。这样,“明仕”和“18”意味着大幅度的降价,降价达3万多元。如果将增加的装备与配置算上,“明仕”比“吉星”价格降低近4万元,“18”的降幅就更大,堪称今年市场降价的“大手笔”。

  最尴尬的企业——华晨

  中华轿车下线一年还没拿到准生证,华晨耿耿于怀。8月份就要搞的一次和中华轿车无关的活动,因为担心被媒体问到一些敏感问题而遥遥无期地推迟了下来。它的金杯海狮销售长居轻客市场老大,但因为销售渠道较多而引起媒体对其销售量的质疑。关于它在宁波的研发中心也出现了两种内部声音,使人怀疑迷宫一样的华晨的内部协调能力。当然,10月后,华晨频传和宝马合资之类的利好消息,中华轿车上公告也指日可待,好消息使它在纽约股市的股票迅速上涨。尴尬了一段时间的华晨,看来将迎来它的春天了。

  最“意料之外”的企业——吉利、南亚

  多年求而不得目录,吉利、南亚怎么也没想到在中国入世的前一天突然上了国家经贸委颁布的第6批《公告》,两个企业都被这样的喜讯所鼓舞。吉利JL6360型轻型客车榜上有名,同时出现的还有湖南江南机器厂的江南牌JN7130轿车,这事实上也是吉利的产品,吉利终于“转正”了。

  南亚因为漫长的等待,甚至错过了推出新车型的最佳下线上市时间,现在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二春”:派里奥6380和派里奥6420、以及7151三厢“南京菲亚特”小轿车同时上了公告。业内认为,这3款新车将以菲亚特技术平台为依托,在2002年全线出击家用轿车市场,初步形成英格尔优尼柯(低端产品)向派里奥(中端产品)过渡的产品战略结构调整,这同时也标志着南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最被冷嘲热讽的企业——吉利

  吉利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鲶鱼”,而吉利造汽车的效率和决心已经世人皆知。吉利汽车的质量并不是差到什么程度,但很多人还是认为,坐吉利汽车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显然认可吉利的决心,却在怀疑吉利的汽车,搞得吉利情急之下,跑到清华大学去“撞墙”——谁说咱不安全。

  最“黑马”变“白马”企业——上汽奇瑞

  一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奇瑞是干嘛的,总之想不到它是搞车的。结果它还真把车给搞起来了,仅用17.52亿元投资,便建成了一个具有年产30万台发动机和6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现代化轿车制造厂,今年1月通过转让20%的股份投靠上汽成为“正规军”,2月拿了“7”字头目录猛产汽车,成为今年投产销售量最高的新车型,至今已卖出了2万多辆,盈利近2亿元,“黑马”变成了市场“白马”。 (作者:龙原)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透视蛇年十大汽车新闻 洞见中国车市变局(2001/12/04 15:20)
评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存在七大“病症”(2001/12/03 16:53)
今后7年内中国汽车业将减少就业近50万人(2001/11/23 14:24)
“十五”:骨干汽车企业国有控股地位不能变(2001/11/22 16:53)
汽车行业可能成为中国“召回”的试点行业(2001/11/22 16:45)
北京交管局推出10项举措 国产车当天领牌照(2001/11/22 16:11)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方案能让汽车设计更省钱(2001/11/22 11:23)
吉利、南亚挤进公告 国内汽车政策悄然松动(2001/11/22 10:0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