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造车:一件永远与年轻人为伍的事情 试驾新款奔驰E级

造车:一件永远与年轻人为伍的事情 试驾新款奔驰E级
2020-11-03 21:24:29 水滴汽车

在中国,奔驰E级车主的平均年龄是35岁,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更年轻,35岁,正好是社会中坚力量。有青年人的朝气,有成年人的成熟,不论是心智还是身体都是最能干出一份事业的时候。

这种感觉和浙江宁波很像,本次奔驰E级中期改款试驾的地方。星球研究所关于浙江的一篇文章写得很有意思,浙江有三大劣势:水太多,山地多而平原少,明清海禁。1953-1978年浙江人均国有固定资产投资额全国倒数第一,农业上,1978年浙江人均耕地0.68亩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就是这样的浙江,后来居上,以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连续17年位列各省、自治区之首。

支持浙江7000年历史发展、突破困局、发展生产力的是各行各业的人,如明代袁宏道类比“士比鲫鱼多”。究其原因,是无尽的创造力、敢为人先的精神、艰苦奋斗的毅力等等。现在的奔驰E级不是过去传统认为的老板座驾,奔驰E级正在成为奋斗的年轻人的选择。

第10代奔驰E级内部代号是W213,2016年1月在北美车展全球首发,国产奔驰长轴版2016年8月上市。外观和内饰设计全面向S级靠拢,第十代的奔驰S级被称为最完美的一代,设计之初就有人发问,这一代如此完美,接下来怎么办?足见这一代设计的成功,这个问题同样抛给了第10代奔驰E级车。

奔驰给出的回答是E级车史上变化最大的中期改款车型。最直观的变化是外观大刀阔斧的改变。中期改款的奔驰E级已经有两种设计风格,豪华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立标车型,采用了全新的几何盾型格栅,前包围设计则采用了迈巴赫 S 级的设计风格。运动版车型则采用了用闪钻格栅和AMG的运动前包围。

大灯的变化是最显眼的,官方称为锋眉皓目大灯,日行灯的灵感来源于中国书法中的锋眉书法,转折的设计一改以往奔驰的稳重端庄,显得灵动。灯组由84颗独立LED 光源构成,远程几何多光速大灯可以完成接近650米的照明范围。

车尾最大的变化也是灯的变化,相比于上一代的线条设计,中期改款变成了块状结构,官方说法为龙鳞凤羽,灯组模块非常多,成阵列排布,仔细看还是能看出白色的反光板依次排列逐渐变大是有凤凰羽毛的神韵,而LED光源也是错落有致,像鳞片覆盖。

新一代的设计语言通常预示着未来几年的审美,如果以当下的眼光去设计,则很容易被时代淘汰。设计本身有很大程度上是个人情趣审美的表达,好的设计师会留下,错的会逐渐被边缘化,这个答案是几年之后的用户口碑决定,不是现在的用户,也不是现在的审美。设计的标准是创造独特,大胆的陈述。

在中期改款的奔驰E级上,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设计官瓦格纳有自己的见解:设计是做减法,“如果我们喜欢某个设计,我们会去掉一道线条,如果我们仍然喜欢它,我们会再去掉一道线条。整体来看,中期改款的奔驰E级确实更简洁大方,浑然一体。

内饰的设计延续了之前的方案,在细节上则有不少改动。最大的变化是方向盘的设计,全新一代奔驰S级的设计在奔驰E级上有了体现,双翼式的方向盘搭载在运动型车型上,而鸥翼式则在豪华版车型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加入了电容感应衬垫,驾驶时不同力度方向攥握方向盘会产生微电流,车辆可以更好的感知到驾驶员的意图,比如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后,一段时间没有握方向盘,当车辆提醒时,只要轻轻一握或者一按方向盘车辆就能感知到。方向盘的按键也采用了电容触控技术,可以像操控手机屏幕一样,滑动选择需要的内容。

MBUX系统进行了升级,在语音识别度方面有了大幅提高,采用了英伟达Parker 128芯片,按照官方的介绍,这套芯片可以支持L2级的自动驾驶,而现在单单拿出来作为MBUX系统的运营,可谓是技术过剩。

动态驾驶方面,本次笔者试驾的是300L车型,发动机依然是之前的2.0T,最大马力258马力,最大扭矩370牛·米,匹配9AT变速箱。整体的驾驶感受和旧款车型基本一致。动力输出顺滑浑厚,整体的底盘质感厚重扎实,变道过程中后轮的寻迹性非常不错,在试驾过程中有一段单行的盘山公路,路面狭窄,弯道很急,奔驰E整体的侧向支撑、包括转弯能力都很稳当。

驾驶中最大的感受是来自辅助驾驶、科技系统方面的升级,时速60公里/小时,车辆监测到没有问题,打转向灯,可以实现自动变道,操作非常稳、慢,和驾驶员驾驶的感觉非常一致。笔者在组队试驾过程中基本全程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在拥堵路段,自动开启主动式停走辅助功能,可自动减速刹停或在刹停后1分钟内自动启动加速,红绿灯前等灯,前车起步不需要踩油门,车辆会自动跟随。

王国维《人间词话》中有关于人生的三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这人生三境界是成大事者必须经过的三个过程,第一境界是高瞻远瞩,树立格局和志向。第二境界是持之以恒,执着隐忍。第三境界是终有所悟,豁然开朗。

中期改款的奔驰E正处在第二境界,不管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坚持,为了理想而付出一切都在所不惜,这也是年轻人要取得成功的必经之路。业已成家立业的青年,事业已经有所成,未来攥在自己手里,奔驰E给你一个安心的场所,也给你一个奔向未来的念想。

关键词: 试驾评测三厢车评测方向盘使用奔驰北京奔驰我要反馈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