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跟着别人走叫模仿领着别人走才叫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6日 12:3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沈承鹏

  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生物力学楼窗外,有一座锈迹斑斑的铁架子,铁架子上放着一个巨大的铜铸喇叭,喇叭长6米、喇叭口直径3米。据该系席葆树教授介绍:在厦门大磴岛上还有一个同一套模具铸造出来的大喇叭,那是当年我军炮击金门时用于对敌广播的。蒋军也请美国人造了一个大喇叭,安在金门岛上。

  厦门与金门直线距离7公里,对方的广播声到了我们这里就只剩下嗡嗡声,听不清说的是什么了。而我们的喇叭声,即使将军把门窗都关严,一字一句也照样听得清清楚楚。问席教授,为什么美国的喇叭比不过清华的喇叭,他自豪地说,因为清华的技术更先进。现在,以清华工程力学科研为技术基础生产的专用车辆特种装备系列产品仍然走在世界同行的前边。席教授豪迈地说,我们只干世界第一的,不干世界第二的。

  跟着别人走叫模仿领着别人走才是创造

  清华的喇叭是气动的,美国的喇叭是电动的,气动喇叭的功率可以比电动喇叭大几十倍到几百倍,其发出的声音强度当然是电喇叭无法比拟的。其实,强声喇叭并不仅仅是在敌我双方比嗓门大小的时候才有用,我国某省发生森林火灾,消防队员把山这边的火扑灭了,坐在山坡上休息。直升飞机上的指挥员发现山那边的火又着起来了,飞过来招呼消防队员增援。飞机悬停在200米高空通过高音喇叭下达命令,下边的人就是听不见,指挥员只好把命令装在罐头盒里往下扔。火灾过后,该省森林警察立刻到清华大学订了一套机载强声喇叭。

  已成功上市的清华罩竟舅舯本┫1厥祷缂际跤邢薰径杂谝话愣琳呃此担赡苁悄吧模诠参渚低橙词呛蘸沼忻O淌诖唇ǖ恼饧夜局饕邮戮锰刂殖盗咀氨傅难兄坪蜕饕酚星可喙δ艹怠⑶抗庹彰鞫喙δ艿瞥怠⑻刂肿ㄓ弥富映怠⒋笮拖乐富映怠⒁约盎∮们可癯档取1本┰⑸患缸樱智骨澜俜肿釉诟呗ド辖俪至巳酥视氚Т舐サ木於灾拧J狈暌雇恚啦徊猓毙璐勇ネ饷嬗们苛φ彰魃璞赴亚澜俜肿铀季莸母呗ゴ盎д樟粒钡镁彀颜障喙莸牡贫寂戳耍故俏藜糜谑隆5比唬鞘羌改昵暗氖虑榱耍衷谇寤1毓旧那抗庹彰鞫喙δ艿瞥狄淹耆芄淮勇ハ掳鸭甘懵ド系娜魏我桓龃盎д盏醚┝痢

  随着我国汽车的保有量不断增加,公路里程、特别是高速公路里程的不断延长,使交通管理部门对特种专用车辆的需求大幅度增长,交通事故现场的夜晚照明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我国的山区多、山路险,夜间发生交通事故,汽车滾下几十米的山涯,要连夜救人抢险,要现场勘查照相,没有灯光不行,灯光弱了不行、灯光偏色也不行。公安部门对现场照明灯的基本要求是:要接近日光,能车载、并能在车上升高、俯仰,能旋转;200米范围内能够作勘查笔录;灯光下拍摄的彩色照片彩色还原度要达到90%以上;能够全天候工作。目前强光灯车已被列为公安系统必备装备,县以下公安局都要配备。据说,在云南等山区省份,当地政府要求每50公里高速公路要配备一辆强光多功能抢险救援车,有的车上还要加装绞盘以至装尸盒。现在,在我国境内公路上,交通警察用的强光多功能抢险救援车,清华希必实公司的产品占了大部分,如果算上使用清华希必实生产的车上设备,自己改装车辆的,这个比例会更高,而且清华希必公司产品的质量比进口货要好,“我们已经发展到了镝灯,他们的还是碘钨灯呢”,席教授说。

