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2021-03-22 08:00:00 新浪汽车原创

  3月17日,宝马纯电动i4轿跑车在宝马集团年会期间正式曝光。据悉,该车将于2021年年内正式上市,并同步推出一款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车型。虽然只是外观亮相,但凭借超高的“颜值”在业内快速掀起浪潮,随着宝马电气化脚步的加快以及全球市场的逐步回暖,宝马i4正式“C位”出道。宝马i4在产品层面有哪些亮点?进入国内售价几何?强手如林的国内市场能否独树一帜?让我们一探究竟。

一、宝马雕车香满路——里外全新

  将时钟拨回2020年北京车展,虽有疫情制约,但终究没有辜负热烈的期盼。宝马集团更是独占风头,正是在此次车展上,宝马i4的概念车首次出现在国内消费者面前。吸收了宝马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的设计风格,采用了更为夸张的家族式双肾格栅设计。全新“天使眼”头灯细长且不失精致,内嵌宝马标志性的“L”型日间行车灯模组,更为扁平化设计。下方包围造型也更为激进,硕大的导流口设计,进一步提升整个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表现,这也将成为未来引领宝马车型的设计潮流。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如今定妆版车型已经亮相,对比此前的概念版,你会发现二者的区别并不算很大,不过在细节处更显精致,同样个性十足。大尺寸封闭式前格栅,只为最大程度突出视觉效果。内嵌淡蓝色装饰条,点明主题,它是一辆新能源汽车。同时,新车采用的是家族化风格的大灯,与现款宝马4系如出一辙。囧囧有神的LED日间行车灯风格凌厉,且全系标配矩阵式LED头灯。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宝马i4进气格栅下方采用了黑色的运动包围,两侧采用了竖状空气导流槽。如果你对ix3不陌生的话,在i4上你会发现它们也有着惊人的相似。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因为定位于轿跑车型,车侧的线条是否优雅则格外重要。从侧面来看,宝马i4轮廓性感,虽比4系多出2个车门,但依旧比列协调。圆润不失饱满的溜背式的身段,塑造出宝马未来车型上的动感和优雅之美。细节上,同样利用蓝色饰条在两侧侧裙处进行点缀,彰显了其新能源身份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车侧应有的层次。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在ix3上,全系设计的空气动力学轮毂就已装备,而此次为i4量身定制的空气动力学轮毂也再次粉墨登场登场,极大提升辨识度。不出意外的话,未来宝马所有新能源车型上都将提供至少1-2款的空气动力学轮毂,以此达到更加节能的目的。最为庆幸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宝马i4上应有很流行的伸缩式车门把手,而是采用半隐藏设计,通过将车门把手进行内凹处理,不仅能有效降低风阻,实用性也远高于前者。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目光转移至车尾,尾灯采用现款最新样式的立体式尾灯造型,折线感很强,线条凌厉。宝马i4的后杠同样在底部采用了黑色的包围,不过在两侧“武装”了一副獠牙式的造型,进一步凸显车辆的运动性能。底部保险杠引入了类似燃油车的扩散器装饰件,蓝色的装饰条一样都不少,与ix3上保持同步。

  此前4系亮相的时候,就引来大批质疑之声。对于宝马过于激进的外观设计大多报以难以置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越来越多宝马新车的亮相,大尺寸双肾格栅又重新占据Bimmer们的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依旧是一辆不折不扣的宝马。而i4完美延续此前概念车的样式,惊叹的同时更多的则是震撼。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宝马i4的内饰风格并没有同步亮相,但不难推测,i4轿跑车的内饰将同样延续概念车的设计,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搭载宝马集团最新发布的全新iDrive 8.0系统。大尺寸双连体曲面屏配合精致的旋钮,这都是将是宝马未来车型的趋势,至少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套全新的iDrive 8.0系统绝对处在业内领先地位。

二、最强大脑——全新iDrive 8.0系统

  3月15日,宝马集团宣布将在今年推出全新BMW iDrive 8.0系统,并将率先搭载在创新纯电动宝马iX上,之后在宝马i4上配备,并逐步推广到更多宝马车型。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韦博凡表示:“宝马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全球有超过一万名的软件工程师正在为此努力,为用户寻求深度的技术解决方案。创新从来不只是更大的屏幕,BMW iDrive系统在用户出行体验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款更加简便易用、更安全的车载显示和操作系统,让人车交互达到全新的高度:更加直观、个性化、以人为本。我们希望创造出能够与纯粹驾驶乐趣完美结合的先进数字化科技,以突破性的创新不断提升驾驶体验。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不论是机械制造还是数字科技,在质量和安全方面决不妥协——这是用户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期待,也是我们对用户的承诺。”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不难理解,就是通过全新BMW iDrive 8.0系统、全新曲面显示屏、经过重新设计的控制元件和软件界面,依托强大的互联和数据处理能力,将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互动带入前所未有的场景。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汽车只不过是冰冷的机器”,这句话放在十几年前或许成立,但如今再说这样的话一定会成为众矢之的。如今的车载互联已得到空前重视和发展,而在宝马看来,汽车设计首先应该从情感入手。一切整体设计以满足用户在空间、功能和豪华感受方面的需求为中心,并保证每次出行都是一次充满情感的体验,这就决定了全新BMW iDrive的用户界面设计不仅功能强大,而且要设计清晰、美观,细节丰富。

