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车型进化论 越来越尊重人的个性化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日 17: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国内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10%的人喜欢开轿车,13%的人喜欢开面包车,22%的人喜欢开越野车,55%的人喜欢开多功能车。这是一组有趣的数据,抛开功能独特的越野车不管,我们发现轿车-面包车-多功能车逐级递增的百分比大致与这些车型的历史年限成反比———车型的进化轨迹与人性化需求的演变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轿车众所周知,中国这个拥有漫长封建社会的国家同时有着官本位的文化价值观,因
此,当汽车这种工业时代最伟大的产物、靠飞转的车轮加速着人类社会发展的钢铁精灵进入中国时,中国人便理所当然地称之为“轿车”。因为,在古代中国轿子是一种地位的象征,而汽车面世之初,无论是在它的故乡还是中国都绝对是一种身份的名片。

  面包车面包车的名称带有鲜明的西方文化色彩,因为面包就起源于西方世界。这种车型的出现反映出部分消费者对汽车用途的认识大大更新,从最初的地位显示过渡到实用主义阶段。为了满足承载多人的要求,这种旅行车型的汽车略大于轿车的空间内安排了更多的座位,实现了需求者“多人一车”的愿望。

  MPV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和需求的多元化,在用汽车的“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了。轿车拥有外观的气派和乘坐的舒适性及安全性,但最多只能承载5人;面包车解决了载人数量的问题,但其“两头齐”的结构在公路提速的时代似乎有了更多缺陷。多功能车(MPV)便应运而生。MPV在设计上便十分注重“以人为本”,车厢安置了八九个座位,充分继承了面包车载人的优点,却又能保证每位乘客都可以坐得舒服。其车身尺寸、车体重量、发动机排量和功率都大于轿车。而其座椅可折叠、扳倒或拆卸的灵活性,则使面包车固有的优点得到崭新的发挥。MPV整合了轿车和面包车优良的遗传基因而又青出于蓝,因而成为人们的新宠。

  小MPV在整天忙碌的都市人看来工作与生活犹如鱼与熊掌,似乎不可兼得。而小MPV的出现,为这个两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尽管尺寸与一辆紧凑型轿车旗鼓相当,却轻松安置了可供7人舒适乘坐的空间;座椅的变化组合与大MPV相差无几,却同样扮演着餐厅、睡床、货舱等流动家园的角色;加上轿车的底盘、玲珑的车身、主动和被动安全的车身结构,以及安全气囊、ABS、EBD等高级配置,使小MPV成为现代都市人温馨家庭的象征。从MPV到小MPV决不仅仅是一个数量上的变化,而是人性内涵在汽车工业的一种升华,是对现代人疲惫心灵的一种浪漫呵护与解救。正因为此,今年5月海南马自达在国内推出第一辆小MPV“普利马”后,便迅速引发了一场中小MPV大“赛马”,就连昌河“北斗星”、天汽“幸福使者”这类微型客车也试图冠以小MPV的时尚名称。

  下一步车型又该咋个变?肯定是越来越尊重人的个性化需求。

  本报记者冉泽勋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腾远让您轻松买车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二手车就是便宜
   佩蕾租赁实惠快捷
   兴际节油俱乐部
   卡卡首汽优惠租车
:富康降价赶快行动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鹏远公交出租汽车
   汽车精品荟萃华夏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中汽租赁心心相印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红旗轿车租赁公司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组图:今年国外流行的四驱车前防撞架(2001/12/03 15:56)
组图:改装与四驱给庆铃RODEO开天窗(2001/11/30 14:54)
蓝牙技术汽车电子装置上的一颗“芯”(2001/11/30 13:43)
一位车主的告白从桑塔纳2000到切诺基(2001/11/29 13:29)
改装天地商务座驾也可以享受超级影音(2001/11/29 13:17)
卡丁车“过把瘾就死”风光还会再现吗(2001/11/28 13:16)
跟着别人走叫模仿领着别人走才叫创造(2001/11/26 12:31)
“车载诊断系统”推进对车辆污染控制(2001/11/23 14:34)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