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办奥运 用国车迎嘉宾座谈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5:35 新浪汽车

  倪专法:

  刚才杨总讲的我深有体会,我们原来是一家,73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分成两家,我们两家基本上在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当中,国有的大企业当中我们两家一直互相竞争、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基本是这些事。刚才杨总说了一下红旗,我就想,杨总还有7辆大红旗,当时都是拉外国的总统和首脑。从我们公司来说,新红旗是从95年开始用的。尤其我
们北京的老同志,对我们北京市的出租汽车行业,出租汽车变型、发展,大家还不清楚。

  过去出租汽车很少的时候,基本我们跟首汽打架,我们当时的车辆基本是中高档,我们当时都是进口的日本车。当时咱们国家生产汽车也没有这种车型,除了我们高级红旗车、上海车,军官、首长出行用的外。

  在84、85年改革开放高潮的时候,我们分别从日本进了一些车。最近一些年,出租汽车发展也非常快,外国车禁止进口,我们生产什么样的汽车能够既为广大市民服务,同时能正我们的国威,我们认真考虑了一下。95年我们进了一批红旗车,为什么进红旗车?我看毛泽东同志扮演者杜先生还有我们庄先生说的话,我们这代人确实感觉对红旗车感情比较深刻,我们当时95年准备进50辆车,进这50辆干吗,我们为人代会服务,为什么为人代会服务?当时各省市的人大代表、省长、省委书记都要坐这些小车,我们先进50辆以后,就是要宣扬我们国家的汽车品牌。我们进了50辆车以后,各个省市的人大代表和各省市领导当时震动非常大。《人民日报》也好,《北京日报》也好,中央很多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铺天盖地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当时我印象很深,当时老总是董先生,他也非常高兴。我们在人代会用了50辆车以后反响很大,可以说汽车工业当中,对同业人士也感觉震动很大,反响很好。当时我们用了50辆车以后,陆续我们又买了4辆,当时的价格不像现在,当时价格很高。

  我简单地说,我们出租汽车行业,刚才杨总讲到一个利润的问题,我们和首汽两大国有企业,我们成本非常大,特别是老企业要保持北京首都保持稳定,要给我们老职工还得有饭吃,我们两家企业经常一块谈,我们两家基本差不多。离退休人员和内退人员很多,大家很清楚,很多北京人现在跑的车开始是面的,后来是夏利,铺天盖地几万辆。为什么弄夏利这样的低档车,成本低,一辆车六万多块钱,面包车三万多一辆,投入成本很低,当然追求的利润就高了,尽管我们有困难,可是我们是国有企业,我们要从国家的角度我们要考虑,既要考虑企业利益,站在首都政治的角度考虑。我们当时进红旗车的时候是25万多一辆,和夏利、面的比较,一辆车赶上它好几辆车。为什么我们还要买?就是刚才说整体从政治角度考虑。通过我们实践来说,红旗车的质量确实在不断提高。95年确实毛病挺多,我们当时也提这个问题,有些件是不过关,但是有些是工艺问题、组装问题,组装要认真一点,可能质量会更好。

  这次我们买的世纪星,头一个50辆车投入这么多,是给政治人物服务的,包括接待外国人,同时我们在逐步地进入出租市场。比如我们不算100辆世纪星我们400多辆的红旗车,基本都在出租市场跑,都在为市民服务,也有很多人愿意坐这个车。包括很多外国人,因为我跟我们司机了解过,外国人觉得它的工业好,它是工业强国,尤其汽车方面,他坐一个中国人生产的车感觉怎么样,他有时候不知道这是红旗车,这是哪儿出的车,哪国的?我们司机很自豪地讲,这是我们中国的红旗车。有的外国人讲红旗车怎么回事?我们司机一讲,原来是我们领袖曾经坐过这样的红旗车,怎么回事?演变过来的,身份地位,外国人自己都感觉到提高。所以,在我们使用红旗车六、七年的过程当中,它是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的过程。从我们公司来讲也是一样。客观来说,现在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据我所知,面的没有了,夏利车还有,充斥着出租市场,外国朋友、外省市的朋友,包括一些领导,见面也谈这个问题,北京市这么多夏利车,这这么多低档车,外省市大城市的出租汽车都没有夏利,北京怎么还有?包括贾庆林同志到我们那儿视察的时候也谈到这个问题,宁波都没有夏利车了,我们这儿还有,确实是不符合北京市国际大都市的形象。我们跟首汽都是国有企业,我们应该起带头作用。从现在看,应该通过我们的努力起带头作用。尽管我们的效益这方面比人家使低档车的价格要差得多,但是我们应该起作用。同时我讲红旗车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价格也在不断降低。

