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回过头去补充竞争的课 国有资产损失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2日 18:19 新浪汽车

  在最新发布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中,就公平竞争问题,汽车行业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竞争不足,一种认为竞争过度。针对这一话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赵航认为,是竞争不足还是竞争过度,其实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因为厂家参与竞争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不同。但无论如何,现在从自由竞争向垄断发展是不可取的。因为我国正处于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期,完全用资本主义成熟的市场经济竞争规划来衡量自己是不合适的。而我们也不可能再回过头去补资本主义市
场竞争的课。时间耗不起,国有资产更损失不起。汽车行业的竞争不只是产品的竞争,它更是汽车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经过多年的积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产品开发、工艺装备以及市场品种等方面都有了很深的根基,综合实力占有相当优势。而现在之所以市场竞争出现了问题,根本在于竞争的无序。就拿摩托车行业来说,几年前像建设、嘉陵、轻骑等这样年产百万辆的正规军,受新兴冒牌产品游击队的冲击,销量明显下滑。新产品一出来就被模仿销售,导致严重亏损。这就是竞争无序、竞争不规范、法制不健全的结果。正规军在明处,游击队在暗处;正规军按游戏规则竞争,但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制约市场,其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而游击队则任意扰乱市场,致使竞争日益激烈,竞争企业相互残杀。所以说,现在市场竞争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加强法制化管理,制定统一的游戏规则,毕竟参与竞争的主体还是国有企业。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对已丧失竞争能力的企业实行无效保护。随着从目录制管理向型式认证制管理的过渡,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必将被淘汰出局,而一些新兴企业,只要其生产条件、市场优势符合国家认证要求,就可以加入到法制化的市场竞争中来。(记者 胡燕虹)

点击发表意见参与讨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无法避免一个竞争的过程(2001/07/12 18:40)
悦达呼吁尽快放开汽车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限制(2001/07/12 18:25)
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看汽车 开放中寻求竞争优势(2001/07/12 18:13)
苏波分析汽车“十五”规划:要开放竞争但不能放任自流(2001/07/12 17:49)
中国汽车产业要不要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