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靠“车海战术”取胜?现代汽车集团开启2020新车攻势

靠“车海战术”取胜?现代汽车集团开启2020新车攻势
2020-04-06 09:14:51 天天汽车APP

撰文|艾斯帝夫

在过去的2019年里,现代汽车集团凭借719万辆的销量,跻身全球汽车集团销量榜第五的位置,把第六名福特汽车(490万辆)及以后的汽车集团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离不开对产品和技术研发的高投入。不难发现,现代汽车集团已经构建起了“车海”战术,从廉价的入门级微车到豪华品牌大型轿车应有尽有。

实际上在产品策略上,现代汽车集团在某些方面与大众汽车集团颇为相似,都展开了针对地区使用差异开发新车的模式,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同样采取了主力车型配合地区“特供”的产品组合方式,尤其在中国和印度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车型规划,

图片来源于thekcb.com

除此以外,现代汽车集团还在多个领域保持着高投入——电气化、氢能燃料电池、自动驾驶商业化,以及移动出行业务。其执行副董事长郑义宣曾在2019年的时候表示,在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将实现“大跃进式发展”,并且还要努力“成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

所谓“规则制定者”,毫无疑问是在新兴的领域有所建树,比如电气化转型,甚至是电动车市场。在过去的2019年里,现代汽车集团以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的名义,推出了多达24款电气化产品,这其中包含常规的HEV混合动力,新兴的BEV纯电汽车,以及PHEV插电混合动力。

而根据现代汽车集团的规划,这一“高产出”的趋势将一直保持下去,尤其是到2025年,电气化产品规模将覆盖44款车型,另外还将有多款捷尼赛思车型上市,以及众多N系列运动化车型。

为了让捷尼赛思品牌快速成长,

现代汽车集团花重金在“砸”产品,

显著特点是G90拼价格,G80没几年就换代

而在大规模的电气化产品阵容里,将包括13辆HEV混合动力车型,6辆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型,23辆BEV纯电车型,以及2辆FCV燃料电池车型。

不过现代汽车集团并没有透露这44辆电气化车型将如何在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之间分配,但从目前我们获取的“细枝末节”来看,2020年的新车和电气化攻势,将率先由SUV产品拉开。

#全新和改款SUV接踵而至#

作为现代汽车(品牌)的全球化产品,Kona(国内称Encino,昂希诺)这款车在研发的时候就考虑到电气化转型的问题,不仅配备了常规的汽车和柴油发动机,另外还有混合动力和电动驱动系统——因为现代希望成为欧洲最大的“零排放”汽车供应商。

Kona电动版,欧洲续航最长的车型之一

按照现代汽车的规划,Kona这款车作为投放全球市场的车型,所以就要针对诸多地区市场的使用习惯和法律法规进行技术匹配。尽管是一款小型SUV,但Kona在性能方面展现出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尤其是电动版让人眼前一亮,其计划2020年在欧洲生产超过8万辆电动版Kona。

不过在2020年,现代要为Kona推出N系列运动版车型,即燃油动力的Kona N。这款运动版的Kona N将使用一台2.0T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75hp,最大扭矩350Nm,0-100km/h加速时间预计在6秒左右。在变速箱的搭配上,预计有6速手动和8速DCT双离合供选择。

Kona N假想图

不仅要制造更多的电动车,现代也在为越来越多的“小车”披上N系列运动版外衣。这款Kona N的推出应该会引起不小的关注,车如何,2020年7月就见分晓。

比Kona N关注度更高的还要数全新换代的Tucson(国内称途胜),目前这款车也被称为Tucson NX4,属于“途胜”的第四代产品,全新车型已经确定将在2020年8月发布。

相比上一代,第四代Tucson将彻底投入到电气化行列,不仅有汽油混合动力,同时现代汽车也不会放弃柴油发动机。在欧洲市场,第四代Tucson将搭载1.6升自然进气GDI缸内直喷和1.6TT-GDI两款发动机,并且底盘布局将为前置前驱以及前置四驱。

Vision T概念车,基本就是第四代Tuscon的雏形

不过目前并不清楚第四代Tucson在混合动力的选择上,是倾向于全新起亚Sorento的1.6T配电动机方案(44.2kW电动机),还是Kona的1.6自然进气配电动机方案。毕竟从动力储备来看,1.6T发动机本身也更具优势,也更适合第四代Tucson将要增大的车身。

而在美国市场,第四代全新Tucson将换装现代汽车集团全新的ThetaⅢ系列2.5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分为自然进气和涡轮增压两个版本。可以预见的是,第四代Tucson届时同步导入到中国市场,其动力系统的匹配或将更接近欧洲的方案。

2019款Tucson N Line运动套件版

第四代Tucson假想图,

俄罗斯设计师Nikita Aksyonov的作品

在SUV方面,现代汽车在美国发售的Santa FE(国内称胜达)也将在2020年迎来中期改款Facelift,目前发布时间暂定于5月份。

Santa FE目前是现代在美国的主力销售SUV,其销量占所有SUV产品的一半以上。在Palisade没有推出以前,Santa FE的地位一直是旗舰SUV。

全新Sorento搭载了一套1.6T-GDI混动系统

但遗憾的是,Santa FE推出时并没有采用混合动力系统,现在起亚全新Sorento(国内称索兰托)的混合动力系统显然为Santa FE改款指明了方向。

现款在售的Santa FE

改款后的Santa FE不仅会有普通的混合动力,还会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而且在新增混动系统后,以前的汽油机和柴油机也都将得以保留。

