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车企迷惑行为大赏:前有ID.4后鼓刹,后有三缸卡罗拉

车企迷惑行为大赏:前有ID.4后鼓刹,后有三缸卡罗拉
2020-11-16 11:44:27 水滴汽车

最近,连续两家车企对自己的产品配置给出了颇为“小清新”的解释,一个是大众,另一个则是丰田。

先是大众在ID.4上市后,针对后轮鼓刹给出的解释,“中国用户紧急刹车时才会使用后刹车,而鼓式刹车更坚固、抗腐蚀性很强”。后是丰田对旗下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新技术的解读,“我们将原有四缸机砍掉一个缸就有了三缸机,这就是新技术,同时为了抑制三缸机的抖动,进而降低了功率。”

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两大巨头,大众和丰田这两番说辞多少有些让人哭笑不得。如果说ID.4使用后鼓刹只是小事一桩,我们还可以一笑了之,那身为“丰田之魂”的卡罗拉换装三缸机可就是一等一的大事了。

那么,这台丰田给出清奇解读的三缸机到底实力如何?丰田又为何在卡罗拉身上铤而走险强上三缸机呢?

这台三缸发动机什么水平?

丰田的这台1.5L自然吸气的三缸机代号为M15,与亚洲龙所搭载的M20A发动机同样来自于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模块化平台,这也就是丰田所谓的将四缸机去掉一个缸就得到了三缸机。

M15和M20A的缸径同为80.5毫米,冲程一样是97.6毫米,单缸体积约为500cc,压缩全是13:1,同时两者还几乎共享了同样的核心技术,如双VVT、缸内直喷、屋脊式燃烧室、扩大气门夹角和提高滚流比等。

除了三缸外,外界对M15最大槽点在于它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台自然吸气的三缸发动机,这也让它的最大功率仅有87kW(申报图M15A为89kW),最大扭矩更是只有146Nm,这不仅低于要被它取代的1.2T和1.6L发动机,即便相比丰田在致炫、威驰这样小型车上所使用的NR系列略强一点,而相比其它品牌的三缸涡轮机更是相差甚远。

正如开篇所述,丰田虽然称M15就是“少一个缸”的M20A,但M20A的升功率有89马力/升,而M15的升功率只有80马力/升,对于这9马力/升的缺失,丰田的解释却是降低升功率可以有效降低抖动。

丰田如何使用三缸机?

早在17年底,网上曝出一汽准备花费12.1亿元,用于建设TNGA架构下的1.5L发动机项目,预计在明年实现10.8万台/年的产量,对应的1.2T发动机年产量削减10.8万台,一加一减十分明确,这台1.5L三缸发动机将会逐渐取代1.2T。

相对应的,卡罗拉的姊妹车型广汽丰田雷凌也将换装1.2T。据悉广汽丰田在2020年7月份投产代号为M15C的三缸发动机,对现有的30万台/年产量的AR型发动机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第一阶段实现10.8万台/年的产量,剩余19.2万台/年将在后续完成。换三缸机已经板上钉钉。

三缸卡罗拉前景如何?

一听到卡罗拉要换三缸机,恐怕有很多人都想起了当年的福克斯。十年前,国内两厢车还很少的时候,是两厢福克斯打开了市场,凭借着极强的操控感获得了很多人的追捧,在2012-2014连续三年拿下销冠。但福特为了满足排放标准,在福克斯身上率先更换了三缸机,随之而来的就是销量的大幅下滑。

而另外一个经典车型换装三缸机的例子就是别克英朗,同样是换装三缸机后销量遭遇大幅下滑,在今年年初重新推出四缸车型后,英朗才终于回归销量前五。

在一汽丰田的产品序列里,卡罗拉的地位举足轻重。2020年9月,卡罗拉月销量达到39341台,占一汽丰田总销量的46.56%,而在卡罗拉的销量中,34575台为1.2T的燃油车型,占比87.9%,其余为双擎版车型,也就是说,在1.2T换装1.5L三缸后,将有八成的卡罗拉目标人群将要面对三缸机,从销量来看就是每月有近3万辆的市场基数或将受到影响。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三缸机之所以不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是因为包括福特、通用、标致在内的这些车企,都在换装三缸机时向消费者强行灌输三缸机比四缸机更好的观点,甚至三缸车价不降反升,反观像宝马X1、1系这些在搭载三缸机后价格明显下降的产品,其销量还是可圈可点的。

如果三缸机能大幅降低车系的入门价格,或许会有相当比重的消费者乐于接受,但宝马毕竟是豪华品牌,产品客单价和品牌溢价都很高,而豪华品牌价格下探也是最近几年来的主要趋势,因此宝马通过使用三缸机降低门槛就显得理所应当。

可反观卡罗拉这样一款在华销售十多年的经典家用车,其定价体系已非常稳定,而受定位所限,卡罗拉价格下探的空间已非常有限,除发动机外也很难在其它方面进一步降低成本,因此想要卡罗拉换装三缸机后大幅降价,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水滴观点:

不管是ID.4的后鼓刹还是丰田的三缸机,对于官方的说辞我们大可一笑而过,但从大众丰田两大巨头的做法可以看出,如今车企已经将成本控制工作推向了极致。

至于换装三缸机这一“匪夷所思”的变化,或许丰田会在未来向世人表明,就像别人都在做纯电而丰田坚持混动路线一样,在所有人都觉得三缸机在中国行不通时,丰田恰恰觉得时机已到。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