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2021-10-13 14:39:20 新浪汽车原创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这车发动机好么?”,每位消费者在购车时都会问及类似的问题,销售人员自然也会毫不犹豫地正面回答,但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老一辈人以发动机排量论成败,将排量大小与动力高低划上了等号;而对于广大有车上班族而言,油耗低的发动机就是好,毕竟直接关系到日常开销;运营车辆的司机则认为“坏不了”才是王道,开个十几年、几十万公里都不坏的发动机,省心还能多盈利……不难得出推论,人们的观念、关注点不同,对于同一台发动机的评价自然也会不同。

  所以,一台发动机要具备哪些优点才能让所有人都说好?市面上有没有那种能够面面俱到的发动机?今天我们就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1.动力性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动力之于发动机,如同味道之于饭菜。味道如果令人无法接受的话,无论卖相再惊艳、食材再稀有,都不能称之为“美食”。所以评价一台发动机的好坏,首先要从动力性聊起。

  以第二代CS55 PLUS(配置|询价)上所搭载的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为例,最大功率提升至了188Ps,1500rpm时即可达到300N·m的最大扭矩。这样一组数据是什么概念?曾经普拉多主销车型上那台2.7L发动机,最大功率163Ps,3900rpm时达到246N·m最大扭矩;而新思域上代号为L15C8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82Ps,1700rpm时达到240N·m最大扭矩。

  稍作对比想必大家便不禁会问,蓝鲸NE1.5T是如何做到碾压自吸、超越合资的呢?

  首先,发动机搭载了独创的“AGILE敏捷”空气导流式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0bar高压直喷喷射的雾化燃油与高滚流气道形成的气流运动完美配合,使缸内混合均匀,快速燃烧。同时,采用“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的技术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的排气阻力和涡轮迟滞,实现高性能+动力响应快的出色表现。另外,外置式高效水冷中冷系统,可以有效降低进气温度及进气系统降压,从而进一步提升发动机动力。

2.燃油经济性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经验告诉我们,动力与油耗不可兼得,动力提升必然牺牲燃油经济性。科学的力量,足以打破让这种不成文的“定理”。

  蓝鲸动力采用了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相比常规的VVT技术,它的凸轮轴相位调节速度提升了175%,随时调节发动机进排气,达到最接近理想的燃油燃烧状态。智能润滑系统更为重要,采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冷却活塞嘴(PCJ)以及低粘度机油,从而实现整机超低摩擦。

  两大技术加持,再结合此前所提及的多项提升效率、降低损耗的技术,让搭载蓝鲸NE1.5T的CS55 PLUS拥有5.9L/100km的超低油耗。这一数据,与搭载1.5L发动机的劲客接近,真正做到了油耗媲美日系小排自吸。

3. 可靠性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自主品牌较合资品牌起步更晚,发动机可靠性尚待证明,这一点也成为了“劝退”无数消费者的理由。为了从根本上打消这种疑虑,长安汽车进行了两次业界轰动的极限测试。

  去年12月,长安汽车通过直播形式,为蓝鲸NE 1.5T发动机(上一代)举行极限测试——发动机保持5500rpm高转速持续运行200小时以上。最终,发动机在持续运行259小时46分45秒后以无故障的状态正常停转,相当于跑出了常规用车2年多的行驶里程,同时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而不久前,长安汽车再次举办“长安UNI-K(配置|询价) 240小时超级任务”,即让车辆连续240小时昼夜不间断行驶。最终,UNI-K顺利完成挑战,期间未发生任何故障,累积行驶里程17763km。此次测试不仅是对发动机耐久性的巨大考验,更是对整车所有组成部分的巨大考验。

4.NVH特性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NVH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直到近年来国内“三缸机”不断出现,发动机NVH特性才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所关注。事实上,NVH特性好坏不止影响驾乘感受,统计表明,1/3的车辆故障问题都与NVH问题有关。

  在NVH方面,蓝鲸动力同样下足了功夫。发动机采用静音附件皮带系统、静音链条、双质量飞轮与减震弹簧,能够有效降低传动系统共振、敲击、轰鸣现象。

  同样以蓝鲸新一代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为例,实测中,整机怠速声压级低至58.9dB(A),与正常谈话时接近,车内的静谧性不言而喻。

5.对应价格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汽车是一件商品,而发动机作为整件商品中的核心,在评判其好坏时必然会结合价格。

 长安汽车从CS35 PLUS(配置|询价)到CS55 PLUS再到CS75 PLUS,除了外观、内饰、智能化等方面较老款车型大幅提升,更核心的提升便是换装了蓝鲸动力。而从最终售价来看,PLUS版与老款相比并没有怎么调整。所以无需多言,像蓝鲸动力这样“加量不加价”的发动机(系列),不被消费者称好都难。

发动机怎样才算好?让长安蓝鲸动力来做个示范

总结

  长安汽车用“劲”、“净”、“静”来概括蓝鲸动力的特点,一番分析后其实还不止这三点,应该再加上“省”(省油)、“耐”(耐用)和“廉”(便宜)才对。在如今各品牌向电动化转型而停止发动机研发进程的时代,蓝鲸动力这种坚持深挖内燃机潜力的探索精神也值得点赞。另外,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车型已完成亮相,仅凭其1100km的续航里程便让车迷们兴奋不已,新车非常值得期待。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