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独家采访锐际工程师,揭秘造车背后的细节

独家采访锐际工程师,揭秘造车背后的细节
2020-03-27 15:14:12 水滴汽车

作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首款战略级车型——长安福特锐际于2019年底正式上市。新车以“四驱先锋SUV”形象扎根消费者心中,从年轻颜值到卓越性能无不体现出中高端SUV的品质。这样一台爆款SUV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作为消费者,平时很难接触到汽车的开发和生产制造过程。3月26日,水滴汽车APP通过直播连线,深度采访锐际产品开发投产经理—雷虎以及长安福特质量部整车质量经理—孙宏,为消费者揭开汽车开发及生产制造的神秘面纱。

长安福特锐际由海外车型Escape导入,但在新车投产前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以保证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据雷虎介绍,长安福特锐际针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针对性调整,包含悦享款和嘉享款的水滴造型设计,前脸采用星穹式格栅,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审美。内饰针对中控台、空调控制键、四个车门都做了重新设计,而且棕色和灰色装扮也是中国独有的配色方案。

不仅如此,车机系统已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刚需”。长安福特锐际搭载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内置的语音互动识别度高达98%,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针对疫情期间,该系统还开发了可自动更新的疫情信息提醒功能,便于车主掌握一手信息。

对于雷虎而言,长安福特锐际之所以能够成功导入中国市场,成为爆款SUV,内因是锐际按照福特GPDS体系,集合福特全球工程资源共同协作、开发。在这个体系下,包括北美、欧洲、中国等地的全球团队一起工作,按照同一个工程标准推进,工程规范、设计准则、测试方法、验收标准都采取统一标准。

据雷虎介绍,锐际是第一款在开发阶段就充分为中国消费者考虑的车型,比如在新车开发投产阶段,团队针对中国的实际用车环境和NVH表现做了大量改善和验证工作,异响和风噪测试累计使用样车多达438台,总测试时间超过1300小时,测试数量和时间都远超过北美。

长安福特如何实现火速复产?

疫情之下,如何顺利复产复工是困扰整个汽车行业的难题。雷虎为水滴汽车APP分享了一个故事:长安福特有一位被称为铁人的经理,负责变速器供应商技术支持,为了保障关键零件的复产,他从1月24日就开始常态化追踪员工状态,到2月2日启动复产零件保供保质工作开始,连续工作32天,平均每天组织参加7个会议,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5小时,协调各条线的生产组织情况,常常在凌晨还在沟通第二天的工作。这位经理已经在长安福特工作了17年,也是一名21年党龄的党员先锋。

长安福特锐际如何把好质量关?

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SUV,除了出色的产品力之外,更要耐得住岁月的打磨。对于长安福特锐际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孙宏表示,长安福特把一个车型的质量控制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设计阶段,需要考虑目标人群,使用偏好和需求,并总结过往车型的经验教训,在设计阶段就需要充分考虑;其次是投产阶段,由专业团队通过一系列测试验证可靠性,比如常见的三高测试、Pascar耐久性测试、碰撞测试、排放油耗测试等。在这个阶段会有超过300台测试样车,路试总里程超过150万公里,高强度和高标准的测试为锐际提供了可靠的产品品质。最后是生产阶段,长安福特会监控整个上游供应链的制造过程,按照福特生产体系要求,在各道工序严密监控质量状况,意味着锐际制造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经历了实时监控,确保交付客户的每一台锐际都处在最佳质量状态。

为了消费者能够直观理解制造过程的严苛,孙宏举了一个例子,锐际搭载的8AT手自一体变速器,对生产过程的要求非常高,以生产车间的清洁度指标为例,必须是完全无尘车间,且不允许有大小超过1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这个尺寸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整车下线后还会进行淋雨测试,车辆需要在6倍于全球最高降雨量强度的环境下测试8个小时,每小时降雨量相当于30立方米,8小时就是240立方米,可见测试之严苛。

纵观福特全球体系,长安福特的质量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孙宏自信地谈到,长安福特严格执行福特GQIP(全球质量提升流程),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在于,希望问题能够到快速反馈,长安福特质量体系对任何顾客反馈的问题,都要求在24小时内得到有效识别和截止,确保问题迅速得到有效解决。从终端消费者的反馈到质量和产品生产过程上,都可以做到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保护顾客。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