  1997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招标采购机场抢险照明车。要求是:一辆车能照亮一万平方米的面积,在对角线200米的地方,照度要达到15勒克斯。如果您知道在5勒克斯照度下,人就可以毫不费力地看清报纸,您就知道这个要求有多高了。参加竞标的不仅有国内企业,还有美国、日本等国的大公司。实际检测的结果是,美国、日本的产品都没达到15勒克斯的标准,清华希必实灯车达到的指标是17勒克斯。中标的当然是清华希必实。“电影《紧急迫降》里我们的灯出现过好几次呢。”席教授兴奋地说。

  在领先的路上他们可能走得更远  

  近几年,我国民航和空军引进了很多性能先进的高速飞机,而鸟与飞机相撞的事故亦呈上升趋势。为了驱鸟,许多机场都花几千万元人民币从国外引进。国外产品都是固定式的,引进后,还要再花几十万元去安装。而且国外产品都是一种模式,机械模仿鸟的衰呜或猛禽的叫声,达到把鸟吓跑的目的。而且都是电动的。但动物都有很强的适应性,听够两个月,鸟就不怕了,几千万元的设备竟形同虚设。为彻底解决机场驱鸟问题,清华希必实开发出了强声驱鸟车,又是他们拿手的气动原理,利用强声波把鸟赶走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不仅可以使机场附近的鸟,还可以使定期来往的候鸟躲开机场、绕开机场飞。原来,动物对声音都有个耐受强度,超过这个强度就无法忍受,就要逃走,而且永远无法适应。清华希必实公司生产的驱鸟车就是应用这个原理开发的。两年时间,清华希必实的产品就把进口货顶了出动,目前已有10多个国内民用机场采用了希必实的产品,一些军用机场也在试用。而且向驱鸟技术水平最高的美国出口了两套。美国农业部驱鸟专业委员会主席多比尔先生评价说,我们搞了几十年驱鸟技术,都是玩具水平,清华搞的是大恐龙(美国电影中恐龙的声音都很大)。

  据说人对声音的耐受强度是118分贝,超过118分贝,人就会产生疼痛、晕弦、恶心的感觉。超过130分贝,人就无法忍受,也要逃走。依据这个原理,清华希必实公司同时开发出了用于治安防暴的强声广播车,在处理几次事件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深受警方欢迎。据介绍,一辆广播车的声音就可以覆盖整个天安门广场。

  现在,清华希必实公司正在开发用声波驱除雾气的技术,这项技术在世界上又是独一无二的。如果这项技术获得成功,至少将给世界上许多被雾所害的机场和高速公路带来福音。这项开发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也面对着一些待解的谜团。

  对仿冒者不屑一顾

  这是个让人扼腕的话题。在我国但凡有好的产品问世,就必定会有仿冒者出现,而且很多仿冒者都有很高的身份和技术水平,有规模不小的国有企业,也有以科技研究为已任的科研院所。清华希必实公司也遇到了仿冒者的侵害,损失了不小的市场份额,但他们说,我们不怕仿冒。席教授告诉记者,仿冒者永远追不上我们,他仿我第一代产品的时候,我已经开发出第二代产品,准备好了第三代产品。不过他们对许多科研单位、许多实力很强的企业沉溺于一味的模仿感到伤心,这将使我们永远也无法追上别人。

  跟着别人走叫模仿,领着别人走才是创造。在清华希必实公司采访,两位老总不约而同都向记者说到了这句话,而他们也的确是按这种思路走的。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雪铁龙C5轿车热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名胜广告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载诊断系统”推进对车辆污染控制(2001/11/23 14:34)
图文:老爷车、美女郑州街头大巡游(2001/11/23 13:18)
为国车助威 郑武华驾车飞燕江和长江(2001/11/23 10:11)
图文:标致在北京展示豪华车标致607(2001/11/23 09:54)
组图:一成人开“玩具”吉普上路飙车(2001/11/23 09:24)
改装音响系统 商务座驾也可有超级影音(2001/11/22 13:55)
2020标致汽车蜡笔小新之动感超人(图)(2001/11/22 13:44)
一个越野车迷真情告白爱车的人不会老(2001/11/22 10:06)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