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习惯“冲浪”的Z时代 为什么需要一辆UNI-T?

习惯“冲浪”的Z时代 为什么需要一辆UNI-T?
2020-07-03 19:44:17 水滴汽车

汽车行业里很难找到一款成功在年轻人心中种草的车型,但不意味着没有。

在此前长安UNI-T上市时,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透露过一组数据,说明该车在90后消费者群体中的号召力。预售当月,订单过万,53%的用户是90后消费者,旗舰型的占比则超过了57%。纵观车市,似乎也唯有这款车,能说明年轻消费群体的主流地位和经济能力。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在所有消费品行业,几乎成为共识。用一个含义更复杂但更新潮的词汇来形容年轻人,是为Generation Z,Z世代。关于Z世代年龄段划分的说法不一,上限大概在1990年,下限则到了2012年。在中国的语境里,或者可以笼统的称之为95后。

当然,年龄区间大一点小一点并不关键,这也并非划分的依据,更早一些的Y世代,也经历过18岁那年的青春。Z世代特殊之处在于,他们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一代原住民,受互联网、即时通讯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他们获得第一部手机的平均年龄为10岁,在剧烈变化、信息爆炸的成长环境中,自发攫取了大量独属于个体的经验。基于此所构建的消费理念、习惯乃至更大范围内生存规则,与过去几代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特征。

95后的他们大部分开始走进大学,另一部分甚至已经在社会中有过几年工作经验。当你以为Z世代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各种统计数据会告诉你,他们才是主流消费者。单纯从人数上来看,Z世代已占全球总人口比例的32%,贡献了消费市场40%的份额,日益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

消费市场的底层基础变了,一些令人更兴奋又摸不着头脑的变化,从小额消费品开始,向轻奢,向奢侈品蔓延。“打破惯例”反倒成为了许多行业新的惯例。

这种变化终于传导到最大宗的消费品市场——汽车消费市场,新的变革开始在汽车行业中酝酿,我们亦开始兴奋且困惑。兴奋的是,从产品、形式到营销,许多品牌正尝试打破汽车产业的一些传统,越界探寻更多的新鲜事物,找寻触发消费者买单的那个按钮,沉浸在探索感中;困惑的是,有些活动似乎只是让过去保守的汽车人,在越界行为中愉悦了自己,自顾自说着年轻化,离Z世代的领地却还有遥不可及的距离。

类比一下,就像那一度流行的欧式装潢,那是臆想中的“欧式”,事实上,你在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都找不到类似的风格。汽车圈里的许多“年轻化”亦是如此,那是Y世代甚至X世代脑海中的“年轻”,杂糅了许多他们的理解,即使在开放多元的Z世代那里,也很难找到吃这一套的群体。只是人云亦云者多了,这反倒形成了一种对年轻化刻奇的风气。虽然大部分车型还是卖给了Y世代,但大家沉醉在高管跳舞,设计师说脱口秀等反差造就的快感里,右手摸了摸跟着音乐一起躁动而难受的心脏,左手摸了摸头顶不再茂密的头发,赞不绝口的说着——“哎呀,真年轻”。

在这场大型刻奇活动中,UNI-T似乎找到了针对Z世代消费者的汽车营销黑箱。黑箱里其实只有一句话,此前水滴真香事务局首席研究员武卫强也在一篇文章里透露过:“引发用户的好奇,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让用户产生热爱”。

预热阶段的那组海报已经被反复分析过了,我们在此就不多说。在笔者看来,这几乎代表了自主品牌在预热海报上调动胃口和好奇心的最高水平。未售先享的方式,更提供了传统销售模式外的新鲜感和仪式感。

更为关键的是,或许是意识到了Z世代正在摆脱品牌的影响,后者正从信任的背书转变为社交工具。UNI-T并没有过多依托于长安的品牌力进行营销运作,而是着力打造当下更稀缺的资源——话题性。

