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十五”微型客车面临挑战和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3日 10:09 人民网

  “九五”期间,中国微客企业发展战略总体上是成功的。微客的飞速发展,成为拉动整个汽车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微客企业联合重组初见成效。长安与江陵合并,实现“机车一体化”,经过短暂的阵痛和磨合,驶入发展快车道。通过兼并“南微”,使长安实力和规模进一步扩大,“九五”末期长安跃居微车行业第一。昌河则通过控股“淮海”,有效地整合和优化存量资产,实现
“双赢”。通过行业兼并重组和充分地市场竞争,微客生产企业已由初期的2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7家。“九五”期间,微车行业五巨头——长安、天汽、哈飞、昌河、柳微产销微型车占全国微型车产销总量的90%以上,集中度远远高于其他车型。

  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长安于1996年和1997年分别发行上市了A股和B股,筹集资金10多亿元,用于第三代产品——长安之星的研制开发和购并“南微”,“九五”末期,长安顺利完成了9亿元的“债转股”,有效地降低了长安微车年产15万辆技改项目完成后的资产负债率,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天汽于1999年发行上市了天津汽车A股股票,所筹资金用于夏利换代产品——丰田NBC轿车项目。此外,昌河、哈飞、柳微也分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正是在资本市场筹集的几十亿元资金,使微车企业得以做大做强。

  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注重品牌塑造。“九五”期间,微客企业大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先后有长安之星、一汽佳宝和松花江中意问世,都分别推出了具有不同配置、不同性能、有价格梯次的系列产品,为市场容量很大的中小城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有的品种重返大城市。据统计,1999-2000年,长安之星,一汽佳宝和松花江中意三款新车型累计销售量已达到10万多辆,新车型产销比重已经占到微客总量的20%以上,成为企业的经济增长点。国内微客行业中夏利、长安和昌河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十五”对中国微型客车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在新形势下,中国微客行业面临严竣挑战和难得发展机遇。

  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以下方面。

  ——对微客的“禁限”有日益扩大之趋势。由大城市的局部繁华路段扩大到所有路段;从大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

  ——日趋严格的环保、安全法规相继出台,使微客企业在技术和资金上投入加大,生产成本上升,微型车的低价优势开始逐步丧失。

  ——“6字头”准轿车和经济型轿车的相继投入市场,对微客市场形成冲击和分流。

  ——轻型客车、轻型货车、中低档价位轿卡和新一代农用车的“上挤下压”,开始对微客市场挤占和蚕食。

  ——国内外知名汽车公司大举进军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使国内微客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在正确估计微客行业所面临严竣形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入世为中国微客行业提供了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市场冲击相对最小。由于我国微客行业独特的成长经历,使它具备了低抗国外品牌打入我国市场的能力。其优势一是价格较国际市场低;二是整车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迎合了消费者购买心理;三是世界主要汽车厂商没有成批量生产微客,而我国微客已形成百万辆的生产能力,初具经济优势。

  市场基础好,空间大。微客是私车消费市场的过渡车型,我国有乡镇、中小城市众多,是当今微客消费的主战场。随着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对微客的需求会更大,这已经是发达国家汽车消费历史所证明了的不争事实。

  随着国产微客性能提高、价格降低,它将成为农用车和摩托车的主要替代车型。我国以上两种车保有量高达2500万辆,按10%升级换代计算,需250万辆之多。

  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竞争与重组,打造中国微客“航空母舰”,微客发展战略应实现三个转变。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国内汽车市场国际化竞争的新格局,应促进微客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与兼并,加强与国外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打造中国微客的“航空母舰”。

  天汽集团将通过全面扩大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重新确立在微客行业的领先地位;长安则通过与日本铃木和美国福特的合资,在微车行业保持与世界同步发展水平,柳微与上汽和通用的联合,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昌河、哈飞和东安也有望实现“强强联手”。

  继续高举为“百姓造车”的旗帜,大力拓展微客产品的发展空间。为“百姓造车”是中国微客行业过去致胜的法宝,也仍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微客行业应在坚守已有市场基础上,通过“上扬下延”,大力拓展微车产品的发展空间。上扬就是在微客基本特征基础上,开发研制经济型家用轿车、微型多功能车(MMPV)和小型经济的休闭车(MSUV),争取在汽车进入家庭浪潮中赢得更多更大的“家用轿车”市场份额,并逐步成为微客领域的主导车型。下延就是寻求替代量大面广的农用车之路,即充分利用微客的成熟技术和现有存量资产,结合农村现实和未来市场需求,研制开发出适合广大农村市场的车型,为微客的发展开辟新天地。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微车大国”。欧、美等经济发展国家微客发展近乎“空白”,日本微客正向高档化发展。中国微客以价格低廉、性能可靠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第三世界和欠发达的中东、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有着广阔的市场。长安和柳微已开始小批量出口和在国外合资建厂,为中国微客走向世界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姜湘南)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09日第二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马自达品质始终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汽车工业保护期的5年中能不能办10年的事(2001/11/13 09:58)
汽车行业产品“三包”规定明年将有望出台(2001/11/12 11:37)
汽配业存在三大弱点 与狼共舞尚须尽快克服(2001/11/12 11:06)
国家经贸委公布第六批汽车行业产品公告(三)(2001/11/12 10:36)
国家经贸委公布第六批汽车行业产品公告(二)(2001/11/12 10:34)
国家经贸委公布第六批汽车行业产品公告(一)(2001/11/12 10:32)
汽车产品第六批公告中吉利派力奥榜上有名(2001/11/12 10:09)
燃油税没有正式出台前 2002年养路费照收(2001/11/09 14:5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