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和一台“懂你”的汽车相处,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和一台“懂你”的汽车相处,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2020-07-17 19:04:27 水滴汽车

难过的时候,才发现连个安慰的人都没有;委屈的时候,才发现连个诉苦的人都没有,因为这个世界上,人人都很忙,人人都很累。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爱你的人不计其数,宠你的人有数可数,懂你的人万里挑一”。余生,有个懂你的人,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人总是会变的,任何人都会被时间、空间拆散。但车不一样,他会一直陪伴和你,直到你不想拥有它的那一天,承载你的所有情绪,或幸福的笑声,或悲伤的泪水,成为你生活的另一个空间。这也就是解释了为何有些人对车比对老婆还用心。当然,不是任何车都能承载你的所有,在笔者眼里,第14代日产轩逸就是一个足够懂你一切的“老朋友”,原因?

畅销的老朋友,在方方面面做到了均衡

之所以被称之为老朋友,原因很简单。轩逸车型在中国已经累计销售了350多万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口碑,甚至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6月单月销量突破5万,上半年累计销量20.6万辆,这是轩逸在2020年上半年所交出来的成绩单,稳坐全国乘用车销冠。能够拿下这些成绩,也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对这“老朋友”的认可。

其实,在很多人眼中,轩逸一直是一款比较内向、温和的车,它没有彰显炫酷的外观,没有过于澎湃的动力,也不过分强调个性。但它的真正魅力也是非常“直观”的,在方方面面都有很均衡的表现,尽职尽责地守护用车出行,这也成就了它在家轿市场的领先地位。

眼前的这辆东风日产第14代轩逸(以下简称全新轩逸),是采用日产全球CMF平台的首款中级车。作为家族系列最新车型,全新轩逸不仅保持了前辈车型良好的操控性,颜值更有年轻化的升级,轴距有了加长,其搭载的主动式进气格栅和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等配置也只有在更高级别车型上才能看得见。可以说,以全新轩逸的定价,它在产品力上都有着很高的性价比。

从表中可以看到,基于CMF平台打造的全新轩逸,拥有比竞争对手更宽的车身和更低矮的高度,车身尺寸也得到进一步增加。这也符合CMF平台降低驾驶员座椅,提升乘坐舒适性的诉求。

大框架之外就是细节了,全新轩逸的V-Motion 2.0家族前脸的应用一改上一代轩逸中庸的形象。回旋镖式全LED前大灯配合V字形镀铬格栅,精致感提升尤为明显。此外造型的提升让全新轩逸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其空气阻力系数仅为0.26Cd。

在侧面全新轩逸还有一大亮点设计,隐藏式C柱设计在轿车上的应用并不多,从实际效果上看真的为车侧带来了不错的层次感,提升车身侧面的设计感。车身线条虽说是中规中矩秉承了日产车的传统,但是这种弧面设计还是给人一种较为强烈的运动感。

轮毂造型也颇为有新意,采用多辐式双色搭配合金轮圈,粗细、亮暗之间呼应着V-Motion 2.0家族设计语言,达到互为一体。另外尺寸也非常可观,达到了215 50R17,与整车设计相协调。至于车尾,在轩逸的身上能看到天籁的影子,会给人一种尺寸更大的主观印象,再配以本就宽扁的车身,呈现出的是越级的视觉效果。

可以说,轩逸依托CMF平台的“里子”在“面子”上有着全面的提升,在照顾到你个人审美的同时,给他人留下高品质的印象。当然这也包括车内。

刚才提到,由于车身尺寸的变化使其偏低偏长,所造就的运动化气息更加符合了年轻人群的“跑味”。而内饰在原有经典居家感之上,精美的方向盘、控制按钮、出风口、储物空间等造型设计上又为新轩逸增添了一份内饰豪华感,整体设计和布局使坐在驾驶室内既感到温馨,又不失乏味。

对称式设计,皮质、镀铬材质的点缀恰到好处,烘托出豪华感。三个圆形炮筒式空调出风口伫立在仪表台中央,给人强烈的运动范儿。车内的很多细节,足以见得轩逸在内饰方面的提升。

看起来实属上乘,那坐起来的“里子”呢?毕竟大沙发是日产旗下产品最大的标签之一。

实际体验下来,虽说是紧凑型轿车,车内空间可以说是一点都不紧凑,依旧保留了日产的传统,前后排座椅坐垫很是宽厚,依旧那么“沙发”。1480mm的横向车内空间,加上646~907mm的后排膝部空间,家用甚至是商用,全新轩逸都能懂你,并满足你的需求。

综合看下来,全新轩逸整体的提升是值得肯定的,充分照顾到了中国消费者对“面子里子”的要求。

安全驾乘,懂你要的依靠

老朋友会在你累的时候给予依靠;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帮你一把。全新轩逸或许不会在生活上给你指点迷津,但作为你的“老朋友”,全新轩逸在最擅长的驾驶层面给你的“依靠”是充分的。

与其他强调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或双离合变速器的趋势不同,全新轩逸搭载第三代HR16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在动力输出上是纯正的家用标本,比照前款有所提升。操控方面中规中矩,适应城市路况还是游刃有余的。

在实际的试驾体验中,发动机动力输出非常线性,油门调校十分敏感,起步时并不会给你乏力的感觉。加速时,能清楚的感觉到车子的冲劲是一气呵成的,它的力度和响应速度十分精准。同时,发动机舱、座舱、前部底盘、后部底盘,最核心也是整车中枢系统的电气架构也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整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

此外,车身刚性提升,搭配更高强度的后悬结构,可以说是家用车或A级车中的标准配置,具有很好的稳定性,让全新轩逸成为一部开起来很放心实用的车。

试驾驾乘中,全新轩逸也给了很多惊喜。在劳累一天过后的回家路上,虽然满身疲倦但你大可以放心驾驶,全新轩逸所配备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能够监测到前方车辆的相对距离,避免危险发生。如果在等红灯之时走神,误踩油门,全新轩逸搭载的EAPM油门误踩则可以规避误踩油门的情况,给你最踏实的依靠。

除此之外还配备IEB预碰撞智能刹车、BSW变道盲区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RVM倒车视频影像、HSA上坡起步辅助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等等,这个肩膀可谓十足坚实。

除了安全配置层面,这位“老朋友”还有一项才华让人不得不感叹,这个朋友值得深交。全新轩逸还搭载有一套IDM智能公路稳行系统,能够在行驶时对车身姿态进行针对性优化,根据车身震动情况对车辆进行轻微的加速或制动控制,来调整车身姿态,抵消或降低车身在颠簸路面上的前后晃动。

从整体的底盘表现来看,全新轩逸的行驶质感确实可圈可点。悬架虽说保留了一定的路感,但整体并不生硬,依旧以舒适为主,能够营造出相对舒适的乘车氛围。

另外有一点让人印象很是深刻,就是全新轩逸的转向,手感非常轻盈,但十分精准,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感觉,对于有着强烈掌控欲的人来说,全新轩逸精准的转向能给你强烈的踏实感,指哪打哪,让你放心依靠,这对一台家用属性较强的车型来说实属不易。

水滴观点:

短暂的接触,却让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轩逸就像是一名懂你的老朋友一样。懂你在外人面前想要的“面子”,懂你在自用时想要的“里子”,能给你最坚实的依靠,在前进的道路上予以辅佐,让你放心出行。

有些时候,陪伴是无声的,是安静的。轩逸作为一辆车,这位“老朋友”能给予的就是这种无声的陪伴。或许这就是过去大家中意轩逸的理由,也更是未来选择它的理由。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