话题来自多个方面,其中最显眼的当然是车辆的外观。

在形容Z世代审美共性时,我们总喜欢用“个性”来形容。有意思的是,即使把握到了这种趋势,许多汽车制造商常常奢求用一种微调后的风格去博得所有Z世代的喜欢,那种稍微超越家族化脸谱的设计,怎么看怎么尴尬。

审美个性化,换个角度来说,就是审美的多元化。遗憾的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至今,限制汽车设计的不是工业制造能力,反倒是想象力。面对与互联网共成长,亚文化圈子层出不穷,审美喜好复杂多变,拒绝“被中庸”,不怕激进,就怕没特点的Z世代,UNI-T则交出了一个不错的答卷。

其在外观设计方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先锋的、激进的。前脸的无边界格珊设计借鉴了建筑参数化设计的手法,同样的手法下,还产出过北京鸟巢、广州小蛮腰等建筑。搭配分体式LED前大灯,“纯粹曲面”车身设计,隐藏式门把手,光翼LED尾灯,双风格排气筒设计,UNI-T营造的是一种极具攻击性的科技感,唤起人对未来座驾的驾驶欲。

这绝不是一个普适的,能博得所有年轻人喜好的外观,但起码是一个一定能圈住部分Z世代的面孔。

动力方面,脱胎于蓝鲸NE平台的1.5T发动机虽然烧的还是汽油,大部分人也可能对“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热效率40% ”等话术没有什么概念。总不如亲自用飞机推杆挂档,把住微沉的方向盘,踩下油门驾驶一圈后来的直接。最大功率132kw(180Ps),1250rpm即可输出高达 300N·m (1250-3500rpm)的峰值扭矩的发动机,比肩宝马2.0T发动机。超高热效率带来的不仅是发动机性能的提升,更是节能上的更好表现,其较上一代发动机百公里油耗降低了1L,一箱油可多跑120-150公里。

至于智能化方面,敢于用未来科技量产者来招徕互联网原住民,UNI-T确有一番底气。

最能代表汽车智能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在相关法规开放后,UNI-T将量产L3级自动驾驶版,除它之外的所有车型,都在[L2,L3)之间挣扎,无论小数点后头跟着多少位数。在没有四舍五入规则的自动驾驶圈里,UNI-T和所有车拉开了一个代差,把双手、双脚乃至双眼,从枯燥的通勤驾驶中解放出来。

自动驾驶技术只是一部分,人车交互、智能生态搭建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关键。UNI-T能主动识别场景、情绪等因素,并发起相关服务,将智能化的上限提升至“会听、会说、会关怀”,人与车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双向的交互。

另外,梧桐车联TINNOVE智能系统、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车载微信、inCall车辆远程控制系统、手机蓝牙钥匙等配置在UNI-T上均有搭载。

反观现在智能汽车常打的5G、V2X等概念,基本上都是找个借口先把硬件卖了,普及效果短时间内难以看到。对于注重即使获得感的Z世代来说,是面向未来还是活在当下,选择并不难做。

总的来说,从UNI-T来看,长安似乎一跃而成最懂Z世代的自主品牌。但从回溯第三次创业,这可能是一种水到渠成。在此之前的PLUS系列,其实已经搭载了不少北斗天枢、香格里拉战略的阶段性,将长安的产品力擢升了一节,已然博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更独特的、更具未来感的UNI-T则表明这家百年军工企业又将自己对Z世代的理解推进了一大步。

如水滴汽车真香事务局提到的那样。今天的用户不再愿意为传统意义上的“好产品”付费。他们可能会为他们所热爱、所倾慕、所想象的“汽车生活”付出“好价格”。上乘之作源于热爱,真正的热爱是一场恋爱。在消费行为与物质需求脱钩的当下,一些消费品成为最直接和集中的情绪、态度展现。

当Z世代认为UNI-T与自己一样独特,继而顺着兴趣延伸发现全新的世界。选择UNI-T,就意味着选择了好奇心、想象力、反抗庸常与探索未来。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