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苏波分析汽车“十五”规划:要开放竞争但不能放任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2日 17:49 新浪汽车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副司长苏波日前在对《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作说明时指出:汽车工业——要开放竞争,但不能放任自流

  “十五”期间,汽车工业如何发展,有两种比较有代表性的发展思路:一是开放竞争型,主张中国汽车工业走完全开放竞争的道路,成为跨国公司的装配基地;一是自主发展型,主张建立一个自成体系、自我满足的完善的民族汽车工业。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最终确
定的是“在开放竞争中加快我国汽车工业”的思路。对此,苏波认为,这是认真分析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而提出的,其要点为:一是促进公平竞争是我国汽车工业解决散乱问题和投资热的重要措施;二是扩大开放是我国汽车工业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自主发展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战略需要。

  在说到公平竞争问题时,苏波说,对汽车行业过度竞争还是竞争不足,目前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判断,由于认识的不统一对汽车行业在“十五”发展中是“控”还是“放”也提出了两种不同的政策方向,对汽车行业竞争程度的认识已成为影响汽车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因素。苏波通过具体分析后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工业是有竞争,但还是有限的竞争,既是有条件的竞争,就不能说已经达到了充分竞争。只有对这一问题有了正确认识。才能制定出正确的“十五”发展思路。

  在说到扩大开放问题时,苏波说,我国即将加入WTO,对外开放既是世贸组织的原则,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但扩大开放并不是完全放弃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合法和规范的保护。而且,扩大开放不仅是对外开放,对汽车业而言,还有一个对内开放问题。坚持开放原则就是通过建立起各种企业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是一个总趋势,总方向。

  苏波同时指出,我们赞成竞争,扩大开放,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确实需要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但是目前却有一些人认为汽车行业可以放任自流,不要政府的行业管理和指导。

  苏波说,现在有一种倾向,认为汽车行业存在的许多问题都是由政府过多干预造成的,主强取消政府的行业管理,全面放开,“一放了之”,让市场去决定一切。这种认识过份夸大市场竞争的作用,不是对甸汽车工业的实际缺乏了解,就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的认识过于学术化、理想化、概念化和简单化。又要开放竞争,又不能放任自流,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苏波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竞争形成的结果,也需要竞争的过程,问题是这个竞争的过程,问题是这个竞争过程是否仅有一条“一放了之”的竞争之路?我们是否可以找到一条既能促进开放竞争又能避免“一放了之”造成巨大损失的发展之路?找到开放竞争与自主发展的平衡点?开放竞争是一个趋势,是前进方向,但放任自流无所作为,也不是政府的政策取向。

  在相应的投融资问题上,苏波说,应加快对汽车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减少对汽车市场准入的行政性审批,限制财政性资金而支持直接融资和外资及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领城。

  苏波强调说,对于近期引起社会关注的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领域,从今后的政策取向看,应鼓励和支持,但有个政策界限要讲清楚。即对一些民营资本生产轿车得不到国家承认、没有发轿车“目录”的问题,非常明确,并不是针对民营企业的民营资本属性的。问题的关键是目前上轿车项目要经过国家批准,这一条是针对全社会的,不是针对民营企业的,对国有资本、外资也同等对待。

  苏波表示,汽车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审批制度改革问题,而是涉及到我国整个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比较复杂,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会积极推进,但在新的政策出台前,仍要按目前已有的审批办法执行。(桂俊松)

点击发表意见参与讨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无法避免一个竞争的过程(2001/07/12 18:40)
悦达呼吁尽快放开汽车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限制(2001/07/12 18:25)
回过头去补充竞争的课 国有资产损失不起(2001/07/12 18:19)
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看汽车 开放中寻求竞争优势(2001/07/12 18:13)
中国汽车产业要不要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