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冠军家族的秘方:时代感铸就的帝豪哲学

冠军家族的秘方:时代感铸就的帝豪哲学
2020-10-29 12:04:16 水滴汽车

身处互联网时代是幸福还是不幸?从媒体人的角度,大概率是不幸的,对于知识的恐慌与焦虑每一刻都萦绕在心头,所以我是赞同鞭笞罗振宇之流的,确实在贩卖焦虑,让人看着都膈应。汽车乘上互联网呢?那就更膈应了。干了12年汽车媒体却发现圈内人卖车的越来越少,卖房子送车(可以想见的恒驰模式)、卖周边卖跨界卖二次元卖“小姐姐”,总之,看多了就更郁闷了,汽车圈到底还卖车吗?借着吉利帝豪300万辆下线的机会,跑了趟台州,吉利发迹的源点,找找答案捋捋思路。

晨皓中的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

台州从地形上看,山岭环抱着海湾,古时用来流放,高山筑墙海滩泥泞,自力更生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台州人韧性铸就的生存能力毋庸置疑,吉利汽车就是从这里走出。1998年第一台吉利汽车下线就是在泥沼滩上的临海制造基地,22年后最畅销的中国品牌轿车帝豪家族又在这里迎来了第300万辆的入列,可以说吉利在这里发轫,又把最重要的“基石”——帝豪家族安放在了这里,看重的或许是这里聚集的“生存之气”。

所谓“生存之气”,22年前是民营造车的勇气,22年后则是造就好车的底气。这次活动有个关键词匹配帝豪家族——品控世家,有了这个核心,行程就是围绕看工厂聊品质,最后与车主代表一同见证下线仪式来铺开。

帝豪家族300万辆下线仪式

到这里,帝豪300万辆活动的打法尚属常规,提炼了品质是支撑300万车主选择的核心点,一点击穿,把合资品牌A级车在生产工艺、用料、品控等方面的优势一一匹配,还总结了更懂中国车主的人体工程学、超大空间、耐用皮实等亮点。车主代表老孔证言了安全感满满的帝豪GL,车主小尚则把帝豪GS定义为颜值控的第一选择,有了这些仿佛已经攒够了选择帝豪的理由,也构筑起了帝豪畅销的基盘。

但我不禁要举手提个问,市场上“标配”这些要素的车型绝不仅仅有帝豪,难道真的靠这些就能把帝豪卖成一款现象级产品?显然,吉利还有秘密捂着,没拿出来示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指了指方向:在品质、科技、时代感上,永远比用户需求“快半步”。这句话找到了感觉。

帝豪生产线配备海克斯康蓝光检测仪,1分钟90张扫描、每张成本2-3元,冲压件缺陷秒算结果,品质提升不惜成本

2009年帝豪EC7普一面世,当时我所在的媒体编辑部就有了一台,颜值、空间确实亮眼,开起来的驾驶质感明显强于同期的自主品牌产品,击中了预算与功能都要平衡的购车心态,所以铁口直断的车主编辑坚定认为这款车能大卖,并且四处推荐:帝豪是一款可以安身立命的车。“安身立命”四个字至今印象深刻,把安全性、工具性、皮实耐用都带了出来,既是生活工具也能胜任生产工具,怪不得曹操专车的诞生就选择了帝豪EV作为主力,赢得乘客一片口碑。

“快半步”的帝豪抢占了安身立命的伙伴这个人设,车主则报之以300万双信任的目光,这一对车圈CP羡煞旁人。然而如此卖车,难逃嗅到了需求爆发的先机、适时推出了一款好车的运气成分,未来10年、30年帝豪该如何畅销不衰?以榜样来看,卡罗拉卖了54年销量接近5000万台,帝豪要走上的这条长虹之路,必须排除运气、市场因素等变量,更稳更具普世价值,寻找到不变的定量。这个问题还是要品牌主理人宋军来给出解题思路。

保持时代感的帝豪GL

“未来帝豪向上的精神不会变,与时俱进的时代感不会变。如果失去时代感,帝豪就不是‘这条街最亮的仔了’”。宋军是帝豪“战队”的班长,他从EC7诞生起见证并推动了一款车到一个家族的汹涌向上,所以不难看出他对帝豪的未来是笃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时代感”。

怎么看“时代感”?怎么把时代感和未来帝豪仍能保持领先挂起钩?这个里面,我仿佛看到了“帝豪哲学”形成的端倪。驱动时代演进的是人类意识中无止境的发展之心,由心而生的全感官则构成了人们对每一个时代的认知,大白话就是,为无止境的心打造一台安心立命的车,这就是拥有时代感的好车。事实上,从车主的角度,心之所向即会与之为伍,车主的心构成了时代的需求,帝豪刚好满足了这一切。

帝豪家族=冠军家族

将来,人心之变驱动着智能、网联,甚至电气化的大步向前,心的选择不再只有工具诉求,所以你可以看到一个事实,不是动力够强、空间够大、安全耐用就一定畅销,你还得够燃,能点燃消费者内心的燃,宋军把点燃的方式概括为:时代感。

所以你看到了,卖好一款车有多难,要有真材实料,要有别人没有的,要百炼口碑,甚至你还需要有一套哲学来赋能车格,只有每一步都做扎实了,才有可能成就一个爆款,难,真的难。然而离开台州的一刻,我又豁然,说难也不难,帝豪哲学一定不是2009年7月上市的那一天预设好的,边干边总结是方法,从心出发以一体之仁感念消费者所思所想是源头,正是这样的道与术成就了帝豪。

这充分证明了,汽车圈还是有那么一群汽车人在研究车,在卖车,由心而发,卖爆款。

文/纪珽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