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办奥运 用国车迎嘉宾座谈实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5:34 新浪汽车

  范文斌:

  各位领导、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我边上做的这位是北汽集团倪专法先生,是我的老领导,梁艳琴是《的士周刊》的总编辑,也是总经理。梁女士,非常高兴出席“中国人办奥运,用国车迎嘉宾”座谈会和发车仪式。作为全国协会红旗轿车最大的用户,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我们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秘书长特意派我出席这次会议,并且向在座
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问候。

  我国的出租汽车行业是一个新兴的、欣欣向荣的行业,它已经成为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一个基础性重要窗口行业,这行业在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对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改善人民生活,增加税收,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改革开放20年,全国已有出租汽车80万辆,租赁汽车5万辆,随着出租汽车的迅速发展,车数的饱和,提高出租汽车的档次,已经摆在行业管理者、出租汽车公司老板的议事日程。为此我会在召开的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将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车辆档次作为全行业12项工作的重点之一,并一直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和提高车辆档次的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在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出租汽车车辆档次、车辆结构已经有了一个明显的改善,特别是红旗轿车在出租车辆市场上的占有份额已经越来越大。多少年来,红旗轿车作为国内轿车的天之骄子,一直用作专车或者国宾车。1999年一汽销售公司为红旗轿车市场做了相应的调整和延伸,研制开发了红旗7180作为出租汽车的专用车,使“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老百姓也能坐红旗车。红旗车以其良好的性能行驶的平稳性、乘坐的舒适性,受到司机和乘客的普遍好评。两、三年前,几千辆红旗轿车驰骋在北京、上海、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

  今年一汽轿车公司又将针对出租汽车市场推出红旗名仕红旗718,这将推动红旗轿车在出租汽车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会作为出租汽车国家一级协会,既是行业的管理者服务者,同时也是我国轿车工业的推进者、促进者。我会主办《中国建设报》、《的士周刊》上积极的宣传和推广红旗轿车。

  两年来,在一版显要的位置连续开办了《红旗Taxi》和《红旗迎奥运》栏目,已经出版了60集,在行业大型活动、大型会议,比如展览会当中,宣传和展示红旗轿车,有力地推动了红旗车在全行业的使用和推广。同时,也为改善全国出租租赁汽车车辆的档次做出了贡献。

  一汽销售公司是我们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在座的几位也是全国协会的老朋友,在此我也希望一汽公司在车辆研发、销售方式、售后服务等方面再上一层楼。

  祝一汽轿车健康发达,祝出租行业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张敦敏:

  参加今天的活动感到非常高兴,我感觉很有意义。我有几个想法,第一个想法,“中国人办奥运,用国车迎嘉宾”,这个提法非常好,也是振兴咱们民族经济,壮大民族经济的一个很好的措施。本来申奥运就是我们中国民族的骄傲,如果在申奥过程中用国车迎接嘉宾,我觉得从意义上非常重大。

  第二个想法,一汽是我们国有企业的老前辈,是工人先锋的老大哥。我们乡镇企业一直拿国有企业作为先进的榜样进行学习,正像刚才领袖所说的,一汽老工业企业能够打到北京来,作为振兴我们一汽的经济也是很有意义的。

  第三,作为北京市的市民代表,我也觉得非常非常高兴,红旗轿车是毛主席坐过的车,一听红旗轿车,在心里和感情上非常激动,红旗轿车将来在奥运申办期间,出租汽车都能用上红旗车,景象非常喜人。我希望一汽把轿车的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希望一汽车在北京开更多的花,结更多的果。

  庄则栋:

  各位领导、同志们,好多年没开这样的会了,像这样的会,20来年可能有那么几次。话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讲,咱们中国人办奥运,坐国产车,这个提法我感觉非常好,确实感觉到,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我50年代就出国到欧洲去,我到苏联去看,那时候苏联都是国产车,伏尔加、吉尔,反正基本都是人家国产车。后来到日本都是日本车,到美国都是美国车,到法国都是法国国产的,到人家那里都是人家国产的车,就是到比较穷的中国竟是外国车。

  买车的时候我跟我夫人俩商量买什么车,夫人坚持买日本车,我说日本车,刚开肯定这碰那儿碰,弄坏了,修理没那么多钱,弄来弄去。我说我跟一汽是朋友,我坐国产车,我做她的工作,我说一定坐国产,其它的不考虑,要不日本,要不中国。后来我做她的工作,还是买国产车。过去坐过红旗,现在得开红旗,咱们得有这样的信心。你看车上红旗两字,毛主席写的真是特别好,我有这么一个感觉,他们让我看了很多书法界的书法,这儿那儿,像西安的也好,盘锦的也好,都是现代科普书法连着看,除了古代的王羲之、颜真卿,耿其藏等等,包括郭老字写得很好,跟他们比不出来,只有主席的字,笔法也好,而且结构也好,章法也好,我感觉那两字搁那儿特别好看,真有中国味。所以,我感觉咱们中国人办这个东西,要坐中国的车确实感觉很骄傲。后来我坐了红旗以后,我一个感觉是很骄傲,确实我很诚恳地讲,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大毛病不多,小毛病不断。开了几年以后,小毛病都训没了,这些年特别好,因为那个车修的把小毛病弄没了,我希望今后咱们一汽厂一定提高产品的质量。

  你像坐日本的车,人家说开几年都不用到厂里修,质量确实好。我希望咱们一定要把好这个关。这样的话,咱们才能在北京立得住,在中国立得住,在世界立得住。毛病出多了以后,印象不好,我希望一定把这个弄好,我希望为北京人争光,为中国人争光,谢谢。