毫无疑问,作为同平台车型,Santa FE将会分享起亚全新Sorento的Smartstream混动系统——1.6T-GDI发动机匹配电动机,由一台6AT传递动力。

中期改款Santa FE谍照,图片来源于Motor 1

#为豪华品牌构筑一条阵线#

2020年1月中旬,现代汽车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捷尼赛思(Genesis)在韩国汉城举行发布会,向全球公开了全新中大型SUV车型——GV80。这款车的出现不仅是现代汽车集团进军高端SUV领域的信号——对标奥迪Q7、宝马X5,也意味着捷尼赛思品牌开启了全新的战略。

2016年公布的Genesis品牌新车规划,

图片来源于thekcb.com

捷尼赛思这个名字亮相至今已经有十二年时间了,和PSA集团的DS品牌比较接近。并且都是从车型名称过渡到品牌的案例,但不同的是,捷尼赛思的步伐迈得比DS更大,并且研发的车型尺寸也更大。

在2008年,现代汽车基于Equus(雅科仕)的改进型前置后驱平台推出了包括Genesis(国内称:捷恩斯)和Genesis Coupe在内的新车型。八年后,也就是2016年8月,“捷恩斯”摇身一变成为了在美国与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以及讴歌竞争的新兴豪华品牌。G80是Genesis“独立后”的首款新车。

G80推出后,现代接着在2016年为Equus更名为Genesis G90,也就是说把Equus这款对标梅赛德斯-奔驰S-Class的大型豪华车划归到了Genesis品牌下。G90在美国以接近7万美元的价格号称为消费者提供“韩国奢侈品牌汽车”,并且还顶着排放压力装备了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

主攻美国市场的G90大型轿车,售价接近7万美元

而为了在宝马3系霸占的中型车市场分一杯羹,Genesis后来在2017年推出了G70。由此也形成了从中型到行政级、大型的产品序列。而在2019年的时候,现代汽车集团曾宣布要向中国导入Genesis豪华品牌,并且同步还推出了Genesis的中文名称:捷尼赛思。

但是,由于四年来捷尼赛思一直主攻轿车产品,还没有一款量产的SUV车型,所以GV80被寄予厚望。这款车不仅是在美国增长的机会,也是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筹码。

一月份发布的GV80中大型SUV

就在GV80发布一个多月后,捷尼赛思在三月初再次对外界公布了全新换代G80的官方图片,并表示这款行政级轿车将于年内在美国率先上市。从G80和GV80的产品组合策略来看,不难发现捷尼赛思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命名规则和产品套路,G为轿车,GV为SUV产品。

因此根据捷尼赛思规划,在2021年还将推出G70的中期改款车型,随后还会同步推出G70的旅行版本,并导入到欧洲市场进行销售。而随后基于G70平台打造的GV70中型SUV也将被推出,并于梅赛德斯-奔驰GLC以及奥迪Q5展开竞争。

现款G70即将迎来中期改款

G70旅行版假想图,图片来源于Kolesa.ru

除了上述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六款车型——G70中期改款轿车、G70旅行版、GV70 SUV以及全新G80轿车、GV80 SUV以及G90旗舰轿车,捷尼赛思后续还有双门跑车以及“新能源规划”。

比如其首席执行官William Lee曾暗示过,Mint概念车或将在2021年实现量产,并且将使用纯电驱动系统,不排除是现代汽车集团正在研发的E-GMP模块化电动新平台。2019年推出的Mint概念车曾公布过性能指标:322公里续航里程。但显然,这个数值在今天已经有些落伍了。

刚刚在3月发布的全新G80行政级轿车

就电气化转型方案来说,捷尼赛思G80或许会作为传动动力车型首当其冲,后续可能会有G80 EV衍生车型,尤其针对美国市场对于高端电动车需求增长的现状推出解决方案。

而前面提到的E-GMP模块化电动新平台将在2021年6月推出首款车型,在捷尼赛思部分的代号为JW EV,极有可能是前面说到的GV70车型。而透过GV70电动版,捷尼赛思也可以与特斯拉Model X以及奥迪e-tron展开竞争。

Mint概念车可能会导入量产,成为纯电动车型

E-GMP平台是一个全新设计的电动车新平台,其目标最大续行里程为500km或更长,所谓模块化平台就是可以根据不同的车型需求,对电池、电机、管理系统进行按需更换。从这个方面来看,捷尼赛思JW EV倒是让人充满期待。

目前的捷尼赛思更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其在美国的销量还徘徊在年销量2万辆左右,如何迎头赶上“主流品牌”显然是现代汽车集团要思考的问题。

不过现代汽车集团目前年销量超过了700万辆,车型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电气化步伐越来越快,这显然也是优势。【iDailycar】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