  今天我们买了100辆红旗车,我们完全是为了明年人代会各个省市的代表,我们讲省委书记、省长、人大主任三巨头。我们还在研究,张总出了15.8万的红旗车,我们也正在研究下一步怎么让再低档一点的红旗车真正在我们北京市出租汽车真正占领。我曾经印象很深,95年我们上红旗车的时候,《人民日报》登了一篇报纸,“让红旗飘扬在祖国的神州大地”。通过我们共同努力,真正让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的品牌,飘扬在我们北京市这个大地,同时也表扬在祖国的大地。也希望我们张总,红旗世纪星的领导,不但要看到北京市出租汽车市场,也要看到全国出租汽车市场。全国出租车有65万辆左右,全国都要考虑,不但要考虑出租市场,也要考虑市民。

  希望我们红旗轿车的质量不断提高,我祝咱们一汽能够不断地发展,真正地辉煌,谢谢大家。

  韩国亮:

  今天作为一名出租司机有幸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感到很高兴。我从开7180到现在开红旗世纪星,用我的亲身经历说说红旗车。

  7180红旗车原来在北京出租行业里比较少,当然了,我们当时定位也是比较高。首先我们领导刚才讲了,也是为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服务服务。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经过这几次大会,保证了万无一失,这样体现出我们红旗车的质量。再有今年三月我们在人代会投放第一批世纪星的时候,当时是长春一汽的第一批世纪星,在大会堂东门停的时候非常引人注目。我们这个车刚生产出来刚投入市场,我们北汽进的是第一批。好多我们司机同行特别喜欢这个车。因为它的外观比较大方,我们开着感觉比较大方,里边也比较大,比较宽敞。它用的是V6的机器,排气量是2.0,环保各方面都比较好。当时我们拉的是天津团,跟我们同驻地的甘肃团,有些领导问这是什么车,实际他真不认识这个什么车,问我们以后,他觉得非常好。我拉的是天津的人大主任,他说回去跟天津领导打报告,我们也得进这个车。这是我七月在长春一汽,参加中央电视台《清风车影》的时候的事例,大家都比较感兴趣。

  7月我又参加了7180的改进型,红旗名仕和718。今天我就说我的经历,7180有时候温度上去也不开锅,但是温度表打得特别高,这时候司机为乘客和为国内外来宾服务的角度来讲,司机不敢开了,肯定要停在边上,让它吹一会儿以后,等温度下来我们才能继续行驶。7月参加红旗名仕和718,他把两个雾灯口改成了通风,为了更好的散热,在前面加装一个散热扇,当时我们拍片的时候是三天多。第一天跑了200多公里,在山里跑,很辛苦,这个车的性能非常好,一旦在山里温度高了,停在边上,就更辛苦了。名仕和18我都开了,而且这两款车感觉比较高,因为没有高温现象,作为司机我感觉到,车在运行当中没有这个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车走起来很顺畅地把任务完成。

  再有,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申办成功,下一步我们举办奥运会,我作为出租司机,国内外宾客还有各国体育代表团官员,一下飞机,一下火车能够坐我们的红旗出租车,这个时候我想北京的出租司机就感觉到特别光荣。

  北京的出租车有部分档次低的车,可是在2008年,如果在红旗车价位合理和我们出租车的价位合理的情况下,我想我们的企业有大的收入,我们个人也有更大的回报,谢谢大家。

  李京生:

  很高兴参加这个会。前天咱们一汽红旗的王总希望我开这个会,不错,一声命令就来了。

  今天开了会,听了话,感觉很感动,一个是中国有个争论,到底要不要民族品牌的汽车,这个争论非常积累,各种观点不同。但是在大多数国人的情结上希望有一个中国的品牌,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不希望有自己的品牌呢?我们全部的愿望主要集中在红旗系列上,因为红旗最能代表中国的品牌。

  刚才大家都说了,你到哪个国家去,都有自己的汽车,一出机场,我有一次陪一个外宾到首都机场,他说听说你们中国有红旗,怎么没看到呢?当时我很尴尬,从那以后,我每次到机场都注意,这个出租车确实红旗少。刚才咱们倪总说有一千多辆,但是确实比较少。你到美国一出门就是加长林垦,特别的晃眼,中国就是我们自己的车少。这次中国红旗厂弥补市场的缺陷,我想这次以后可能会看到的红旗车更多。

