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避开汉兰达但是躲不开它 新款冠道“加量”来袭

避开汉兰达但是躲不开它 新款冠道“加量”来袭
2020-04-02 10:45:06 有车CLUB

2016年,国内的二胎政策开放,更多的家庭需要购买一台7座车型来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无论国内媒体还是国外媒体,在当年都认为,7座车是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

在二胎政策和SUV潮流的推动下,车企们都开始研发7座SUV。但是,大家为了解决7座的问题,都采用了相同的手段,便是在有限的车身内强行的增加第三排两个座椅。同时,广告内容也是相同,大肆宣传车内空间,只为营造出阖家欢乐的场景。

当然这种做法确实让很多车企尝到了甜头。2016年福特SUV锐界凭借着7座布局,超高的配置,全年销量超过12万台,也成为当年7座SUV市场中唯一销量突破10万台的车;丰田汉兰达增加第三排座椅后,销量也是愈发稳定,并且直到现在还一直存在加价提车的现象。可见市场对于7座SUV的需求有多大。

在众多车企跟风推出7座SUV之时,本田却在调研报告中发现,只有10%的用户认为7座车型是刚需,这和媒体普遍认为“7座SUV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观点背道而驰。因此,本田在当年并没有推出7座SUV,而是发布一款车长超过4米8、轴距超过2米8的准中型SUV。在车身尺寸不输丰田汉兰达等中型SUV的基础上,本田只安排了5个座椅。

就这样,一款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专供中国消费者的“另类”中型SUV由此诞生,“大五座”的说法也从此普遍起来。

之所以称冠道是“另类”的中型SUV,主要还是因为它没有追随主流市场的设计,在如此大尺寸的SUV车内增加第三排座椅。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极致追求,从越来越多的“L”车型上就能略知一二。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第二排空间的舒适性好坏取决于腿部空间,大即高级。

冠道舍弃第三排座椅,成就了第二排座椅可以获得颠覆三观的空间表现,加上纯平面的后排地板,别说葛优躺,就是“葛优XL”躺也不成问题。因此,冠道也拥有绝对统治同级别车型的第二排空间表现,连加长版的宝马5系、奔驰E级也要敬他三分。注意,我这里一直说的是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冠道的表现其实并不尽如人意。

既然说到了头部空间,就不得不提到它的设计,而设计就要从起源说起。

很多人在第一次听到冠道时,会认为这是广汽本田的一款全新SUV车型,我也一样。但是当我看到它的英文名字“AVANCIER”时,我意识到,原来这是本田AVANCIER车系的第二代车型,而距离第一代车型已经有13年之久。

1999年-2003年,本田在海外市场推出第一代AVANCIER车型。在当时,这款车的定位是一款5座跨界车型,但更多人还是认为这是一款旅行车。这款车拥有类似MPV的内部空间和旅行车般的车身造型,在当时可是非常前卫、时尚的设计。同时,较短的前后悬和大尺寸轮胎也让这台车拥有和城市SUV相似的特点。在动力上,第一代AVANCIER搭载与第六代雅阁同款的2.3L直列四缸和3.0L V6两款发动机,并且提供两驱和四驱。

2015年上海车展,本田曾推出一款名为“CONCEPT D”的概念车,这辆概念车在当时就定位于一款中大型SUV,并且广汽本田在当时就透露过,未来会在中国市场推出该车型的量产车型。2016年,冠道问世。它很好的继承了前辈车型的特点,5座布局,动感的车身设计。不同的是,冠道采用了SUV高底盘设计,这样也更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虽然外观看上去和概念车有差别,但车顶线条、倾斜的D柱三角窗算是继承了概念车的设计特点,而这也成为冠道第二排头部空间表现平平的主要原因。

而在前不久,广汽本田迎来了全新冠道,售价22.00万-33.28万元,一如既往。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全新冠道针对外观内饰进行了小幅升级。首先就是车身尺寸,冠道本身的车身长度为4816mm,如今又加长42mm。同时,前后保险杠、中网等外观细节也有了全新的设计,同时新的涂装颜色和豪华车独有的双色车身选择,也让冠道的外观更上档次。

