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如何挑选一辆心仪的车?答案在这里

如何挑选一辆心仪的车?答案在这里
2020-03-20 11:34:24 天天汽车APP

每个孩子都一定有过这样的幻想:像孙悟空一样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又或者像神行太保戴宗一样可以日行八百里,这样就不必在早晚高峰挤公交了。这个天真烂漫的想法谁又不想拥有呢,而面对现实,孩子们只能用双脚丈量世界,成年人则必不可少的会选择一辆汽车,不仅用作代步,更多的是身份的象征与品位的体现。

从前的古人在外出时,会选择一种凭人力抬着的工具,也就是轿子,而如今我们依旧将小汽车成为“小轿车”,我想两者之间也会有一些密不可分的联系吧。在古代,能乘坐“轿子”都是富贵人家,也算是身份的象征,现代的人们如果能拥有一辆“体面”的汽车,同样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从古代的轿子到现代的汽车,从海上的轮船到天上的飞机,人们对于交通工具的追求从未停歇,能够拥有一辆舒适、便捷、动力强劲的汽车,是每个人都愿意追求的事情。

那么,有了买车的想法,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准备呢,如何挑选一辆心仪的车?就显得非常重要。

“高级”的表现往往肉眼可见

首先来解释什么是“心仪”,顾名思义就是心中所向往的事情,也就是在挑选车辆之前,要先问问自己的需求是什么。

毋庸置疑,见到一辆车,第一印象永远是外观造型,有时候,看上一辆车或许只需要一眼就能认定,这就是外观设计的重要性,与古人的“轿子”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如今的消费选择车辆同样会考虑到身份的象征,例如大老板就得乘坐奔驰S级、小老板可以奥迪A6L,再小一点的老板迈腾、帕萨特也勉强“够面子”,你会发现人们对于车辆的选择会不约而同的向往“高级感”,流畅的车身,完美的比例,多层次的线条设计,甚至独特的车身颜色,都是体现“高级”的元素。

坊间更是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大买黑,小买白,不大不小就买灰”,话糙理不糙,不论是黑色的沉稳,白色的经典还是灰色的温和,这些看似简单的颜色正是体现用户自我定位、社会身份的重要因素,又或者有红色车身的激情、蓝色车身的神秘,这也是展现车主个人审美品位的元素。所谓的高级感肉眼可见,正是外观造型利用众多的元素所传递出用户的个人品位与车企的造车理念,读懂其中的意义,“高级感也就得以显现”。

可靠的“架构”更有安全感

选择一辆车,仅有高颜值当然是不够,人要内外兼修,车也不例外,外观显得高级,内核更要配得上“门面”,而内在如何做到可靠,主要涉及车辆是以什么架构打造,说起这些,人们一定会想起日系车,比如丰田的TNGA架构,像是RAV4荣放、亚洲龙等口碑不错的车型均是基于该架构打造而来,之所以有好的口碑,无疑是由于该车型小毛病少,省事省心。在实际用车过程中,谁都希望一帆风顺,时不时出现几个小故障,会很大程度影响办事效率,从而车主的“幸福感”也会下降,由此可见,消费者在买车前,需要多看该车型的技术水准以及用户口碑,这也是对于“心仪”的重要因素。

将“性价比”进行到底

当然,即使汽车做到了内外兼修,消费者也不能冲动消费,毕竟钱包不一定允许,孩子的奶粉钱还是要留的。那么除了终端售价的优惠,还能不能最大力度的“省钱办大事呢”?答案是一定是能。要知道,汽车保值率也是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保值率,就是车辆在使用后,卖出的二手价格与此前新车价格的比值,高保值率要取决于车辆的综合表现,包括性能、可靠性、价格变动幅度等多项因素。

在百花齐放的车市中,紧凑型车有卡罗拉、高尔夫;中级车有雅阁、锐志;而中大型车又有宝马5系、奔驰E级等;在SUV市场,同样有本田XR-V、日产奇骏、丰田汉兰达等高保值率车型,简单来说就是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即使换车,也能卖一个不错的二手车价格,也是对于性价比不错的体现。

确定了车型目标,买车工作还远没有结束,购车不像逛超市,不仅要付钱,还要交付上牌上保险等其他费用。在订车时,要首先选择好车型配置,再确定加装项目,例如加装导航、选择车身颜色等等。

在交付订金或者全额付款之后,还需要为爱车办理保险,必要的险种包括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险以及车上责任险。至于其他险种则可视个人需求而定。此外,交强险和车船税各大保险公司都会统一代办。办理保险的同时还要缴纳车辆的购置税,购置税的税额国产车是车款的10%,进口车是完税价格的10%。

一切办理妥当之后就可提车,在这一时间段,消费者需要仔细核对所有的项目以及费用,还要检查所有单据是否齐全,包括使用手册、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购车合同、购置税证、养路费证明、保险单等。对于车辆的全方位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漆面是否受到摩擦,是否有划痕,内饰是否有磨损等。

除了常规检查,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如果车辆的出厂日期超过了3个月,消费者就可以要求4S店进行全车的PDI检测,以保证新车的完好。具体的出厂日期查看方式可以通过车门框下侧的铭牌进行筛查。

同时,还要注意车辆轮胎的生产日期与汽车出厂日期是否相近一致。最后,要检车车辆机油是否够量,公里数是否正常,一般新车里程表显示0-100公里属于正常现象,因为车辆从生产线出厂后,在运输的过程中需要简单行驶一段距离,所以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放心提车。最后,要格外注意汽油量是否能够满足您驾驶至最近的加油站,避免刚提车就停在马路中央的“尴尬”。

最后就是车辆上牌,在向当地车管所提交新车注册备案申请时,还需要提交购车发票、身份证、保险证明等文件资料,同时还需要检验车辆,确保车辆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检验合格以后就会安装事先选号的车牌,并制作车辆行驶证。最后缴纳养路费,车辆就可以合法上路。目前,各大4S店都会代办上牌,但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自己上牌,能省下一箱油费,何乐而不为呢。

总的来说,选择一辆心仪的车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高级”的外观、可靠的架构、精致的内饰、强劲的动力,最重要的是,消费者需要询问自己内心的声音,选车就像选伴侣一样,绝不可能有十全十美,要思考爱车哪些特点与自己契合,哪些缺点又可以容忍,毕竟爱就要爱它的一切。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