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2022-10-23 19:29:50 新浪汽车原创

  几十年的市场积累,数以百万计的年交付量,对于这一体量的车企来说,任何一个产品纰漏、任何一项品质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影响用户体验以及品牌形象。反过来讲,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保证品质如一也是成为“巨头”所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

  作为第一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跨国汽车企业,大众汽车在这方面无疑经验十足。扎根中国市场近40年的它一方面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将“德系”背后的诸多标签深深刻在了国人心中。

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10月21日,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线下举办了“大众汽车品质探秘活动”,详细介绍了大众汽车建立的一套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评估体系。该体系覆盖了产品计划、产品研发、量产阶段和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也充分体现了大众汽车在中国耕耘数十年的经验积累。

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在计划阶段,大众汽车会根据前期产品质量分析、客户反馈、成熟的质量控制计划、新项目特有的质量要求来规划新产品。为了配合当地市场的具体情况,在已有的产品质量要求之上,大众汽车还会根据针对中国客户进行的新车质量调研反馈不断更新。通过近40年的经验积淀,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积累了约1,600项相关质量保证技术要求。

  这其中较为典型的有面向电动化的ID。车型,在计划阶段,大众汽车就根据中国用户的实际用车需求,优化了后排通道高度、座椅舒适度等产品体验细节。

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研发阶段,大众汽车在车辆和零部件开发阶段就全方位地开展质量管理,无论是对于供应商,还是本土研发、测试、放行等环节,都会按照大众汽车的高质量标准严格实施。作为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核心成员,大众汽车在该协会的要求之上,对供应商提出了更高要求,形成了大众汽车对全球供应商统一的质量标准Formel Q。

  在供应商提供零部件样件后,大众汽车按照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进行测试、评估、放行,以确保产品和工艺的稳定可靠。除国家与行业标准之外,大众汽车还有2,000多项企业内部的质量标准,涵盖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测试验证,审核放行等。

  此外,对于单个零件组成的部件,大众汽车也会进行大量严格的测试。以大众汽车MEB动力电池为例,其安全性验证包括环境、密封、腐蚀、机械性能及电器性能的实验,实验要求和对实验结果的判定也都高于行业标准,例如电池机械振动试验的行业要求是单轴振动42个小时,大众汽车会进行XYZ三轴振动测试并持续168小时;盐雾腐蚀试验行业要求是6天,大众汽车是30天;滑车试验模拟车辆碰撞对电池安全性的影响,行业标准载荷是28g,而大众汽车的试验载荷是60g。

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量产阶段,大众汽车则会通过过程审核、产品审核,确保每一台批量生产的大众汽车产品都拥有一致的品质。为此,大众汽车还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整套高质量管理体系VDA6.3引入中国,该体系贯穿产品全生命生产周期,覆盖全产业链,从大众汽车整车厂、零部件工厂到供应商,均秉承这一个可靠和专业的过程审核标准。

如何为产品生命周期保驾护航:大众汽车品质探秘

  车辆交付用户后,完备的售后体系同样不可或缺。在这方面,大众汽车从用户的产品选择、车辆购置等7个阶段,综合了解用户的体验和反馈,其中售后环节重点关注驾乘、进店维修保养、充电和数字化服务等方面。此外,大众汽车还通过其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舆情监测系统、客户满意度专项调研组、产品质量体验调查的管理工作流程,了解产品使用体验,挖掘用户用车需求,并将其带入后续产品的开发计划中。

  按照国家发布的GB/T 32960要求,大众汽车还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实现数据在车端实时采集与到企业端和政府平台端的传输。基于相关数据,大众汽车还结合研发、质保、售后等部门的经验,对动力电池的电压、电流、温度、充放电状态等信息构建评估体系,建立层级预警机制,提前识别潜在风险。

  从计划到研发再到量产与售后,大众汽车通过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国内市场的打磨总结出了在产品品质方面的一套方法论,它继承了大众的基因与传统,同时也融入了当地市场的数据和需求。此外,在面对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新要求时,这套方法论也在不断的迭代和更新。无论产品的形式如何变化,功能如何丰富,品质始终是其行稳行远的基础保证。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