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2021-11-24 10:09:55 新浪汽车原创
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最近在微博上有媒体拍摄了一个关于车机语音控制的视频,听起来好像没什么意思,但是,这个发起语音的人可不好人?被坏人尾随的你,好不容易躲进车里,以为安全无忧了,可谁知道这个坏人是个懂车的人,不仅能准确知道车的品牌和名字,还能知道车机的唤醒关键词。一句“你好 BABY,打开车窗”,被你视为忠实伙伴的爱车在关键时候却背叛了你,坏人的魔手伸了进来!如果真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能怎办?而对于主机厂,他们又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语音控制的发展
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首先,我们先简单讲讲语音控制是什么原理和发展。说到这,我们不能不顺便提一下在智能语音研发上的头部大厂——科大讯飞,很多主机厂的都采用了他家的软件技术。通过在车内前后安装麦克风收集声音,再通过车机系统识别,就能用语音控制车辆。汽车的语音控制已发展了多年,我们大概梳理下发展线:

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1、语音控制的诞生:方向盘上的蓝牙通话按钮,关键词只有一个“打电话给XXX”;

  2、智能语音控制的启蒙:按住方向盘按钮,说出特定的关键词操控车辆,如“开启空调”;

  3、不用按住方向盘按钮,用语音唤醒车机,说出特定的关键词操控车辆;

  4、不用按住方向盘按钮,用语音唤醒车机,说出自然语义的句子就可以操控车辆,比如“我热了”“我冷了”“我饿了”;

  5、不用按住方向盘按钮,不用语音唤醒车机,直接说出自然语义的句子就可以操控车辆,比如“打开空调,温度调至22度”“打开主驾车窗2厘米”“我想听第三首歌,快进到2分15秒”等等;

  语音控制的发展至少经历了5个阶段,到目前为止,很多智能汽车都采用了最后一种,说出自然的句子就能操控车辆,确实是越来越智能,但这真是好事吗?像本篇开头“坏人”的例子就很可能发生在真是生活中。

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爱车的语音控制关键词,最容易的办法就是将原有关键词,更改成只有你和家人知道的关键词。比如将原有的“打开车窗”改成“打开心灵的窗户”“打开心扉”“我想透透气”“我想吹吹风”等等。当然,前提条件是车机允许你修改关键词,并且能准确识别你修改后的关键词,同时自然语义识别可以被覆盖或者被关闭,只能用你自己的关键词操控车辆。而且只修改打开车窗、打开后备箱(电动后备箱)这两项就行了,车门中控锁绝大多数还是物理按键,所以不用担心,而其他功能并不影响安全。

主机厂对此事的看法
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特斯拉内部人士:

  没有设置直接语音唤醒助手的功能,除非物理触碰方向盘滚轮按键或者屏幕,才能启动语音助手,所以不存在这个奇怪的场景,从交互逻辑上就限制了车外无法启动语音助手,就更别提给语音助手说,打开什么了。

  往坏了说,特斯拉的做法很原始,也就是上面说的智能语音控制的启蒙:需要按住方向盘按钮才能开启语音控制。往好了说,有物理按键当做“安全开关”其实是最稳妥也是最严谨的,就是多动了下手指的事。

  长安欧尚内部人士

  建议车主修改成自己定义的关键词。

  小鹏汽车内部人士

  小P智能语音助手虽然可以控制车窗,但无法控制车辆门锁或开关门等功能(除P7鹏翼版外)。

  1、用户在车内,可通过主驾车门上的按键一键锁闭车窗锁,在车窗锁锁闭情况下,语音控制车窗功能禁用。

  2、 如用户长时间在车内休息或午睡,可在语音设置页关闭语音唤醒功能(可通过语音指令‘打开语音设置’进入设置页面)。

  3、未来我们将优化语音控制策略,在保障用户语音功能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用车安全。

几点想法和建议

  为了避免车外的人唤醒车内的车机,为主机厂提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1、保留语音控制物理按键,当做安全开关,只有按下按键才能语音唤醒助手。看似与智能背道而驰,但是这是最稳妥的方法。

  2、关于第1点,再退一步,车辆停车时,只能用物理按键唤醒语音助手,车辆行驶时可以自然语义控制。

车越智能越安全吗?坏人在车外语音控制打开车窗怎么办?

  3、通过人脸识别当做安全开关,只有人脸录入车机系统的人,才能语音控制车辆。人脸识别在长安、长安欧尚、奇瑞等车型上都有配备。

  4、通过声纹识别,与人脸识别一样,都是生物特征当做安全开关。

写在最后

  汽车越智能就越安全吗?这个话题放大了说,AI 真的安全吗?随着汽车、手机、甚至家电都越来越智能,其内部的硬件与软件也日趋复杂,但终归属于计算机,只要是计算机,就肯定会有漏洞。不仅仅是自己偶尔会出错,甚至可能被黑客攻击。试想一下,当一辆正在智能辅助驾驶的汽车遭到黑客攻击并被挟持时,车内的乘客无法操控自己的车辆,将是多么的无助和心惊肉跳。细思极恐,不仅仅是“坏人”语音开启车窗这么简单。

(责编:王子祺)
安全技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