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无法避免一个竞争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2日 18:40 新浪汽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刘世锦最近在谈论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模式时说,中国汽车业应该在WTO的框架下逐步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在开放中充分利用、培育自身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而在这一过程中,竞争不可避免。

  刘世锦说:“在开放中确立大国竞争优势”是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业发展模式的选择。而新模式的首要一点即为创造积极而充分的国内竞争环境。

  刘世锦认为,中国汽车业有必要和可能,而且无法避免经历一个竞争过程。当务之急是培育积极而充分竞争的国内市场环境,包括大幅度放宽行业进入限制,允许各类负责任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有投资者的进入,进一步打破部门和地区的行政性垄断,形成开放、统一的国内市场,并规范竞争秩序,通过制度建设约束种种限制和扭曲积极竞争的行为,等等。

  关于开放,刘世锦认为,应该支持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销售市场;适时放松或取消对外商投资在股权、国产化率等方面的限制,使其按照全球战略考虑决定在中国的产业配置,避免大规模的整车进口;鼓励踞国公司之间的积极竞争;鼓励内资或内资为主企业加快培育其核心竞争力;支持这些企业与外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刘世锦说,我们应该合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整车上有进有出,集中力量发展具有市场和资源优势的部分,产品;力争实现汽车产业在开放度相当高水平上的净出口。总之,要在开放中逐步融入汽车产业全球分工体系,将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净出口作为中长期目标。(一桐)

点击发表意见参与讨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悦达呼吁尽快放开汽车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限制(2001/07/12 18:25)
回过头去补充竞争的课 国有资产损失不起(2001/07/12 18:19)
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看汽车 开放中寻求竞争优势(2001/07/12 18:13)
苏波分析汽车“十五”规划:要开放竞争但不能放任自流(2001/07/12 17:49)
中国汽车产业要不要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