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不负标杆之名,解析宝马三系发展历史

不负标杆之名,解析宝马三系发展历史
2020-09-04 10:54:42 汽车观察家

说起宝马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它的代表车型,宝马3系,世界上最好的入门级豪华运动轿车,运动与豪华并重时尚与动感并存的结合体,宝马也在不断的突破自我,同时也在延续自己的风格,为车迷带来最佳的操控感受,这就是3系个性鲜明,崇尚运动,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对于一个车型能始终不变的恪守自己的性格是非常不容易的,能始终给驾驶者带来纯粹的驾驶体验更加难上加难。

第一代3系代号E21

1968年至1975年,一款叫2002的宝马车型在欧美国家受到了极高热度的追捧,当时这款车的操控被广受好评,这也是宝马3系的前身,1975年5月,取代2002车型的宝马3系面世。

在车型方面,第一代3系只有两个版本,两门轿车和两门敞篷版。在动力方面,上市之初采用的是1.6L和1.8L两种排量,还有一款两种功率调校的2.0L发动机,1.6L最大功率为90P,2.0L高功率版最大为125P,1978年三系配备了宝马一直引以为傲的直列6缸发动机,虽然功率相比直列四缸略小,但平顺性达到了前所未有,其表现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在一月,宝马推出了323i车型,最大功率提升到了143P,采用4速手动变速箱,百公里9.5秒,这样的成绩在当时来说已经非常优秀了。

第二代3系代号E30

第一代的热销,给宝马带来了不仅仅是赞美和利润,更多的是开发新车型的信心,在1982年就推出了第二代的3系,这一代3系有了很多变化。

外观方面,第二代三系采用了前低后高的的车身设计,这样可以拥有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表现,车身长度方面减少了3cm,轴距增加了4cm,此外车身重量减轻了30公斤。

时代的发展让人们对四门轿车的需求日益增长,在1983年推出了四门版车型,后继在1985年推出了敞篷车型,这也是当时德国第一辆四座敞篷车型。动力方面沿用了上代车型,对发动机稍做改进在功率上有所提升,1985年一款最大功率为171P的325i问世了,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17km/h,随后又推出了四驱版。在1988年,宝马将宝马3系全部换装了电喷发动机。

第三代3系代号E36

1990年10月推出了第三代,在车型的设计上褪去了一些棱角,整体线条更加流畅,采用了宝马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造型动感车身尺寸上也增加了,轴距方面增加到了2700mm,在舒适性方面也提升了

从最低配的316i开始最大功率为102P,也就说明从此3系所有的车型均超过了100P,同时320i车型及以上版本用的都是直列六缸,最大功率达到了150P。从第三代车型开始,增加了掀背车型,变速箱在1966中期改款后,增加了6速手动和5速自动,后悬挂改为多连杆独立。

第四代3系代号E46

虽然这代3系不够激进,但是在车身外观方面改动的依然明显,更加突出的轮拱和流线的外形显的非常动感,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上代车型的设计风格。宝马标志的双肾进气格栅在第四代上与发动机盖融为一体。

第四代3系整体比上代车型更加坚固,重量也更加轻了,为了减轻重量,底盘使用了大量的铝合金,并且依然保持了50:50的前后配重比。在2000年,代号为M54的发动机装配在了第四代的三系上,2003年中国华晨宝马推出了国产的第四代3系,车型为325i,第二年推出了搭载2.0L的318i车型。

第五代3系代号E90

前四代积累的经验已经让3系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入门级豪华运动轿车,蓝天白云这个车标已经圈粉无数,05年的3月推出了第五代,外观方面车身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动感

相较于E46这一代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发动机系统、传动结构、底盘等部件都得到了改进,同时车身上使用了更多的铝合金材质,以减轻车身的重量。全新的N25发动机装载在第五代车型上发动机采用铝镁合金材质,拥有更轻的质量和更强的动力,相较于上代发动机15%的油耗,07年推出了全新研制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N54,最大功率为306P、400N•m

09年推出了N55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单涡轮双涡管的技术,进气结构更加简化了,有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水平。

第六代3系代号F30

第六代三系于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次年华晨宝马引入国产并推出了加长版代号为F35,虽然加长轴距让不少粉丝苦恼不已,但不得不承认加长更加符合当下国人的需求,虽然第五代3系是不少人的情怀,但真正在国内奠定地位的是第六代三系。

外形上,第六代外观和上一代车型相近,整体风格相似,大灯开了眼角手术,和双肾进气格栅连为一体,看上去更加年轻犀利。F30的车身轴距达到了2810mm,加长版车型达到了2920mm,更长的轴距满足了消费者更为舒适的要求。

第七代3系代号G20

随着时间的流逝,宝马3系已经走到了第七代了,在发售前还有不少人调侃不够有诚意这次的全新3系,外观整体进行了重新设计,犀利的大灯攻击性更强,双肾进气格栅更加扁平。

之前有不少人吐槽这是换代,更像是改款用着之前2.0T的发动机,但重新调校过,匹配了还是ZF的8AT变速箱,齿比由7.2提升到了8.2,这样的黄金组合反应快动力顺,经过这么多年的考验稳定性还是被认可的,在B级豪华车里,3系一直处于领导地位。新3系是一台与其他车不一样的产品,首先是车身,更高程度的轻量化,不变的50:50的前后配重比,对于操控的帮助肯定是十分明显,悬架方面偏软了,迎合汽车市场做出的妥协,为了日常的舒适性不得不牺牲车身姿态。

总结:这一代3系改头换面,招牌的操控和运动稍稍减弱,变得更加豪华和舒适,技术的革新带来更加精致的体验,纵览同级

(运营人员:Accompany)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