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2023-04-16 23:35:54 新浪汽车原创

  4月16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的前夜,华为正式发布了HUAWEI ADS 2.0(Advanced Driving System,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以及智能座舱、智能车载光、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等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继春季发布会预告问界M5(配置|询价)高阶智能驾驶版之后,华为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的策略终于明晰起来。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布,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HUAWEI ADS 2.0将在AITO 问界M5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版首发,后续阿维塔11(配置|询价)极狐阿尔法S(配置|询价)・HI版也将升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车型搭载。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有图&无图:城区NCA落地更多城市

  HUAWEI ADS 1.0已实现基于Transformer的BEV架构,HUAWEI ADS 2.0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基于道路拓扑推理网络进一步增强,即使无高精地图也能看懂路,红绿灯等各种道路元素,使得无图也能开。在覆盖范围上,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已实现深圳、上海、广州落地,重庆也即将解锁城区NCA,杭州也将在今年Q2落地(广州、重庆、杭州部分区域覆盖)。今年Q3将实现15个无图城市的落地,Q4将新增30个无图城市的落地,达到45城。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高速NCA覆盖259个城市

  高速NCA(智驾领航辅助)的升级使得高速上面对上下匝道、避障、施工修路等场景能力进一步提升,平均人工接管里程从HUAWEI ADS 1.0的100km提升到200km。在汇入高速路时,系统实时监控并预测周围目标车道的车辆行为,执行最佳交互策略,快速高效汇入,汇入成功率高。临近高速汇出口时,系统根据周边综合路况,提前变到出口车道,避免陌生环境下“错过出口”的尴尬。

  智能泊车 可见即可泊

  在HUAWEI ADS 2.0中,智能泊车功能主要包括APA(智能泊车辅助)、RPA(遥控泊车辅助)、AVP(代客泊车辅助)三种。

  其中APA(智能泊车辅助)将支持多达160种车位的智能泊车,如斜坡车位、断头车位等非常规车位。泊车中断后也能够自动接续,如遇行人和障碍物,自车停车后不会退出,行人离开后自动接续。

  RPA(遥控泊车辅助)则解决了狭窄车位“车进得去,人出不来”,或者取放车内和后备箱大件行李物品不便的尴尬场景。AVP(代客泊车辅助)将实现业界首个跨地面、地下停车场,在地面上即可激活,跨楼层最优路径抵达,在车位被占时还可自主漫游。AVP功能将在2023年底实现。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HUAWEI ADS价格如何

  HUWEI ADS包含基础包、进阶包和高阶包,目前已合作商用车型都是基础包和进阶包随车标配,高阶包可选择购买。随着ADS功能的持续增强,价格将持续上涨,早买早受益。ADS从进阶包升级到高阶包的价格如下:

  HUAWEI ADS 1.0一次性购买32000元,订阅包年6400元,订阅包月640元。

  HUAWEI ADS 2.0一次性购买36000元,订阅包年7200元,订阅包月720元。

 

基础包

进阶包

高阶包

功能

主动安全辅助

自适应巡航辅助(ACC)

360°全景环视(AVM)

高速车道巡航辅助(Highway LCC)

高速智驾领航辅助(Highway NCA)

城区车道巡航辅助(City LCC)

智能泊车辅助(APA)

遥控泊车辅助(RPA)

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

城区车道巡航辅助增强(City LCC+)

代客泊车辅助(AVP)

配置

随车标配

随车标配

用户可一次性购买或订阅

  新一代HarmonyOS智能座舱

  持续进化的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不仅带来语音视觉等系统能力升级,未来还将带来多屏多用户,独立多音区的领先体验。HarmonyOS 3.0流畅性也大幅优化,无论在驻车场景或在行车导航的重载场景,语音及应用操作响应速度比上一代全面提升。新一代车机和下一代操作系统将带来更强性能,一个车机,就可以同时支持前后五屏流畅并发。此外,新一代系统将搭载华为突破性技术鸿蒙内核。

  此外,HUAWEI SOUND车载音响系统、新一代车载智慧屏、车载智慧屏与HDR Vivid的深度合作也在硬件层面上为智能座舱提供了更强的支撑。 

  智能车载光解决方案

  在发布会上,华为还推出了全新车载娱乐屏品类HUAWEI xScene 光场屏。该产品采用独创的光学引擎技术,首创大画幅、景深感、低晕动、眼放松的极致体验,大幅提升车内视觉感知,实现3米远距成像,40英寸超大画幅,90PPD超视网膜级清晰度。经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临床测试,较传统液晶屏比,可实现动用睫状肌调节能力降低96%,有效缓解视疲劳;经SGS与中国标准研究所的验证与测试,华为光场屏荣获全球唯一的车载显示低晕动金标,针对车内观影晕动症,较液晶屏降低35%,较VR眼镜低90%。

  面向车灯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华为创新推出HUAWEI xPixel 智能车灯解决方案。该方案提供双灯260万像素投影,以小体积模组优势适配多变造型,并具备业内唯一的双灯精准融合算法能力。基于百万级像素的精准遮蔽能力,以高精ADB(自适应远光灯)可实现远光常亮不眩目,夜晚的视野范围提升185%;基于人因体验研究,首创示意车宽、盲区交互、照明等智能光毯场景;基于100+场景组件库快速定制上线,如近场迎宾、灯语定制等更多应用。

  基于行业首个2K车规级自研的光学成像模组,华为以端到端能力持续推动AR-HUD规模商用。HUAWEI xHUD AR-HUD作为车内第一屏,不仅可以替代仪表,更能超越仪表,华为提出如智驾可视、车道级导航、倒车影像、数字精灵、巨幕观影等更多创新应用。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升级 智能汽车2.0真的不远了

  在电动化之后,智能化成为车企竞争的下半场,而以智能辅助驾驶为代表的汽车智能化也在进入自己的2.0时代。从L2、L2+向更高级别冲击,从简单的“手机APP上车”到更为复杂的智能座舱的概念——除了对眼前的上海车展保持兴奋,我们更应该对智能化给汽车带来的变化抱有更大的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