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申请虚拟后视镜专利 图像投射到侧窗玻璃

宝马申请虚拟后视镜专利 图像投射到侧窗玻璃
2021-06-03 16:15:45 新浪汽车-编译
宝马申请虚拟后视镜专利 图像投射到侧窗玻璃(宝马i8概念车)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宝马汽车最近申请一项虚拟后视镜专利,旨在运用这一虚拟技术提供与传统汽车后视镜同样的驾驶体验。

  事实上,使用摄像头和内部屏幕代替侧视镜的总体想法早已存在,多家制造商正在探索这项技术。这项技术的好处显而易见,它可以让汽车制造商用更时尚的摄像头模块取代笨重的侧视镜,减少空气阻力,并为设计师在风格上提供更达的自由度。宝马的竞争对手奥迪已经在其e-Tron SUV上部署这项技术,这款SUV目前在全球多个市场销售。然而,虚拟后视镜在美国还未获得合法地位,但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早在2019年就已开始对这项技术展开测试。

虚拟后视镜摄像头虚拟后视镜摄像头

  宝马的这项专利与其他的虚拟后视镜设计一样,采用摄像头取代侧视镜,其设计的不同之处在于图像或视频的显示方式。在其他设计中,摄像头采集的图像通常被投放到安装在车门或司机视线内的A柱上的普通屏幕上,而在宝马的设计中,视频被发送到隐藏的显示屏上,然后再投影到汽车侧窗的半镜面区域。相当于在距离司机视线0.5至2米的地方创建一个虚拟图像,类似于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平视显示器的工作方式。虽然该系统很可能使用安装在侧杆上的摄像头提供类似于后视镜效果的视频图像,但图像的投影是通过车辆内部的显示器完成的,如下图所示:

宝马申请虚拟后视镜专利 图像投射到侧窗玻璃

  与传统的侧视镜和其他普通虚拟镜系统相比,这个系统具有更多优势。由于侧面摄像头比传统后视镜体积小得多,该系统不仅能实现减阻效果,同时还能保持较大的视场。此外,驾驶员在利用该系统查看侧视镜图像时可以保持远距离聚焦,减少眼睛疲劳,并减少驾驶员眼睛从近距离图像过渡到远距离图像所需的时间。另外,这个系统还有一个隐藏的优势就是侧视镜图像仍然显示在车窗两侧,有利于习惯了传统侧视镜的驾驶员更快地适用该系统。

宝马申请虚拟后视镜专利 图像投射到侧窗玻璃

  宝马在专利申请文件中还提到,这个系统另外一个优势是能够在虚拟侧窗显示屏上叠加有用的数据。这可能涉及到导航信息、停车警告,以及有助于安全变道的车距信息等。实际上,这一功能并不是宝马独有的技术,其他使用普通屏幕的虚拟侧视镜系统同样可以做到这一点。

  不过,这样的虚拟侧视镜系统也有一个关键缺陷,那就是视场被固定。与传统的侧视镜不同,使用屏幕的虚拟系统在驾驶员移动头部时无法做出反应,因为无论驾驶员怎么动,摄像头都是固定的。但这一缺陷可以通过头部跟踪技术弥补,这是一种已经在战斗机和虚拟现实设备中得到应用的熟练技术。或者,只要侧视摄像头提供的视场足够大,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

  鉴于虚拟图像是投放在侧窗玻璃上,有人不禁要问,如果摇下玻璃会出现什么情况?宝马在设计时显然已考虑到这一点。根据专利申请,虚拟图像被投放的位置位于侧窗玻璃的固定区域,不会出现摇下玻璃“侧视镜”也没了的情况。此外,虚拟图像的亮度还可能根据外部照明条件进行调整,既能在白天清晰可见,也不会在夜晚过于刺眼。

  宝马对虚拟后视镜技术并不陌生。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曾在 CES 上首次推出无侧视镜概念车 i8 。这款概念车使用安装在每个车门杆上的摄像头,结合一个取代中央后视镜的显示屏,为车内人员提供了朝向车辆后方的180度视野。YouTube频道Linus Tech Tips 当时曾对这辆车进行评测,指出该系统非常有用,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清晰完整的后方视图。

  目前还不清楚宝马打算在什么时候将该技术应用到实际车辆上。业内预测该公司最有可能率先在尖端电动车型上推广该技术,就像此前的创新激光前大灯技术一样。不过,就近日曝光的i4和iX谍照来看,这家豪华车制造商还没有准备好投放这项技术。(编译/天涯)

安全技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