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新车>海外车讯>正文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2020-06-15 09:42:39 新浪汽车原创

特斯拉凭什么能在半年内让Model3月销破万?17岁的它又是凭什么能让股价破千,市值超过87岁丰田成为第一?这便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那么几个品牌和人物,几乎每天都会与身边的人聊到或者从哪里听到看到。而要说最近哪些品牌的“出场率”比较高,相信不少朋友和我有着同样的回答——华为、特斯拉。

  华为的出场率为什么高?首先是它常被作为与苹果手机抗衡的安卓“代表”,而且有不少老百姓将“用它”与“爱国”划上了等号,在此我们不谈对错。而特斯拉在近期的火爆程度就很夸张了,我可以听到许多曾经号称“绝对不买电动车”的长辈开始夸Model3,甚至有些原本对车毫无兴趣的朋友们也开始讨论特斯拉。为什么特斯拉的出场率会突然变高呢?一组图片便可大概说明。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第一张图可以知道特斯拉国内销量挺高,也没多高,5月份Model3销量一万多辆,是第二名的3倍而已;第二张图可以知道特斯拉美国股价和市值也挺高,也没多高,股价一千多美金,市值超过了丰田而已。

  大家肯定能听出来我在开玩笑,因为这两组数据其实非常惊人。其他细分市场的销量排名中,前两名差距最大的是MPV车型,五菱宏光S的销量只比别克GL8高了41.8%,而像特斯拉这种成倍“碾压”的情况实属罕见。至于特斯拉在股市这边有多夸张,想必不了解股市的朋友也能从对比中感受到,超过丰田意味着特斯拉成为了全球车企市值的第一名。

  那么问题来了,特斯拉凭什么能在半年内让Model3月销破万?17岁的它又是凭什么能让股价破千,市值超过87岁丰田成为第一?这便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首先来聊一聊销量。销量与钱是肯定分不开的,Model3能有这样的销量首先自然是因为性价比高。可能有朋友已经忍不住要问了,27万居然还敢提性价比高?论价格Model3自然是比街上一多半车型要贵,但是性价比可不是光比价格就能比出来的。

  人们常说进口车贵,因为会缴纳许多关税,其实合资车型同样要比国外贵。以宝马3系为例,美国330i Sedan官网售价为4.075万美元,而华晨宝马330i M运动曜夜版建议零售价为37.99万元,将近10万元的差价很明显不是运动套件导致的。

  再来看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版国内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在美国的售价则为3.799万美元。很明显Model3在中、美两国几乎没有差价,它是一个特例。老百姓自然是愿意花同样的钱买到同样的商品,何况是在与美国作对比。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不光是对比美国,说起“花同样的钱”这个情况,特斯拉在国内也是一样的。有句广告词特别经典“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句话其实侧面说明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同样的产品会卖出不同的价格?因为各个中间商赚的差价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同一款车的全国各地售价都不同。这就导致买贵了的车主很不爽,享受到优惠的车主还会怀疑自己得到的是不是最大优惠。而特斯拉采取的是线下体验店加网络直销的模式,根本就不存在经销商(中间商),车主只管放心大胆的买就行,有没有优惠大家都一样。

  此时不少朋友又要问了,动不动就降价让我怎么放心?首先要讲一下特斯拉既是汽车也是电子产品,它会遵循电子产品难以逃避的摩尔定律——电子元件在性能不变的同时成本会周期性下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另一篇文章《韭菜 你得承认特斯拉其实是电子产品》。再说降价这个事情本身,您难道不觉得这反而是一个优点么?特斯拉每次降低成本,都会立即在售价上体现;国家补贴政策一更改,特斯拉立即将Model3降到满足补贴的出厂价。而这正是任何生意人都该有的品德,不该挣的钱不挣,尽可能为消费者带来利益。

  此外,特斯拉摆出这样一幅与友商不合的姿态,越发扩大了它所带来的“鲶鱼效应”。在特斯拉还没有正式到来之前,国内的大部分新能源品牌都活在了舒适圈之中,凭借国家造车补贴便可维持生产,能卖一辆是一辆。而特斯拉的到来如同当年苹果的突然出现,所有竞争对手只能通过降低售价或者提升自己来与之抗衡。特斯拉越降价,处在下游的品牌就越发无法支撑,最后剩下的品牌就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局面。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既然说到降价,忍不住又要和大家分享特斯拉的又一操作。几个月前,宁德时代曾经宣布将为特斯拉供应动力电池,而上周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引用推荐目录(2020年第7批),“实锤”了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版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有什么好处?成本低。成本能低多少?可能会使整车成本降低25%左右。结合刚才说的体现在售价上,27万的Model3如果再降7万,想问问友商受得了么?

  当然,特斯拉能够受到如此多消费者青睐,主要还是由于特斯拉有着领先全行业的技术。福特的一名工程师曾经说过的,特斯拉在电池和高压电子方面的技术和工程,以及驾驭这些技术的能力领先行业5年。而近期更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在电动汽车领域本来就有优势的特斯拉,可能会因为疫情而扩大他们的领先优势。随着宝马、丰田等品牌不断地向新能源过渡,特斯拉的前瞻性技术越发地被行业所认可。再加上特斯拉特别懂得合作,将LG、宁德时代等品牌产品的性能充分发挥,如虎添翼。购买特斯拉,就购买到了行业最尖端的产品,这个理由非常具有说服力。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其实以上大部分有关销量高的原因,同样可以解释特斯拉在股市方面获得的成功。除了这些,二者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共同原因——马斯克的个人魅力。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在提到苹果“老掌门”乔布斯的时候,所有果粉无不惋惜他的早逝,并且人们也可以切实感受到在他走后苹果“变味儿”了。马斯克之于特斯拉如同曾经的乔布斯之于苹果,人们看到特斯拉就会想到这个“现实版钢铁侠”,TESLA或者“T”标识就如图腾一般融入了马斯克的精神,成为了敢想敢干、矢志不渝的象征。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5月底SpaceX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大家一定听说了,这个事件的各种重大意义不赘述了,大家是否记得是在哪里得到这个消息的?大多数朋友一定是在汽车相关的网站、APP、公众号等看到的。一个火箭发射成功和汽车能有什么关系?唯一的关系就是SpaceX和特斯拉都是马斯克的公司,而特斯拉是造车的。这件事或多或少也会影响到特斯拉的股市表现,还会影响到特斯拉本月的销量,但归根结底还是属于马斯克的个人魅力,人们会不由自主地认为一个造火箭的人造出车来绝对不差。

中国月销过万 美国股价破千 为什么是特斯拉?

  影响特斯拉股价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商界大佬的舆论引领,特斯拉Semi卡车提前量产消息的刺激等等,这些最终都会归结于特斯拉的大好前景。

  最后加一条消息作为结尾,国产Model3 标准续航升级版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中,A柱基本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个消息告诉我们,Model3可能6月份又要当第一了。

(责编:施晨浩)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