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中保研5款新车碰撞成绩公布,帕萨特这次上演“大反转”

中保研5款新车碰撞成绩公布,帕萨特这次上演“大反转”
2020-12-03 23:54:54 麻辣车事

日前,中保研公布了最新一批车型的碰撞测试结果,包括上汽大众帕萨特、广汽本田皓影、哈弗H6、领克03、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在内的这几款明星车型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尤其是争议比较大的帕萨特,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之外,全是优秀的成绩,直接导致网上炸开了锅。

2019年,“正义使者”中保研公布了帕萨特的碰撞测试成绩,在其测试的41款车型中,大众帕萨特由于A柱状况,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成绩垫底。消息一经发布,帕萨特遭到了口诛笔伐,“买车送头盔”、“怕撞特”等段子层出不穷,大众为此也付出了代价。

时隔一年,2020款帕萨特再战中保研,出现的这种两极反转,不少网友表示这样充满戏剧性的情节,电影都不敢这么演,什么上汽大众充值费已到账、测试车是特装车等等猜测,让人不知道该相信谁。

作为一个消费者,确实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在这1年里,帕萨特也没有进行大换代,只是进行了小改款,为什么会让前后结果差距这么大呢?虽然关于帕萨特的安全问题还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但可以看出,大众确实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补救。据有关消息称,这次还是上汽大众主动请战,如果对产品没有自信,又怎么再去“冒险”。

眼见不一定为实

当所有人都在怀疑上汽大众的时候,仅1年就在跌倒的地方站了起来,也充分说明任何事都不要太早下结论,“神车”能够叱咤中国车市这么多年,如果真的比同级产品差的话,难道这么多用户都没有发现吗?

其实就像古话说的一样,“耳听不一定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麻辣车事宁愿相信这个结果是真的。首先,中保研从去年“一撞成名”开始,公信度非常高,不太可能为了与一个品牌之间的利益交换坏自己的口碑,其次,上汽大众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帕萨特更是一代“神车”,不可能拿着自己的门面担当去开玩笑,这无异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况且,中保研购入的测试车,是其到4S店自行购买的,与上汽大众无关,这点很重要,能证明这不是上汽大众故意“洗白”,而是产品确实达到了标准。

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帕萨特也参加了中汽研C-NCAP的碰撞测试,最终获得五星评价,虽然与中保研测试车型有所不同,但结果与现在一样,同样呈现巨大反差。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答,因为两个试验机构的测试标准不同,中汽研C-NCAP的标准是长久以来,车企在开发新车都会自行进行的测试项目之一,这就相当于“私人订制”,我按你的标准设计,就不可能不过关,而中保研C-IASI主要参考美国IIHS标准,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很多车企都没有涉及,所以成绩差别大很正常。

退一步来说,即便中保研也成为了C-NCAP那样的“五星批发部”,但这并不是因为中保研的问题,因为一个碰撞测试的标准可能几年或者更长时间都不会改变,这对于车企来说就像是开卷考试,我第一次会栽跟头,但下次我把答案提前准备好,拿高分不是很正常的事。其实不仅是国内这样,国外同样避免不了这样的发展结果,如果你仔细去看北美IIHS碰撞测试成绩,现在也基本都是“GOOD”。

此外,麻辣车事通过对企业股权构成查阅得知,中保研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并联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成立,它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知道车辆在碰撞之后的维修费用,从而制定相关的保险收费标准,如果真的被充值,这就相当于站在了保险公司的对立面,一个车企能拿多少钱,在以亿计算的保费面前,明显捡芝麻丢西瓜,显然股东是不会接受的。

测试并不能决定产品

其实,作为一个消费者,相信第三方测试和颁奖是无可厚非的,但还是需要理性看待它们,就像娱乐圈的颁奖典礼,真的能够让一个明星从18线变成1线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人气是由粉丝决定的,实力是由作品决定的。在汽车圈,一年至少大大小小有上百个颁奖典礼,各种非专业性评测更是数不胜数,很多消费者闻所未闻的奖项,难道有参考价值?

一款车的生命周期不是一个评测、一个结论就能改变的,即便是最廉价的入门级车型,也会经历无数次极限测试以及设计师的反复调整,从而保证交到客户手中是相对完美的产品,注意,在这里我们用的是“相对完美”,因为没有任何一款车型敢说自己没有任何缺点。如果有一点点瑕疵就不能买了,那么市面上没有一款车型值得购买。

截止麻辣车事发稿之时,网上仍在为帕萨特的成绩而争论不休,我们也无意去揣摩,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无论是中汽研还是中保研,绝不是消费者买车唯一的标准。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官方

本文转自:麻辣车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