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9000块钱也能拥有L2+级 实测凯酷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9000块钱也能拥有L2+级 实测凯酷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2020-10-22 09:45:05 有车CLUB

现如今,国内已将驾驶辅助系统分为了五个等级。但就目前来说,大部分量产车型驾驶辅助系统水平只达到L2级,像车道保持系统、自适应巡航等驾驶辅助系统其实也只是L2标准的入门条件。

当然,还有一些车型的已经超越了L2等级,但还未完全达到L3等级,于是乎就诞生了一个新的专有名词,L2+级驾驶辅助系统。比如,东风悦达起亚凯酷(ALL NEW K5)(以下简称“凯酷”)车型上所搭载的这套DRIVE WiSE系统。

1个前毫米波雷达,1个单目摄像头,4个360°全景影像摄像头,2个侧后方毫米波雷达,全车共计8个超声波雷达,拥有数量庞大硬件加持的凯酷,驾驶辅助系统究竟能发挥出多大功力呢?实际测试一番就知道啦!

凯酷上所搭载这套L2+级别的DRIVE WiSE系统被安全与便利两大类,安全类就是可为驾驶者/搭乘者/行人/其他驾驶者提供安全,车辆可自主判断驾驶环境,预测事故发生时积极介入 (警告, 制动/转向控制等);而便利类是根据情况为驾驶者以及乘客提供高度便利。

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

在安全类上,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各家有各家的叫法,更白话一点就是主动刹车。对于这个功能,着重的就是减轻碰撞严重性。一旦检测到危险,该系统将进行警示,若即将发生碰撞,系统将自动采取措施,如全力制动将车辆刹停。对于该功能最深的印象是在前两年一个中国高端品牌车型上的,当时报道称“因该车配备有主动刹车系统,成功避免事故的发生,救下全车性命”。

此次凯酷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测试,共历经行人防撞以及机动车防撞三道考验。

行人防撞预警,对应到日常生活里就是“鬼探头”的现象,这种事故的发生不在少数。在保持30km/h时速匀速行进过程中,面对车道之外的行人,凯酷这套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能够有效探测到并且系统及时做出响应,刚开始声音预警到后来仪表盘显示,最后直接主动干预,将车辆刹停,稳稳按住在行人跟前。

面对静止的机动车时,即使速度超过40km/h,凯酷依旧能够以最快的响应和强劲制动力度刹停。

当面对移动的两轮机动车辆时,凯酷所搭载的这套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FCA)依旧能够有效侦测到前方情况,在以40km/h的速度接近时,凯酷会被系统进行制动减速,但不会刹停,而是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速度。

这三个科目体验下来,从侦测到前方情况到车内声音预警提示以及仪表的图像提示,再到主动制动,这套操作没有任何迟疑,一气呵成。

导航自适应巡航

自适应巡航就较为常规了,它的操作也较为简单,在多功能方向盘右侧区域,就可完成操作,而且各项功能图标也都非常直观,并不需要额外的学习成本。

不同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在自适应巡航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相关的部分。因为凯酷所搭载的车机系统是由东风悦达起亚联合百度一起打造的,所以就已经接入了较为完备的百度生态。

在这个体系下,导航自适应巡航就诞生了,笼统讲就是将传统的自适应巡航与常规的地图导航给打通了。实际应用场景就是高速不同路段的限速,跑过长途高速的人都知道,有时候正在开的这段路限速120km/h,而下一段就是100km/h、80km/h甚至更低。稍有疏忽,没来得及减速,就是超速通过,罚单随之而来。

而导航自适应巡航就是在地图导航的数据之下,当遇到前方有不同限速路段时,导航就将该指令发送自适应巡航系统里,自适应巡航就将把车速降到限速范围内,合法通过,随后再将车速恢复到此前设定的数值。

另一个就是ADAS地图功能了,同样是基于地图导航的大数据,在遇到有弯曲的高速公路上,系统会将车速降低到安全速度内,平稳通过弯曲路段后,同样恢复至此前设定的数值。

很可惜的是因为这次实际测试是在封闭的内部试车场内进行,所以就无法实现上述两项功能的体验,后续若有试驾车,再做实际测试。

虽然没有了智能系统的加持,但在自适应续航的测试上,凯酷这套系统也有着不少的惊喜。在自适应续航状态下,当前方目标车辆停止时,凯酷也能完全刹停。随后在起步的过程中,很暖心的一幕发生了,当停车时间不超过3秒时,凯酷无需任何额外操作,直接松刹车就能继续跟车行进;但当停车时间超过3秒,在仪表盘上就会显示有如何启动的提示操作;另外,当前车驶离,也会有相应的显示提示以及声音提示。

这套自适应巡航车速最低可设置30km/h,车辆在静止时就可以开启该功能。与此同时,车距支持四挡调节,而距离的远近则关联到主动刹车点的感知。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

一说到自适应巡航,那它的黄金搭档可就是车道保持了。在凯酷搭载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里,除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以外,还有一个叫车道跟随辅助系统(LFA),两者可同时开启,并形成互补的作用。

在低速区间上,主要起作用的是车道跟随辅助系统,它用前置摄像头探测车道和车辆,辅助保持车道方向。当车速超过60km/h之后,车道保持就将激活。当车辆有偏离行车道的话,该系统就会将车辆拉回到原始的行车道上继续行驶。同时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车内的提示音以外,还有在液晶仪表上,也会显示出偏离一侧的侧后方实时影像。

盲区防撞辅助

另外,与车道保持相类似的功能为盲区防撞辅助。当凯酷的时速超过60km/h后,如果你偏离车道,与此同时后方有来车的情况下,它除了声音同时以外,在仪表盘上也会显示提示;还会对另一侧的车轮进行制动减速,使得车辆回归到原车道行驶,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A)

再一个这次还测试了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A),它主要应用的实际场景就是车头扎进垂直停车位,也就是车尾朝外的情况。系统通过2个侧后方毫米波雷达对车尾两侧45°的空间里行人以及车辆的一个感知与监测。

在实际测试上,当后方行驶的车辆被侦测感知到以后,车内会发出提示音,同时依托中控屏借助360°全景影像,实时显示车尾画面。在画面上,还将有具体到左右侧来车的一个方向的提示信息显示。

除了这次实际测试的多项主流驾驶辅助系统功能以外,在凯酷车型上,还有诸如360°全景影像、智能远近光调节、驾驶员疲劳提醒以及乘客安全下车辅助等等功能。

写在最后

为什么需要有驾驶辅助系统,人类的惰性是一方面,但更为重要的是出于对安全的考量。即使它无法完全避免事故的发生,但在一定程度上它是能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整体实测下来,凯酷所搭载的这一套L2+级别DRIVE WiSE系统,整体是符合预期水平的,并且在细节之处上也有专门的设定及优化。在主动刹车层面,最快的响应和强劲制动力度刹停确保安全。车道保持面对车辆偏离,又像是一个“老司机”,处理起来丝般顺滑,一点都不突兀。以及针对国内路况环境下,做出的左右两侧侧后方影像与安全下车辅助功能,足以看得见东风悦达起亚的思考。

此次实际测试的车型为凯酷顶配版车型,在配置里是已经包含了这套完整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但凯酷所推行的选装包里,从270T CVVD豪华版开始,只需花费9000元选装价值6000元的科技包与价值3000元的智行包,就可获得完整的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且还能额外获得手机无线充电、液晶仪表和自适应远近光等功能。

本文转自:有车CLUB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