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红黄绿指挥若定 安全行舍我其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17:02 新民晚报

  钱承飞郑福正

  交通信号灯,俗称红绿灯,至今已有133年历史了。

  最早的交通信号灯诞生于1868年,根据伦敦警察总督理查德·梅因的建议,为防止议员被街上往来频繁的马车撞倒,在伦敦英国议会大厦附近乔治大街和布里奇大街交叉的路口
上,由机械工程师纳伊特安装了世界上最早的交通信号灯。信号灯由红色和绿色的旋转方式玻璃灯(两盏连在一起的煤气灯)组成。在它脚下,一名手持长杆的警员随心所欲地转换灯的颜色,红色表示“停止”,绿色表示“通过”。同年12月10日起正式使用。

  以后,电灯普及,交通信号灯渐趋完善。世界上第一个电动交通信号灯于1914年8月5日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城内的克利大街和105号街的拐角处投入使用。当时,仍然只是红绿两色。第一个红、黄、绿三色信号灯于1918年首次在纽约安装并投入使用。

  目前,世界各国一般都采用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交通信号灯。这是因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中,以红色光波最长,光波越长穿透周围介质的能力越大,显示得最远,同时人们对红色的感觉也比较敏锐,所以红色被采用为停车信号;黄色光的波长仅次于红色光,居第二位,显示距离也较远,同时绿色和红色的区别最分明,易于分辨,因此被采用作为通行的信号。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信号灯如今已发展到由电脑控制。本栏今后将陆续介绍一些常用的交通信号灯,便于人们了解遵守有关交通规则。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记录历史的车证收藏一个收藏者的心得(2001/10/29 12:57)
特威尔TVR英国跑车“专家”的故事(2001/10/25 10:28)
由中国拉力赛长春站的“热与冷”说起(2001/10/23 10:54)
世界汽车造型诠释多姿多采的艺术文化(2001/10/19 14:28)
粉色巴士为女性创造一片移动“净土”(2001/10/18 11:25)
探秘APEC元首车队:最后实施A计划(2001/10/17 10:45)
艺术激情 点燃汽车“进化”的导火索(2001/10/17 09:24)
汽车文化与住宅文化的结合亮相京城(2001/10/16 10:17)
汽车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