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业不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2日 17:26 新浪汽车

  编者的话:汽车产业如何管理已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最近一段时间来,我们接触了不少汽车生产企业,他们认为,现有的产业管理办法一定要改革。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方面认为汽车产业管理办法的改革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要时间。

  不管怎么说,当前围绕着汽车产业的管理,矛盾凸现,问题也摆出来了,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探讨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办法。特别是面对着中国加入WTO,我们要在3到5年的时
间内迅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这种探讨更具实际意义。最近,本报连续发表了记者署名文章和原国家机械局邵奇惠局长的演讲稿,今天,我们特意编发上汽集团总载胡茂元的观点以及人民日报记者专供本报的文章,欢迎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发表各自的观点。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认为:

  中国汽车业不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本报讯 记者吴迎秋报道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目前在上海对记者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应该有一个很强的汽车工业与之匹配,应该建立一些大规模的汽车工业集团。他指出,中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政策的制订往往是哪家困难帮哪家,体现的是扶弱以抗强,结果没有强。百余家整车厂,只能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建设汽车大企业、大集团。胡茂元强调,面临即将加入WTO,中国汽车的时间不多了,我们要用“扶强联弱”的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整合目前汽车工业差、乱局面。如果使用其他方法,结果交圾所不同、时间也会处长。他希望国家能够支持汽车大企业、大集团,以最少的投入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胡茂元同意中国汽车业至今没有“虎”的观点,他说,如果以世界工业竞争的标准来衡量,即使是国内三大集团一汽、东风、上汽,也不具备世界强者的地位。要改变这种状况,不能现再扶抗强,而应扶强联弱,鼓励强强联合、促进更有效的竞争,通过竞争来整合发展,从而提高竞争力。”

  胡茂元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路怎么走,必须放到世界汽车业的大环境中来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中,整车厂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兼并、重组,零部件工业纷纷从主机厂独立出来,并进行兼并重组。国际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跨国集团公司间的竞争,目前我们汽车行业内还没有这样的企业。要形成这样的企业就要扶强。如何扶强?一是要拓展国内市场,全方位地鼓励推进汽车消费;二是企业间的联合、兼并、重组;三是要充分利用世界资源,壮大自己的力量。(吴迎秋)

点击发表意见参与讨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无法避免一个竞争的过程(2001/07/12 18:40)
悦达呼吁尽快放开汽车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限制(2001/07/12 18:25)
回过头去补充竞争的课 国有资产损失不起(2001/07/12 18:19)
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看汽车 开放中寻求竞争优势(2001/07/12 18:13)
中国汽车产业要不要放开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