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月薪5000元,买车是否能养得起?

月薪5000元,买车是否能养得起?
2020-07-24 13:24:08 汽车观察家

现在计划买车的人越来越多,首先因为疫情出行多有不便,乘坐公交工具到底没有自己开车安全。基于这种情况,身边很多朋友都想狠狠心买车,那么月入5000元,到底应不应该买车?买车后能否养得起车呢,咱们就来算一算。

月入5000元可能不会去购买豪车,也不要想购买二手豪车,二手豪车价格便宜,不过维修保养或换件都非常贵,所以不建议购买。正常来说一辆10万的车养车不需要花费多少钱,我的朋友一台大众宝来,平均油耗7L左右,上下班代步一个月的油钱也就是六七百元钱,一年的油费也就七八千元。保险费一年2000多,正常保养也就几百块钱。朋友家住在二环外面,二环路上可以停车,基本没什么停车费用,一年下来很少违章,去年朋友算了算一年养车费用大概一万两千元。

养车的主要费用还是油费、保险费用、过路费、保养费用等,其他并没有多少开支。单位一个小伙子开着自己父亲的车,一年保养两次也就400元,每月行驶500公里,油费也就200多,停车偶尔交费,保险一年4000元。这个小伙子回趟老家过路费和油费一趟来回2000多,平均每月花费1000多元,也能养得起车。

养车关键还要看怎么用,如果周末到了就想撒欢,各种自驾游,钱当然多,某个月因为老家有事,小编每日开车往返,这一趟来回油费过路费基本要200元,连续跑了五天就是1000元,没事总这么跑,养车成本肯定要高太多,别说月入5000元,即便是月入10000元养车也艰难。

老家的一位同学养车每年也就七八千元,最基础的费用油费、过路费、保险费等,正常开,一年七八千公里,月入五千元绝对养得起。如果上有老下有小,孩子要上幼儿园,老人也需要兼顾,那月入5000元别说养车,养家糊口都不富裕。我的朋友在三线城市,月入10000元,孩子一直都是他的妻子带,家里就他一个人上班,家里两个孩子,每月生活费都需要五六千元,所以至今他都不敢买车,是真怕养不起。

买车还是要分情况,家里条件好一些,月入5000元养车完全没问题,如果家里生活条件不富裕,那就暂时缓一缓也没关系,没车的人多了,照样每日生活,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最好不要干。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