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2023-02-08 08:32:34 市场资讯

  来源 | 第五冲程

  导语:比亚迪对于电池技术的发展不会仅仅局限于刀片电池,未来或许刀片电池和六棱柱电池将成为中国自主电池的“双响炮”。

  中国新能源过去20年发展都没有最近两年发展迅猛。作为电动汽车的“三大件”之一的电池正在迎来一波接一波的革命性进化。

  最为震撼的就是比亚迪(SZ:002594)推出刀片电池所引发的巨大D的产业效应。随后广汽埃安推出了“弹匣电池”,而宁德时代(SZ:300750)也推出了“麒麟电池”。这些都是当前顶级电池科技。

  就在刀片电池推出两年后,有消息传来:1月30日,比亚迪六棱柱电池问世。

  2022年8月,比亚迪公布了新电池专利的种类,圆柱体造型的六棱柱电池应势而出。从发布的专利图来看,这款新型电池与普遍的方形电池和圆柱电池有着很大的区别。

  该电池的单体电芯呈现出六棱柱状,相信是从蜂巢结构中获得了仿生学灵感——这样设计最大的好处就是更利于电池与电池之间的紧密贴合,提升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以及能量密度。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其实,从刀片电池开始,就是从电池的内部物理结构中寻找提升的空间,从而提升能量密度和利用率。而这次,比亚迪貌似再次从物理结构入手,“压榨”出更高的性能利用率。

  根据专利上的数据显示,其整个壳体(盖体+壳体)的高度在60~150mm之间,差不多半个苹果手机的面积大小。其壳体内接圆直径在15~60mm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专利中还提到:“壳体的高度可以为90mm,内接圆直径可以为40mm”,而根据电池的命名规则,我们可以称这款电池为“4090电池”。

  作为参考,特斯拉4680电池的高度为80mm,直径为46mm。所以相对特斯拉的4680电池,比亚迪六棱柱电池会显得“又高又瘦”。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说到特斯拉4680电池,实事求是的说,其设计精巧,工艺复杂,可以说是当前最为先进的电池。基于三元高镍材料的4680电池,装到特斯拉汽车上,能让充电速度达到200kW级别,零百加速成绩最快可以达到2s级别。

  那么比亚迪4090电池是特斯拉4680电池的真正对手吗?我们简单来做一个对比。

  先说相同点,4090和4680电池都将采用CPC技术,也就是无模组方案,整个电池包内部全是电池,没有井字形的基础框架,电池将采用侧面散热,效率比较高,整车的性能就会比较好。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再说说不同点,首先,在结构强度上,4680圆柱单体电池一起组合时,相邻两个圆柱单体电池之间的空间较大,会使得圆柱电池组的机械稳定性不够,在受到外界振动或冲击时就有可能造成短路或破损现象,严重影响了车辆的安全。

  而六边棱柱体“4090电池”,在成组之后,形成了蜂窝状,可以使得电池单体之前没有缝隙,相当于“报团取硬”,由此提升了电池组的结构强度。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另外,有消息称六边棱柱体“4090电池”的外壳材质有可能采用铝合金。这样既能保证动力电池的强度,又可以减轻电池包的重量。这种高强度电池包的意义不仅在安全性方面,说不定也将是比亚迪未来的发展趋势。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另外,4680圆柱单体电池与六边棱柱体4090电池在其它方面也有着不一样的属性。我们之前在讲述蜂窝结构的时候提到,由于采用六边形结构,因此内部的空间要比圆形更多。

  因此,采用六边棱柱体的“4090电池”乐意容纳更多的电解液,以延长极芯的使用寿命,同时在将多个电池连接为电池模组时,也有效提高了外部空间利用率。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再有就是两款电池在电芯正负极极片上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构造。特斯拉4680电池采用了无极耳方案,内部的工艺非常复杂,制造难度很高。

  而4090电池的极耳就比较明显了,长方块儿是正极,中间的圆柱是负极,正负极之间通过高差进行区隔。

比亚迪六棱柱电池特斯拉4680的对手?

  以上就是通过目前透露的专利信息所比较得出的结果。在这些专利信息之外,也有网友对比亚迪4090电池也留下了诸多疑问,比如在制造难度上虽然有所下降,但性能上,4090电池能否达到4680电池一样的水平呢?

  再比如比亚迪4090电池将会采用哪种电池材料呢?如果采用三元材料,还能不能像刀片电池一样安全呢?

  还比如比亚迪是否会真的在多款车型上量产这种电池呢?当然,最终极的疑问就是4090电池能否像刀片电池一样带来震撼性的成功?

  但无论如何,比亚迪对于电池技术的发展不会仅仅局限于刀片电池,未来或许刀片电池和六棱柱电池将成为中国自主电池的“双响炮”。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