  虽然宝马i4的内饰没有亮相,但从发布的全新的BMW iX车型上我们可以管中窥豹,硕大的曲面显示屏集成信息显示与控制功能,12.3英寸信息显示屏和14.9英寸控制显示屏合并为一个单元。所有显示屏均具有200 ppi(每英寸像素)的极高图形分辨率,协调地集成到驾驶区域和仪表板中。前卫的图形、未来感的画面质感、以及丰富的光影效果,足以传递出了全新BMW iDrive系统的全新设计语言。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笔者在试驾最新改款5系和ix3时,就已经对升级后的iD7大加赞赏。HUD以及大屏控制上找到了更加流畅的显示和操作。而在最新的iDrive 8.0系统上,用户可以进行三种不同主题的切换:豪华、专注运动和简约。基于全新的信息交互原则,车内三个显示屏可以配合提供优化的界面布局和信息展示优先级。

  目前,BMW iDrive系统基本保持每隔三年进行一次升级迭代。BMW 8.0系统也是是宝马迄今为止功能最强大的操作系统,也是宝马有史以来研发的最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集成高度模块化、高度数字化、高度灵活性于一身。处理多项任务时的速度远超常规显示和操作概念,在5G网络的协同应用下,娱乐、信息、自动驾驶和道路安全领域为用户出行体验带来重大的改进和创新,可谓手到擒来。

  可能很多用户会不自觉想起目前国内自动驾驶辅助的领军车型:特斯拉。没错,目前它的综合表现的确亮点颇多,但随着宝马iDrive 8.0系统的诞生,一枝独秀的局面将有望被打破,而更为优良的做工恐怕是特斯拉所无法赶超的事实。

三、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WLTP续航里程590km

  电动车的核心依旧离不开电池以及电驱技术。在动力方面,宝马i4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390kW,(约合530马力)其0-100km/h加速时间4s左右。此外,宝马i4还将提供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车型。在续航方面,新车配备容量为80kWh的电池组,WLTP下续航里程可达590km。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此外,宝马i4支持200kW快速充电,在充电功率峰值区间每充电6分钟,续航里程即可增加100km,从0充电到80% 仅需35分钟,在11kW交流慢充上则需要11个小时。

  第五代eDrive系统首先在iX3上推出,配备全新电动机、电力电子元件、充电单元以及高压电池。宝马i4的动力电池具有超薄的结构和优化的能量密度。但也有遗憾,对比重量后发现,i4的电池重量约为550千克,而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组重约480千克。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宝马引以为傲的操控传家宝必然不会抛弃,即便i4是一辆电动车。为此宝马直言不讳地公开宣称“简单的直线加速对宝马来说是不够的”。

  高续航、更加舒适都是i4身上的标签,但更富有驾驶乐趣和同样精准的操控是宝马烙在i4基因里的传承,什么都可附加,但首先它是一辆宝马。没错,在大家眼里,它依旧是一台有着丰富驾驶乐趣终极驾驶机器。

  宝马i4亮点回顾:

  1、家族式外观,营造车身动感方面不遗余力;

  2、新车型将提供多种版本,eDrive35,eDrive40和M50,以及一款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车型;

  3、霸气的动力表现,动力输出最高达390千瓦/530马力,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4s;

  4、第五代eDrive系统,电池容量为80千瓦时,在WLTP下,续航可达590公里;

  5、充电技术,宝马i4支持200kW快充,在充电功率峰值区间每充电6分钟,续航里程可增加100km;

  6。搭载iDrive8.0,最强大脑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四、国内会卖多少钱,对手是特斯拉Model 3吗?

  毫无疑问,宝马i4一定会进入中国市场。但现在还不能肯定讲,一定会在国内工厂生产。不过ix3的顺利国产并出口欧洲,i4实现国产也并非难事。

岂止于电 大有可为 宝马i4竞争力分析

  国产有诸多好处,其中最大的利益就是大幅降低成本,此前相关报道称,宝马公司已斥巨资用于改造慕尼黑工厂的建筑、生产设施和物流系统,通过一系列改造,能在2021年实现i4的量产目标。i4对组装的要求十分苛刻,特别是车身和底盘的组装。比如,宝马i4的高压蓄电池就几乎需要铺满整个底盘。

  反过来看,同样采取第五代eDrive系统宝马ix3在底盘以及组装方面应该同i4有着极高的相似度,而且质量得到欧盟的认同,这似乎为i4今后国产化提前铺平了道路。

  作为高端品牌的纯电车型,宝马i4的竞争对手无疑剑指特斯拉Model 3,目前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马力全开,而销量同样也是水涨船高。无外乎成本的大幅下降为价格下调提供了可压缩空间。但同样的操作在宝马也存在,国产ix3售价下调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24.99万元,长续航版本售价30.99万元。这是一个让很多人都难以拒绝的价格,宝马i4在初期引入国内后,售价恐怕还难以同特斯拉相抗衡,似乎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尽快国产。除了价格短时期内无法抗衡外,如果单纯将二者产品力放在一起对比,似乎宝马i4还要占上风,特别是有了iDrive8.0系统的加持后,让它也拥有了不输给特斯拉的数字引擎,这一点至关重要。而在其他基础部分,比如:做工、操控、续航等,不用过分担心,宝马i4有这样的实力。

总结

  根据宝马的规划,到2025年,宝马品牌将推出25款电气化车型,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而除了中大型SUV iNEXT外,宝马i4也要独当一面,撑起宝马在纯电动车领域的大旗,在宝马电气化转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毕竟现在i3面临停产,而ix3表现差强人意,若想扭转这一局面,i4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而在很快就会到来的上海车展上,我们或许就能见到它的售价,希望届时又会带来一次惊喜。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