作为广汽本田的旗舰SUV,全新冠道内饰运用了大量软质材料,加上镀铬装饰和木纹饰板点缀,豪华感扑面而来。座椅采用名为“QUOLE”的新材料,更柔软、更环保。

都说“本田隔音差”,以后这句话前要加上“排除冠道”四个字。新款冠道全系标配具有主动降噪技术的双层隔音玻璃,高配车型配有ANC主动降噪功能,这也是旗舰车型的优势所在。

现在流行“加量不加价”,新款冠道同样做到。相比现款车型,除了新增加的10余项配置,包括陡坡缓降系统、LED流水转向灯、感应尾门、手机无线充电、等离子空气净化系统、Honda CONNECT 2.0系统、SDA直行驾驶辅助系统等。之前在顶配车型上才有的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也下放到其它更多配置的车型上。

开挂“车”生,不止空间和配置。

冠道自2016年上市以来,统治级别的空间表现和22万元的入门价格,获得了无数好的口碑。但是,空间,绝不是冠道的唯一优势。

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整备质量接近1.8吨,没有一颗好的“心脏”肯定不行。并且对于本田来说,动力差是绝对不能接受的。So,冠道问世之初便搭载了源自思域Type T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K20C3),最大功率272马力也是同级之最,变速箱则搭载来自采埃孚(ZF)的横置9AT变速箱。而这次,2.0T终于满足国六排放,可以和1.5T车型共战沙场。

新款冠道还采用SFRD振幅响应减震系统、370TURBO车型采用ADS全时自适应减震系统。并经过了重新调教,具备更强的路面震荡吸收能力,更符合中国路况的特性。减少因路面不平导致的车体上下震动,提升了乘坐舒适性,营造高质感的乘坐感受。

新款冠道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

新款冠道的到来,的确让很多人看好它的未来。但是当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有些小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解决。

油箱依旧是57L,对于中型SUV来不太够用;

后排空间很大,但靠垫角度无法调节,坐垫依旧很短;

对于车主针对老款冠道反应的问题,新款冠道似乎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它们。我知道,虽然是一次中期改款车型,而且新款冠道已经做出了足够多的改变,但我只是希望本田能够做的更好。

新款冠道的未来在哪里?

如果放眼中型SUV市场,本田冠道在2019年仅凭借1.5T车型售出71,552台(2.0T不满排放标准),这样的表现其实还可以接受。不过,要是和这个级别的竞争对手相比:丰田汉兰达卖出98,506台,别克昂科威卖出132,568台,冠道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如果我们在细分一下,中型SUV市场中的“大五座”车型,比如日产楼兰,似乎冠道的优势又一下子体现了出来。所以冠道的推出可能是本田不希望和汉兰达直面竞争,毕竟后者的势头太猛。不过在今年下半年,冠道会迎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一汽·丰田Harrier。

这款车在海外市场已经销售多年,虽然有媒体猜测国产之后加长会提供7座版本,但是由于空间有限,5座车型将会是主销车型。等到它上市,丰田旗下也算是有了真正可以和本田冠道相抗衡的产品。

写在最后

对于广汽本田来说,在7座SUV如此盛行的时候,按道理,它们应该会推出一款7座车型,况且从海外市场拿来PILOT国产也是一件不错的选择,可为什么偏偏选择推出5座的冠道呢?在SUV市场,本田只有一款小型SUV缤智。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中型SUV的需求,冠道的推出可以说很好的填补了市场空白。况且,7座车型由于有奥德赛的存在,所以消费者的选择也会更加丰富。

冠道虽是“中国特供车”,但我觉得这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广汽本田希望能够推出一款完美适应中国市场的车,给中国消费者最好的用车体验。事实证明,7座的确不是刚需,与其把第三排座椅常年放倒,不如换来更大的第二排空间。冠道的推出是基于本田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延续,而新款冠道的到来会将这款旗舰产品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本文转自:有车CLUB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