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跑车怎么做才讨喜,新Taycan有话要说

电动跑车怎么做才讨喜,新Taycan有话要说
2024-04-08 19:38:32 新浪汽车原创

  当地时间3月11日,保时捷高调发布了新Taycan(配置|询价)。作为保时捷旗下第一款纯电跑车,5年迎来中期改款,如果从跑车属性上来看,速度适中;如果从超豪品牌横向对比来看,保时捷一骑绝尘。原因是其他同态竞争者,要么尚在酝酿,要么市场不认没销量。

  而Taycan5年的时间卖了15万辆。作为一款百万级跑车,这个成绩还是相当过硬的。

  克制的性能提升

  新Taycan外观风格没有太大变化,依旧是蛙眼、楔形前盖、弧形尾部,不同的是尾翼变得更突出了。高配上了新LED大灯和贯穿式尾灯,Turbo S版后杠两侧加装了通风口,据说提升了空气动力学性能。价格当然也有所提升。

  除了外观,重要改变在于动力系统和电气系统。2019年Taycan全球首上800V快充,一举领风气之先。不过,限于当时的电气设计条件,仍然保留了12V(低压照明、电子系统)、48V(主动防倾杆控制)和400V(空调泵)。这就造成4种电气系统必须带着更复杂的逆变和DC/DC。

  如今的新款48V和400V都消失了,统一成两类用户(高压设备和低压电子设备),基本上脱离了MSB电气系统的影子。

  动力系统改进明显,即电池和电机(BMS策略也有所变化,官方称低温环境中的充电时间可以缩短近一半),都换成新方案。

  和以前一样,传统主机厂不会将供应商列入宣传,包括Taycan的电池供应商LG新能源,信源也是也是非官方的。合作5年之久,换代时保时捷没有理由更换电池供应商。不过电池方案的“优化”是不可避免的。

  新Taycan全系换装“新款电池”。所谓高性能电池(Turbo车型标配),大概率是高镍版本(811)。PACK尺寸不变,电池提升到97度(高配105度),轻了9公斤。加上电气系统减重,高配的Turbo S整备质量轻了15公斤左右。对于性能为主要诉求的产品来说,减重更重要。Taycan因此也没有走超大电池路线,而是继续点快充技能,18分钟电量从10%充到80%,比快了5分钟。

  装备优先在Turbo S高性能版本提升。虽然仍是双电机,但后驱电机(脉冲)提升了109马力。Taycan设置了一个“加速键”,按下去可提供95马力的额外动力,持续10秒,如此最高综合功率达到952马力,零百加速2.4秒。在电动超跑不上千匹马力就好像差一口气一样,作为老玩家,保时捷还是保持了定力。简单说,就是在续航、重量、机械要素和直线性能上保持微妙的平衡。

  产品定位决定更新点

  看得出来,Taycan非常想保留燃油车的一些玩法,照顾从燃油车过渡过来的玩家。很多人忽略的是,保时捷这个品牌,对自身定位拿捏之准,一直是其行走江湖的傍身利器。

  保时捷从未宣传Taycan为“超跑”,只称其为电动跑车。虽然没有明确标准,品牌方也很清楚,无论价位、产品力还是江湖号召力上,Taycan最多只能骑在“跑车”和“超跑”之间的位置上。说到底,Taycan是道路而生,而非赛道。与其上千匹马力这种极限工况才用得上的能力(绝大多数客户始终不会遇到),不如将心思放在改善体验感上面。

  电动车的体验感,最重要、没有之一的维度就是补能。800V快桩,320KW峰值充电功率,WLTP工况下续航677公里(高性能版631公里),比前代产品提升174公里,感知非常明显,部分源于电池能力的提高,部分源于能量回收系统的改进。

  主动悬挂(Active Ride系统)是选装,原来的三腔空悬,换成了双腔空悬+双阀门减振器。悬挂反应据说更迅速了,能够补偿俯仰和滚动两个轴向运动,让乘员更舒适一些。电气系统支持也从400V改为了800V。

  跑车品牌生存之道

  在进入电动化时代之前,跑车市场的生存策略就很一致了,即几乎没有独立品牌,活下来的牌子都找到大集团作为依靠。跑车那点销量下,无论独立研发平台还是组建专门的供应链,未免都太奢侈了。

  在超豪品牌俱乐部里面,一直都是保时捷运营得最为成功,无论从消费市场角度,还是资本市场角度。大家都对保时捷上市过程中的资本运作表示赞赏,但从产业规律来看,保时捷旗下产品的供应链复用率非常高。出自同平台的不同品牌产品,为联合采购提供了技术基础。保时捷越是和集团保持密切的技术研发和采购关联,其运营独立性越是能够凸显出来。这一点很有意思,很多豪华品牌担心因此丧失品牌基调,不愿意这么做。

  保时捷旗下产品中接受度最高、市场适应性最广、赚钱也最多的产品,恰恰没有跑车成分。这些产品(卡宴、Macan)依靠品牌背书,定位则嵌入了豪华和超豪之间,找到了讨巧的生态位。

  这很像Taycan找到的位置。不过大家都清楚,只要是纯血跑车,就别指望太走量。想走量的话,必须向多场景需求靠拢一些。

  电动化时代到来后,只有保时捷拥有完整商业履历的电动化产品。所有的跑车都面临两难处境,一方面担心电动化稀释品牌的独特性;另一方面电动平台的研发投入资源不足。

  Taycan和奥迪共用J1平台,大致解决了这一问题。平台上衍生了品牌和产品越多,边际成本增加很少,站在集团角度是非常合算的买卖。

  电动化和智能化,都符合规模化落地才有望收回投资、实现技术资源反馈循环的规律。集团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投入的水准,决定了豪华兼跑车品牌能否挖掘出新价值。

  Taycan的产品更新,标志着保时捷在两个方向上同时取得进展。一个是电动化背景下,性能属性如何移植的问题;另一个,电动化时代,豪华属性如何保留的问题。两者都关乎到能否继承品牌的历史价值。

  如此,保时捷就在历史厚度上有别于创业品牌,在技术和资源复用上有别于它在旧时代的竞争对手。这么一看,Taycan在品牌当中的地位,远比其销量占比要重要得多。

(责编:车明叡)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