  另外,坐哪个国家的车确实表现哪个国家的民族情感。我94还是95年到美国去,正好中国的高官刚刚去过,他们参观了三大汽车厂,我们也参观了三大汽车厂,福特的人陪我们的就说,他笑话克莱斯勒,他说什么?你说中国谁来了,我忘记了大概是总理还是谁。他说我们用我们的林垦去接,通用用凯迪拉克接,但是克莱斯勒没车,让人笑话,公司之间都有这个感觉,国家这个就更突出了。我们希望在迎接贵宾的时候,用自己的车,这样我们有自己的民族自豪感。我想不仅老一代,我们年轻人也都有这种感觉。

  另外,红旗面临一个问题,他到底在神坛上还是进入百姓家。刚才出租汽车公司的都讲了,我们要支持红旗,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民族品牌、民族工业,圣火仅存的品牌,需要大家的支持,大家的爱护,大家的关注。我们出租司机、老百姓,包括机构都应该主动的,更多地坐我们的红旗车,买红旗车,支持民族工业。但是这仅仅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出租司机,出租公司要讲效益,老百姓要讲实惠。

  这里我讲一个笑话,日本产品质量好,二战日本兵大溃退的时候,大家都不坐丰田车,都往福特车跑,当时日本车的质量不如美国车。因为这个精神是有限度的,物质也是很重要的,精神和物质哪方面都得有。一方面我们支持红旗,另外红旗本身应该做好。另外国宾级还是平民,另外红旗是给人开还是给人坐,这个在红旗的品牌体现上都非常重要。一方面红旗有旗舰,有宣传国宾的状态和品位。另外我们想进入百姓家,实际上这个问题可以统一起来,张总提的建议,我们按系列分。宝马有七线、三线,我们红旗要分开,一类有旗舰,我叫A系,不管叫什么,虽然都是红旗,但是不一样。这样的话,老百姓便于区分。在中国来讲,对品牌的研究和分类非常差,有一个公司,我说你名字怎么叫的,ASGS,他说别着急,我十分钟能解释清楚。我说你十分钟给我解释清楚,我想你至少20分钟给老百姓才能解释清楚,全国10亿老百姓你得花多少时间解释,他不重视这个。咱们既然推出红旗,一定要分开,我们一方面车是贵宾、平民,有给人开的,有给人坐的。我有一个朋友,我看奔驰就不行,开个宝马挺好,奔驰别扭,奔驰是给人坐的,不是给人开的,当然别扭。

  我们在迎奥运的时候、宣传的时候,推出我们顶级的车,这是非常重要。我们开奥运会迎外国人,外国人到中国不愿意看芭蕾舞,他愿意看京戏,他们在他们的节目上跳芭蕾和歌曲也行,但是我们大量的是京戏,我们演太极拳,民族的东西展现给他们,外国人对这个非常感兴趣。你到这儿看歌剧不如到奥地利,这是肯定的。人家到这儿是关心你们中国民族的东西,我们民族的东西也要展现出我们的魅力来,这样就有我们的市场。

  另外,在红旗轿车的服务方面,包括整个宣传方面也要提高,大家知道要做领导能坐的,老百姓也能坐,要全方位地做好工作,确实可以这么好,任重道远。今天看到红旗确实有希望,一方面我们借着奥运的精神,入世这种挑战、这种危机,危机本身也是一种机会,这种危机的挑战下,我们在奥运的大好形势下,利用几年的时间,把红旗品牌真正做起来,使得我们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都能够享受红旗国家品牌的声誉,就是我们老百姓,就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一种成功,谢谢。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中国人办奥运 用国车迎嘉宾座谈实录(一)(2001/11/06 15:34)
为奥运做贡献--370辆红旗加盟首都出租车业(2001/11/05 17:06)
重新构建产品格局 “红旗”飘扬未必在高处(2001/10/22 12:59)
网友:我为什么选择红旗明仕(2001/09/13 12:56)
红旗明仕、18的CA4GE发动机是用户信得过产品(2001/09/08 11:13)
8月份红旗明仕、18轿车呈现热卖脱销局面(2001/09/08 11:11)
一汽重奖车主新红旗车主吴洪滨讲话稿(2001/09/08 11:09)
红旗创50万公里无大修 一汽重奖车主新红旗(2001/09/07 11:32)
红旗明仕、18投放市场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