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赢了2019的头部合资品牌,2020约好一起发力新能源

赢了2019的头部合资品牌,2020约好一起发力新能源
2020-01-27 21:54:52 水滴汽车

经过了车市两年负增长期,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被验出了各自的真实实力。头部企业岿然不动,仍以自己的节奏实现着销量增长或市占率提升,弱势品牌则只能如浮萍漂摇,随市场沉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在整体汽车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德系和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有所提升,分别从2018年的21.4%和18.8%,增长至2019年的24.2%和21.3%。特别是大众、本田、丰田,2019年,这三个品牌依次位列汽车品牌在华销量排行榜前三。

对于这样的结果,应该没有人会感到意外,并且我们可以基本判断,今年三家的表现将依旧强悍。

大众: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作为第一个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国际汽车品牌,大众开启了中国老百姓对轿车的认知,因此市场号召力无人能及。

2019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总交付量为423万辆,同比增长0.6%,创历史新高。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及其子品牌捷达交付量达316.32万辆。

一汽-大众方面,大众品牌销量达139.8万,同比增长0.5%;其中,轿车阵营持续领跑各细分市场,新崛起的SUV“探”家族更是撑起了品牌销量的上扬曲线。

同时,一汽-大众品牌还从区域提升、经销商赋能、创新营销三个维度发力,为全年销量增长注入动力。特别是在区域提升方面,一汽-大众品牌重点挖掘辽宁、湖北、重庆等潜力市场,制定“一城一策”具体指导策略,促进各重点市场份额实现提升。

2020年,一汽-大众品牌将迎来第八代高尔夫、探岳GTE等5款全新或换代产品,并计划到年底,实现全系车型100%前装车联网。在此基础上,品牌将推进实施相生共赢3.0战略及“精本立新”方略,在人、货、场重构的新零售背景下,对客户、经销商与厂商三方的相生共赢关系进行全面升华,共同向142.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发起冲击。

此外,捷达品牌的能量也将在2020年进一步释放。2019年,捷达品牌仅上市4个月便实现4.3万辆销量,今年计划突破20万辆。

上汽大众方面,2019年累计销售200.1万辆,市场份额达9.3%,同比增长0.6%。其中,大众品牌为172.3万辆,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第一;斯柯达品牌为27.8万辆,同比下降17.3%。

上汽大众品牌的优势在于产品早已占据各个细分市场,并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根深蒂固的印象,热销已经是一种惯性。其中,SUV全年销售64.5万辆,逆势增长19.1%;主力轿车朗逸家族和全新一代帕萨特也实现了增长;新能源市场激发增量,3款车型累计销售3.9万辆。

2020年10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将正式落成,首辆ID.车下线,届时将开启品牌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新篇章。同时,全新辉昂、途岳纯电、以及大型MPV等多款新品蓄势待发,品牌移动在线服务系统也将上线。

本田:用“热爱”圈粉

2019年,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为1,554,433辆,创年度销量纪录。其中,广汽本田全年终端累计销量为765,517辆,同比增长4.1%;东风本田全年终端累计销量为788,916辆,同比增长13.2%。

本田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表示,一直以来,本田都以扩大顾客“移动”和“生活”的喜悦为目标,凭借扎实的技术,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移动价值。

在水滴汽车APP看来,本田的逆势增长,凭借的是其强大的“心智占领”能力,它能够撩拨起用户内心的热爱,而这种热爱是不会被市场寒冬冷却的。2019年,本田共有CIVIC、CR-V、XR-V、ACCORD、CRIDER、VEZEL和FIT七款车型年销量超过10万辆。

2020年,本田计划丰富产品阵容,去年东京车展首发的全新一代FIT(飞度)将正式引入国内;AVANCIER(冠道)、UR-V和CR-V也将通过改款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魅力;另外,5门版两厢CIVIC(思域)会于今年在东风本田实现国产。

同时,本田将加强产品的智能互联属性,在ICV领域升级换代,加速开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以及本田SENSING的下一代系统“全方位ADAS”。

对于今年的销量成绩,本田显然充满信心。按计划,广汽本田将进一步扩大增城第三工厂产能,由年产12万辆增加到24万辆,使广汽本田形成年产72万辆的总产能,进而让本田在华年总产能由目前的125万辆提升至137万辆,为面向未来的产销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丰田:“播种之年”到“萌芽之年”

自从2011年喊出“中国最重要”,丰田就在不断践行这句口号。2019年,丰田宣布把中国业务从亚洲业务中拆分出来,使其独立存在,“重要”二字得到了更深层次地体现。

在2020年丰田媒体新年会上,丰田中国董事长、丰田汽车执行役员、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表示,2019年是丰田中国打造所有事业基盘的“播种之年”,2020年则是让播下的种子充分发芽的一年。

2019年,丰田中国共销售162万辆,同比增长9%,超额完成任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738,000辆,同比增长2%,市占率提升到3.5%;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达68.2万辆,同比增长18%。

在产品方面,丰田改变了过去不紧不慢的上新节奏,陆续引进更多车型,大幅扩充了在华产品阵营。同时,加快了TNGA车型的导入,使之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以2019年11月的数据为例,一汽丰田旗下TNGA车型的销量贡献占比达79.4%,广汽丰田也有68%。

2020年,丰田在华欲挑战176万的销量目标,首要解决研发的现地化问题。据悉,1月开始,将会有两名丰田研发大将来到中国,中日合璧的经营层将会拧成一股绳,加速品牌在华发展。

2020年进阶,集中发力新能源市场

水滴汽车APP发现,在头部三强的新年计划中,均重点提及要发力新能源市场。

虽然,2019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迎来首降,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汽车产业产销会趋向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未变。合资品牌继去年初步试水后,今年会以更大火力进军新能源市场。

大众在电动化领域布局最为积极,2019年广州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2020年计划投资超过40亿欧元,其中针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占比高达40%左右。同时,2020年,大众两座专门生产纯电动汽车的新工厂也将正式投产。

去年,广汽本田已经面向中国市场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VE-1。2020年,本田将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最大化发挥在VE-1、X-NV等纯电动车研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充分利用中国市场优秀资源,全力推进本田品牌纯电动车的研发。

混合动力领域,本田将持续强化SPORT HYBRID产品阵容。2020年,本田计划推出i-MMD+1.5L发动机动力组合,该动力组合将率先搭载在广汽本田的CRIDER(凌派)上,未来将扩大至其他中级车型。

此外,本田还将在今年把独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e+导入中国市场,率先搭载在CR-V车型上,开启本田中国电动化进程的新时代。

对于丰田来说,2020年是品牌在华的“EV元年”,计划推出C-HR EV、IZOA EV和LEXUS UX EV共3款纯电车型。从2020年开始,丰田还将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10款纯电新车,包括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6款全球车型。

丰田计划,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2050年100%车型实现电动化。

水滴观察:

多方机构预测,2020年,汽车市场降幅将会收窄,新能源市场也会向好发展。对于头部合资品牌来说,2019年已经赢了,2020年,它们争夺的领地将会从燃油车市场扩大至新能源车市场。至于今年的排行情况,冠军悬念不大,恐怕还是大众,本田、丰田或许还有一争,就看谁在中国市场花更多心思了。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