  纪军: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没准备,临时发言。

  我小的时候看见红旗车总有一种敬畏的感觉,像庄先生一样,我小时候庄先生世界冠军,在我的印象非常深。我记得70年代的时候,我们当兵,有一个农民企业家买了一辆红旗轿车,无锡所有的警察都给他开绿灯,不截。出租行业现在在北京,我们老大哥单位是首汽北汽,一直向他们学习,现在金建、银建创一些品牌,在北京车辆是12000辆左右,金建也是中外合资创办的第一家出租公司。我们想,今年中国是一个大好的年头,一个是申奥成功,再一个,即将入世,世界经济即将聚焦北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能跟一汽“红旗”合作。在2008年的时候,让我们出租车基本都能换成是红旗。去年我们跟一汽的捷达合作,当时捷达车在北京的出租车拥有量很少,通过一年的合作,公司有2000多辆了。如果向红旗提一点希望,在价格比、性能比上,刚才庄先生也说了,弄得更好。我觉得在2008年奥运上用红旗,应该是目前最理想的车型。

  杨和平:

  各位朋友大家好。因为我们首旅汽车集团是原来的北京首汽集团和北京旅游汽车公司重组合并,现在叫首都旅游汽车集团,所以我们用红旗车应该说有几十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从三面红旗、一面红旗的老红旗车,我们还有七辆,在我们仓库里,大家可以参观,只是现在不能开了,因为不允许,过了年检的年限。我们首旅汽车集团和红旗车和红旗厂都结下了不解之缘。过去的红旗轿车只是局限于我们接待国宾、外宾、商务、会议和政治活动用车。今天我们和一汽红旗轿车厂签订200辆红旗轿车的协议,有的记者同志问我,为什么一次性买这么多?我想跟大家通报一个情况,现在北京市出租车行业中高档出租车约1700余部,具体数字不是很确切。我们首旅汽车集团已经占1073部,应该说在北京出租汽车行业,占中高档汽车的60%以上。

  你们问我红旗轿车有多少?我们现在红旗轿车准确保有量是689部,我们今天又签了200部,这样接近900部,在明年年底之前使红旗轿车在我们首旅集团突破1000部。为什么大幅度增加红旗车的保有量?我们想主要问题是,因为我们是经营者,经营者考虑的问题是效益问题。在过去红旗7180AE这个车型市场的售价是二十三、四万,也就是今天北汽倪总买的新型车的价格。当时这样一个车的价格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把这种车用于普通市民的出租,因为投入比较高。但是现在我们一汽轿车的张磊总经理,在他的努力下,使红旗轿车718E进行改型,使价格进行大幅度下滑,达到15.8万,我们从经济角度进行了认真的测算,从15.8万的资本投入情况,大家都知道,这个车的报废年限按出租汽车是八年,但是出租汽车行业不可能把这个车用到八年去报废收取残值,一般情况下我们经营周期是五年。在周期五年的情况下,我们也测算一下,也就是我们的投入回报率占28%到30%。按照大家所明白的会计的说法,净现金流一般在28%到30%的角度,我们可以测算出来,估计在四年零三个月左右回本回息。资金投入的利润是多少?我们最终关心利润率,我们现在估算根据最后按照百分之十的残值计算,应该投入的利润回报率在5%左右。可能大家认为5%是很低了,但是我们可能都很清楚,尤其是记者朋友很清楚,就我们国家现在服务行业除了暴利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业以外,正常的经营行业,基本投资利润回报率在5和6%之间。所以我们认为红旗轿车降价之后达到15.8万以后,投入市场作为普通市民来服务,它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也是我们这次能够下决心一次性购买200部红旗轿车的重要依据。因为经营者的依据是投资回报率。

  今天搞这个座谈会,而且我们木板上提出“办奥运用红旗迎嘉宾”,我引用毛主席说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的前三个字,我们希望使红旗车尽快走向北京市的出租汽车,为我们普通平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刚才张磊同志跟我们谈,红旗车怎么走向出租市场,这个不是投资回报率和利润问题,而是北京市出租车单公里价格没有统一,在相对统一的情况下,红旗车走向市场,走向为平民服务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刚才北京电视台的一位同志问我,他说你觉得怎么才能够使红旗车走向市场?我就这么回答的。但是我想跟大家讲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为什么要挑选红旗车走入为普通平民服务的一个问题,因为红旗车,从它的技术含量,到它的外观,刚才庄先生也讲了,确实让普通老百姓坐上红旗车感到光荣和自豪,它是我们国家的品牌。我们真诚希望红旗厂生产出更高的质量,但是给张磊总经理提出一个建议,“提高质量,要进一步降低价格”,谢谢各位。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中国人办奥运 用国车迎嘉宾座谈实录(三)(2001/11/06 15:42)
中国人办奥运 用国车迎嘉宾座谈实录(二)(2001/11/06 15:35)
为奥运做贡献--370辆红旗加盟首都出租车业(2001/11/05 17:06)
重新构建产品格局 “红旗”飘扬未必在高处(2001/10/22 12:59)
网友:我为什么选择红旗明仕(2001/09/13 12:56)
红旗明仕、18的CA4GE发动机是用户信得过产品(2001/09/08 11:13)
8月份红旗明仕、18轿车呈现热卖脱销局面(2001/09/08 11:11)
一汽重奖车主新红旗车主吴洪滨讲话稿(2001/09/08 11:09)
红旗明仕、18投放市场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