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悦达呼吁尽快放开汽车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2日 18:25 新浪汽车

  ———1—4月生产轿车5412辆,销售5239辆,其中仅4月就销售1812辆;预计到9月份,今年第1万辆汽车下线,全年将产销1.3万辆,跻身全国轻型汽车十大厂家行列。产品上市仅仅一年就形成一个车型、七个品种,拥有了轿车四大生产工艺,在全国建立了78个销售点,拥有72个售后服务网点,并推出了多价位选择、立体式服务等销售政策,悦达车因油耗省、动力强、环保好、售价低,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被誉为“国情车”;

  ———按照规划,引进韩国现代公司最新款家庭轿车瑞欧(RIO)项目,6月份计划实施,新车年底下线。该车配置1.5升电喷发动机、安全气囊,售价仅10万元,在目前市场同档次车型中,极具诱惑力;

  ———与合作方韩国现代集团关于增加投资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双方计划将目前年产5万辆轿车生产能力,分两步扩大至15万辆和30万辆;

  ……

  让记者出乎意料的是,这样一家形势喜人、前景看好的企业老总,竟然会有一肚子苦水。“新车型迟迟得不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上不了轿车目录,韩方增加投资计划也因此搁浅,原计划年底推出新车型,不知要推到何时……眼睁着市场被其他企业抢走,心里那叫着急呀!”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的一席话,道出了不少新兴轿车企业老总的心声。

  去年以来,在原有的“三大三小两微”定点企业之外,我国轿车市场出现了一批“新面孔”;悦达、吉利、英格尔、奇瑞……其中,有的引进国外成熟车型,并实现国产化,如悦达、英格尔;有的依据国内零部件情况自主开发,如奇瑞、吉利。这些新兴企业的加入,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车型选择,而且为我国轿车行业带来了竞争,促进了原有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售后服务、降低车价的步伐。

  然而,根据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汽车行业,特别是轿车行业目前仍然实行严格的目录管理,轿车投资也依然需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而为了防止重复建设,国家对轿车项目的审批一直比较谨慎,无论是中外合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想拿到轿车目录(即7字头目录)都十分困难。为及时抢占市场空间,不少新兴企业只好绕开繁杂艰难的审批过程,采用收购现有不景气客车企业的方式获得客车目录(即6字头目录),从而获取进军汽车市场的“通行证”。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产品知名度的提高,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这些企业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6字头目录的局限性:明明是轿车,都套用客车型号,影响产品形象;合作方希望推出新车型,却因为担心得不到国家许可,在投资上也变得谨慎……用业内一句流行的话说,这些非定点企业是“野孩子”,处处“遭白眼”。

  “国家对几个集团的巨额投资以及其它优惠政策享受不到也罢了,可总要给我们一个公平竞争的条件吧!”

  “国家鼓励引进外资,我们千方百计争取到了合作外方的支持,外方将进一步扩大投资但却无法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国家现在执行的是1994年颁布的产业政策,有人说这是上一个世纪的事情了。说实话,这个政策对我们这类企业产品的生产有严格的限制,管产品却不管市场,很明显不是市场经济下的管理方法,企业怎么能很顺利地发展?”在谈到以上几点时,胡友林显得一脸无奈。

  日前,从国家经贸委传出消息,今后国家不再对汽车企业和产品采用发布《目录》的方式进行管理。消息说,在新的车辆管理制度正式实施前,国家经贸委受理《目录》内车辆生产企业的新产品申报,经核准后发布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以《公告》作为经贸委管理汽车企业的依据。一位负责人介绍,改革《目录》管理方式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一是减少申报环节,取消企业先向省级汽车主管部门申报的程序。二是改革审核方式,采取由优强企业、检测机构和中介组织推荐的专家组成专家组,依据国家有关标准、规则和政策规定进行审查,国家经贸委批准、发布,进一步增强了审核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改进发布方式。企业开发的新产品可随时申报,国家经贸委拟每月发布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等。

  由《目录》管理向认证制过渡,简化审批手续,对汽车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然而,据记者了解,这项改革目前只对《目录》内企业申报新车型有利,对于其它企业进入轿车领域,以及客车企业生产轿车,仍然存在准入限制。特别是新上汽车项目,有关部门将继续严格审批。

  限制原因有二:一是目前我国汽车工业“散、乱、差”局面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变,118家企业生产200万辆汽车,规模效益无法实施,车价也居高不下,放开投资审批,特别是放开轿车项目投资审批,有可能会带来更加严重的重复建设;二是轿车作为一个成熟产业,需要大规模投资,以及相当的专业素养,在目前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的前提下,企业盲目进军轿车行业,存在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然而,也有观点指出,高关税壁垒以及严格的投资审批,造成了我国汽车行业竞争不足,而缺乏竞争最终导致整个行业竞争力不强,“入世”后将面临跨国公司的强大压力。虽然从数量上看,我国汽车企业远比发达国家多,但是,数量多并不等于竞争充分。既然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又面对庞大的潜在市场,为什么不借鉴彩电、电脑等行业的经验,放开除国家投资以外的市场准入限制,在汽车行业内形成良性竞争,最终带来行业的整体进步?

  国家计委日前放开了轿车价格,经贸委也正着手对轿车《目录》管理实行改革,但步伐似乎还是慢了些,企业呼吁尽快放开汽车企业的投资限制,让那些具备环保、安全技术的企业进入轿车领域,不再这样难!(记者 王政)

点击发表意见参与讨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无法避免一个竞争的过程(2001/07/12 18:40)
回过头去补充竞争的课 国有资产损失不起(2001/07/12 18:19)
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看汽车 开放中寻求竞争优势(2001/07/12 18:13)
苏波分析汽车“十五”规划:要开放竞争但不能放任自流(2001/07/12 17:49)
中国汽车产业要不要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